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翟惠生“传媒领袖大讲堂”演讲:借力使力驾驭新媒体

赵沁筠

2014年07月11日10:0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翟惠生演讲

与同学们合影

2014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于7月5日至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讲堂邀请50多位传媒领军人物,一线编辑、记者、主持人和著名专家学者,为来自海内外16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学子讲授传媒业改革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帮助学子们了解传媒业界和学界的最新发展动态,深化对传媒业和新闻传播学科的认识。以下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常务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翟惠生7月6日下午在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上的演讲。

翟惠生以“如何应对新媒体给主流媒体带来的压力”为演讲主题,首先以清王朝拒绝新技术,闭关锁国,最终走向灭亡为例,说明技术革命给人类带来革命性变化的历史必然性,提出“新媒体带来压力是必然,我们要么驾驭它,要么被它所颠覆,要借力使力驾驭它”的观点。当前,中国智能手机用户达到6亿,新媒体以势不可挡的趋势在社会上迅速普及。我国政府部门对互联网采取了适当控制措施,如抵制国外服务器的非法侵占,净化网络环境等,这就是“借力使力驾驭它”的表现。

翟惠生指出,互联网只是传播工具,内容才是最重要的,主流媒体应积极发挥自身“内容为王”的优势。“现在有些记者采访不到现场,这是自己丢掉了发声的权利!”翟惠生说。记者们应擅于利用网络等新媒体,认清自己的优势,利用新媒体带来的压力借力使力。翟惠生还建议同学们看一看《人民日报》的记者是如何工作的,这样就会获得极大的正能量。

在提问环节,翟惠生向学员们介绍了新闻的基本规律和要求,并以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说法的第一次报道以及世界各国政要的采访报道为例,说明了新闻通稿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演讲最后,翟惠生鼓励传媒学子不仅要从学习知识的大学毕业,而且要从高尔基所说的“社会大学”毕业,注重培养、提升自身能力。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