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赵月枝:中国的软实力追求

2014年07月14日10:2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赵月枝

学员提问

2014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于7月5日至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讲堂邀请50多位传媒领军人物,一线编辑、记者、主持人和著名专家学者,为来自海内外16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学子讲授传媒业改革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帮助学子们了解传媒业界和学界的最新发展动态,深化对传媒业和新闻传播学科的认识。以下为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加拿大国家特聘教授、西门菲莎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全球媒介检测与分析实验室主任赵月枝7月12日上午在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上的演讲。

赵月枝演讲主题为:《中国的软实力追求:迫切性、障碍与不可调和的矛盾》。她结合当下学术研究前沿,指出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渗透不再是研究的焦点,中国的国家形象建设、中国对“软实力”的追求和中国媒体“走出去”的策略成为了当下的热门话题。

赵月枝立足跨文化传播政治经济学的视野,指出本次演讲的目的不是仅仅为中国软实力追求的成败提供一份评估,而是希望从一种更为宏观、整体的视角,从历史和地缘的政治语境来理解这一努力的紧迫性、实现障碍及潜在的或不可调和的矛盾。她还强调此次演讲要解决的不是如何走出去的具体媒体策略问题,而是更基本的定位问题,即世界是什么样子,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如何,中国是什么,以什么姿态走出去的问题。

赵月枝认为,当下中国,对内面临着持续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复杂深刻的政治经济与社会文化矛盾,对外则面临着在充满危机和冲突的全球资本主义秩序中如何自我定位的挑战,中国软实力追求的紧迫性、实现障碍、面临的挑战以及可能的出路都应在以上内外矛盾的交汇中来把握。

赵月枝首先对历史与地缘政治语境下,中国软实力追求的连续性与新角度做出了阐释。她从不同角度对追求“软实力”的动机进行了解读,指出当前动机是追求国家、产业、跨国精英和民间诉求的融合。并且,对整个中国城市中,中产阶级民族情绪的持续增长和多元化、跨国化民族主义的崛起,赵月枝做了重要说明。接着,赵月枝从政治经济、意识形态和专业能力方面对中国追求“软实力”过程中的障碍做了分析。她向学员讲解了中国追求“软实力”过程中不可调和的矛盾,列举了中国追求“软实力”过程中所面临的几种选择并指出中国要在多种发展路径中做出自己的选择。

最后的提问环节,赵月枝从民族自信和机制体制两方面,对诗词书画文化能不能传播出去做了睿智的解答,此外,还就新闻报道“妖魔化”的问题对现场学员提出了希望,她希望传媒学子做报道要有自己全面的分析和批判能力。(吕倩)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