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李本乾:提升中国传媒国际竞争力的路径与策略

刘伟 杨林

2014年07月14日10:5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本乾

学员提问

2014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于7月5日至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讲堂邀请50多位传媒领军人物,一线编辑、记者、主持人和著名专家学者,为来自海内外16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学子讲授传媒业改革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帮助学子们了解传媒业界和学界的最新发展动态,深化对传媒业和新闻传播学科的认识。以下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本乾7月10日上午在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上的演讲。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购买力的角度来看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文化产业尤其是传媒行业却无法与经济发展同步,国际竞争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李本乾结合管理学和统计学等相关学科知识,从中国传媒所处的战略环境、中国传媒国际竞争力评价和中国传媒国际竞争力提升路径与策略三个部分探讨中国传媒的国际竞争力的相关问题。

李本乾认为当前中国媒体不仅遭受全球数字技术浪潮的冲击这一世界媒体共同面临的难题,同时还承受着来自传媒发达国家的竞争压力。但中国传媒拥有市场空间大、整体经济环境良好和劳动者教育水平高等优势资源。他指出我国电影产业在贸易中处在逆差状态,制约了国际竞争力;其次,文化创新力也制约着国际竞争力。

面向中国传媒的发展未来,李本乾认为整体提升全产业链,融合历史遗产、艺术创作、传播媒介、传播功能应用开发等多个领域非常关键。他说,要将完整的中国向世界展示,提升国际竞争力,须“全产业链整体提升、建立新媒体协同创新体系、内容创新体系。”

李本乾在回答同学们提问时讲到,新媒体是所有传播方式的平台,传统媒体也可以在这一平台上运行,新媒体可以作为一个平台来提升我国相关领域的国际竞争优势。对我国文化产业而言,要在迎合人们的社会心理、满足社会欲望的基础上进行引导,在发展的安全观下提升我国传媒的国际竞争力。

讲座的最后,李本乾高度肯定了中国传媒大讲堂的成绩,以及它对传媒学子的深远影响,并对大讲堂的学员们提出了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的希望和要求。(刘伟 杨林)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