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环球时报:芮成钢案敲响社会权力腐败警钟

2014年07月14日11:37        手机看新闻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著名记者、主持人芮成钢12日传出被检方带走,这是6月初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涉嫌受贿出事后,央视发生的最大“余震”。芮成钢身上有多个光环,是财经频道的头号当红主播,在整个央视也是顶级明星之一,他是不少中国年轻人的偶像。他被检方带走的冲击力大概不小于一位省部级高官的落马。

芮成钢出事再次发出强烈信号,腐败不仅是官员才有的事,社会其他权力也可能成为腐败的活跃源头。央视财经频道从总监副总监到制片人主持人已有多人接受调查,类似的“窝案”以往大多发生在政治权力集中的机构里。

财经媒体近年来成为传媒界的宠儿,不少普通媒体的财经部门也“最有地位”,原因就是媒体的财经板块直接与企业打交道,汇集了大量创利资源,同时也形成特有的“权力”。如何使用这一权力,这在中国媒体中应当说还谈不上成熟,滥用权力的情况屡见不鲜,有些是为单位谋不正当利益,此外还有些利益流向了个人。

中国新闻管理部门这些年三令五申,要求杜绝利用新闻报道谋取经济利益,但这些劝导和规定受到重视和执行的情况看来并不理想,央视财经频道腐败的发生,应看成这个大问题的一部分。

权力越大,利益越大,腐败一旦发生的危害就越严重,这是规律。我们相信,央视的纪律约束要比一些市场化的财经媒体严格得多,但央视所拥有的媒体权力也要大得多,因而它漏出一个小洞,都会吹进“斗大的风”。

中国足球水平很差,但足球场上的“权力”却导致了惊人的腐败。此外中国一些名校的招生环节也出现腐败险情,中小学择校的“中介”大概都与腐败多少有关。官场反腐败很像是只给中国建立廉洁社会开了一个头,接下来我们不知有多少反腐倡廉的工作需要不断开展和推进。

芮成钢出事还是挺让人惋惜的,他毕竟那么年轻,曾经在人们看来前程似锦。在媒体人当中,他的各种境遇都应算是不错的,能够获得他拥有的一切是无数中国年轻人的梦想。

我们不知道芮成钢当初是否清楚自己做了危险的事,有报道称他的家人利用他的资源成立了公关公司,如果这一报道属实,他是否早就意识到自己利用职务资源为亲属和个人牟利是违法的呢?

他或许以为自己站在一个“法不责众”的灰色地带。当今的中国的确有不少职务资源被用来帮助个人牟利的灰色现象,它们曾让相关者感觉是“安全的”。然而反腐败不仅“打黑”,也必然“打灰”,这是一个挡不住的“势”。

反腐败从惩治贪官高起高打,会逐渐向社会的各个权力领域延伸,也会触及越来越多的灰色地带。它必将是社会治理改革,它会追究一批人,也会触动一些观念。我们对权力的认识,对“关系”的认识,以及对人生幸福的认识,都有可能发生微妙的变化。

至于芮成钢曾有过一个“爱国”的光环,有人借他出事攻击爱国主义,这属于典型的舆论场泡沫。爱国主义传统在中国文化中生生不息,没有人能有资格做它的“代言人”,它也不会因任何人的倒台而受到牵连。攻击爱国主义的人,或许就是一群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的糊涂蛋,或者狂妄之徒。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