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世界杯巴西惨败是不是偶然? 刘建宏和白岩松杠上了

2014年07月14日08:3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建宏和白岩松杠上了

  刘建宏:巴西惨败有偶然性 依然是人才天然宝藏

  白岩松:巴西惨败并不偶然 没看清战术打法

  巴西队两场比赛丢了10个球,这对五星巴西来说是不是偶然?对此,央视两大名嘴意见相左。刘建宏认为偶然:虽然这是耻辱纪录,但不能因此低估巴西足球,这只是两场比赛失常而已。而白岩松则认为不偶然:巴西在七场比赛中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风格,完全不知道这支巴西队谁在组织比赛,战术打法是什么,思路是什么,跟历史的关系是什么。

  荷兰3:0轻取巴西夺得季军。范佩西开场后不久就打进点球,布林德为荷兰扩大优势,不过这两个进球都有较大争议,维纳尔杜姆终场前打进一球,布林德和克拉西下半场因伤离场。

  赛后,央视评论员刘建宏在点评本场比赛时说,“巴西队两场比赛丢了10个球,这对五星巴西来说多少有点偶然性,虽然这是耻辱纪录,但不能因此低估巴西足球,这只是两场比赛失常而已,而且这两场比赛有关联性。1:7失利导致巴西球员在身体和精神上都没有调整到最佳。”

  虽然认为两场失利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刘建宏也表示,这一届巴西队技术含量的确很低,“我们从主力人员的配置可以看到,除了内马尔和席尔瓦之外,能够达到顶尖水平的已经寥寥无几了,大批球员虽然能够在顶尖球队效力,但多为副官副手或者干脏活累活。这也导致了球迷们认为这支球队技术含量非常低,缺少观赏性。”

  比赛结束后,不少球迷调侃说,巴西队两场比赛的失球已经超过中国队2002年世界杯三场小组赛的失球。刘建宏说:“你只是看到了绿茵场上的巴西队,没看到巴西漫长海岸线上踢球的人群,没看到巴西孩子多么热爱足球,巴西依然是天然足球宝藏,依然会不断涌现人才。”

  刘建宏认为,巴西队目前最需要做的就是静心微调,特别是青训体系。刘建宏说,巴西有许多有天赋的孩子,但是在天才少年到职业球员这个环节上缺乏良好的运作,在青训方面,巴西已经落后于德国、法国、荷兰这样的欧洲强国。“有好苗子,未见得长成苍天大树,青训要思考,国内的职业联赛也要有疏导和引导作用。”

  在分析即将到来的决赛时,刘建宏认为,德国队在整体方面比阿根廷要好一些,此外,德国队获得了比阿根廷更多的休息时间,从体能上,德国队肯定占一些优势。“不过,阿根廷有梅西,另外,会有大批阿根廷球迷来到里约为阿根廷队加油。德国队可能得到的支持是中立的东道主球迷,巴西球迷的立场将会成为决赛的有趣看点,他们可能不太愿意宿敌在家门口夺冠。” 搜体

  荷兰凭借范佩西、布林德和维纳尔杜姆的进球3:0击败巴西,夺得第三名。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评论比赛时表示,巴西1:7并不偶然,没看清巴西的打法到底是什么。

  上半场荷兰就取得了2:0领先,白岩松说,“0:2,还能缓过来,但巴西能力也就在这。大家也都急,只有进球才能救赎。业余球员都不能犯的错误,中后卫大卫·路易斯将球顶向弧顶区域。巴西疗伤需要时间,荷兰打得非常认真。”

  比赛临近结束时,维纳尔杜姆再进一球,将比分锁定在3:0。白岩松说,“中国国家队世界杯才丢了9个球,巴西两场就丢了10个。这场比赛也证明了1:7不是偶然的,原来指望能用第三名疗伤,但又来了三个,这个巴西队的确缺少很多东西。我们之前谈过了过往的三四名比赛,但这场比赛更厚重,更努力,使鸡肋这两个字更鸡肋了。”

  白岩松表示巴西在七场比赛中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风格,“这支巴西队谁在组织比赛,战术打法是什么,思路是什么,跟历史的关系是什么。我们都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终有被拖垮的时候,足球场上真不相信眼泪。”

  白岩松认为巴西不会因为两场失利而找不到方向,“我们带着同情眼光看着他们时,我觉得多余了,看到他们五颗星,不能低估五颗星背后的复原能力。巴西之前24年没有冠军,但之后连续进入决赛。就像火箭发射后要二次点火,巴西这次惨败很像又一次点火,需要思考很多问题,培养什么样的球员,踢什么样的足球,一系列的问号都将展开。”

  对于世界杯决赛,白岩松并不愿预测,“1992年欧洲杯,任何预测都是过往数据的整理,对将要进行的比赛毫无意义。足球无法预测,而且要添堵,还有小小虚荣心,足球就应该是享受过程和马后炮。”

  欣 文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