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微电影出现新变化,正褪去“情色”

史兴庆

2014年07月17日12:4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微电影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一些有较大争议和负面影响的微电影已经下线;一些曾经热播的情色微电影,推出的续集已与情色无关;“伪情色微电影”的说法代替了情色微电影。

“伪情色微电影”,一语道破了国内多数情色微电影的本质:不是真的情色。

到目前为止,如何来衡量一部微电影是否情色,没有明确的统一标准;但拿大电影中的“情色电影”来做对比,这些所谓的情色微电影,多数谈不上情色;相比于“情色电影”的性场面和暴露尺度,这些微电影是“小巫见大巫”。

“伪情色微电影”最醒目、最突出的特征,在于故事的主角多是外围女一类人,故事的场景离不开寻欢作乐的“欢场”,这些都与性有关,这也是大多数这类微电影,虽然涉性的桥段只是点到为止,以前还是被冠以了情色之名的主要原因。

以前,很多人对这类微电影忧心忡忡,看到它们来势汹汹,网上的点击率又高,动辄百万、千万、甚至过亿,感觉有点像洪水猛兽;但现在看来,这有些多虑了。

这类微电影虽然数量众多,但其中只有少数,题材比较敏感,负面影响较大,或有毁“三观”之嫌;大多数无关风雅,乍看题目和片花,以为涉及“三俗”,真正看完片子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情色那点事儿,往往只是个博人眼球的噱头和标题党,内容大体上并不过分。

“伪情色微电影”的出现,在影视类型上还有一定的创新价值,外围女的故事,过去在我们的影视作品中很少见,现在微电影把它们再现和表现出来,在影视内容上是一种突破,也拓展了影视作品的现实关照空间。

从情色微电影到“伪情色微电影”,这一认识上的变化,也多少归还了微电影一些“清白”,有利于微电影向前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

分享到:
(责编:燕帅、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