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7期

报业正进入一种新的良性循环

——第66届世界报业大会预言报业发展趋势

张 宸 编译

2014年07月17日16:31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由世界报业和新闻出版商协会主办的第66届世界报业大会暨第21次世界编辑论坛、第24次世界广告论坛6月8日至11日在意大利北部重要商业和文化中心都灵举行。这次大会的主题为“新声音、新现实、新活力”。大会吸引了许多国家的报纸和其他媒体组织,来自《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金融时报》、《卫报》、美联社、法新社等媒体的共1000多位专业人士参加了这一全球新闻业重要聚会。

按照惯例,大会发布了两个年度报告:《世界报业趋势2014》(World Press Trends 2014)和《新闻编辑室趋势2014》(Trends in Newsrooms 2014)。这两个报告是世界报业和新闻出版商协会的品牌产品。

《世界报业趋势2014》报告主要结论

《世界报业趋势2014》的一个主要结论是,尽管印刷版和数字版共同为全球报纸读者的增加做出贡献,但是数字版收入并没有同步增长,致使报纸业务依然处于危机之中。该调查的主要发现有:

2013年全球报业印刷版发行量同比增长2%,但在5年内下降了2%。全世界约有25亿人阅读印刷版报纸,8亿人在数字平台阅读报纸。

在中产阶级不断壮大和宽带普及率较低的国家,印刷版报纸发行量继续增长;但是在成熟市场,随着读者将注意力从印刷版转移到数字版,印刷版发行量出现长期的结构性下降。2013年,亚洲报纸发行量同比增加1.45%,拉美增加2.56%;北美下降5.29%,澳大利亚和大洋洲下降9.94%,欧洲下降5.20%,中东和非洲下降1%。

5年来,亚洲报纸发行量增长6.67%,拉美增长6.26%,中东和非洲增长7.5%;北美下降10.25%;澳大利亚和大洋洲下降19.59%;欧洲下降23.02%。

2013年全球印刷广告同比下降6%,在5年内下降了13%。2013年报纸数字广告增长11%,5年内增长了47%,但依然只占互联网广告总量的较小部分。很多互联网广告收入进入少数公司腰包,其中大部分为谷歌所有。

2013年拉美印刷版报纸广告同比增长3.9%,但是其他地区均出现下降:亚太下降3.2%,北美下降8.7%,欧洲下降8.2%,中东和非洲下降1.8%。

5年来,亚太印刷版报纸广告增长3.3%,拉美增长49.9%。北美下降29.6%,欧洲下降17.9%,中东和非洲下降21.1%。

尽管数字版广告持续增长,但依然只占整个报纸收入的一小部分。全球范围内,整个报纸收入的93%仍旧来自印刷版。

2013年全球报纸出版收入(包括印刷版发行收入和广告收入)为163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稳定。但是与2008年的1870亿美元相比则是下降的。

尽管起点很低,但2013年付费版数字发行量增长60%,在过去的5年里增长了2000%。

此外,调查还发现:

电视继续保持全球广告收入的最大份额,所占份额为40.1%;互联网次之,占20.7%;报纸占16.9%,杂志占7.09%,户外广告占7%,电台占6.9%,电影占0.5%。

报纸行业的价值为每年1630亿美元(包括发行销售和广告),相比之下,图书出版收入为1020亿美元,电影收入为870美元,音乐收入为500亿美元。

按地区分,36%的报纸市场价值在亚洲,34%在欧洲、中东和非洲,21%在北美,9%在拉美。

尽管2008年以来单份报纸的销售已经下降26%,但是订阅销售只下降8%,这表明读者对报纸依然保持较高的忠诚度,报纸和订户之间依旧有较稳固的客户关系。

调查还发现,尽管报纸吸引很大一部分互联网受众,但对出版商来说最大的挑战仍然是,如何在数字平台上增加受众的参与。虽然46%的数字人口访问报纸网站,但是报纸只占整个互联网消费的一小部分,只占总访问量的6%,占页面访问量的0.8%,占数字平台总时间花费的1.1%。

报纸已经开始采取增加受众参与的措施,包括:通过增加其在社交媒体的存在,与受众互动,从而建立自己的品牌;根据受众兴趣改善网站导航和重构网页,以提高页面访问量;基于过去的访问来拓展受众知识,以提升受众经验,增加其访问时间。

《新闻编辑室趋势2014》报告揭示新闻编辑室趋势

根据《新闻编辑室趋势2014》报告, 全球新闻编辑室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1.在后斯诺登时代需要保护新闻工作

在后斯诺登时代,迫切需要保护调查性新闻工作,成为全球新闻编辑室的热门话题。斯诺登泄露的美国国家安全局文件显示,大规模的国家监视对调查性新闻工作造成威胁。这就要求全球的主编更加注意,他们有责任确保记者受到基本的网络安全训练。英国《卫报》美国版(the Guardian US)主编珍妮·吉布森(Janine Gibson)说:“(斯诺登事件)影响如此深远,难以言尽,它已经成为最令记者们忧心忡忡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急需应对。”

2.随着可穿戴设备冲击市场,移动策略再次更新

FT.com 运营主管莉萨·麦克劳德(Lisa MacLeod)说:“(台式电脑)桌面是新的印刷版,它是静止的、一维的,并且对我们的业务来讲,它正慢慢变得越来越边缘化。”但是,在这个移动先行的时代,试图维持一个“不断被破坏的存在”是一种永久的斗争。随着可穿戴式新闻传递设备的到来,“移动先行”这一术语到了该更新的时候了。

3.对社交媒体新闻进行核实,为提升(受众)对媒体的信任和新闻的可靠性提供支持

如何对社交媒体新闻进行核实这一问题的技术解决方案依然难以找到。一些新闻编辑室采用“开放式验证”技术——与受众合作来核实内容;另一些新闻机构则主张用传统的方式来核实。《纽约时报》公众编辑玛格丽特?苏利文(Margaret Sullivan)说:“我们有能力让新闻比以前更快出炉,但是如果不能核实并证明它是准确的,我们就会暂缓出炉。”

4.数据与分析在新闻编辑室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关于数据与分析在编辑过程所起作用的争论在继续,但是Gruppo L’Espresso(意大利最主要的出版集团之一)全国内容执行主编安德烈·亚努奇(Andrea Iannuzzi)说,现在是打开灯的时候了。“数据就是灯:到底是火把还是灯塔,取决于数据的准确性和深度,以及我们读取和解释数据的能力。今天,记者以及生产内容的任何人,如果拒绝使用实时数据分析评估,那么他与读者的互动程度就像那些不开灯呆在黑屋子里的人一样。”

5.在线视频故事出现,成为广播公司的一个潜在挑战者

在多数新闻编辑室里,视频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稳固的故事讲述平台。《卫报》美国版主编珍妮·吉布森(Janine Gibson)说:“你几乎不会再把视频与讲故事看作是两码事,它不过是讲故事的另一方式罢了。”现在,重点是让产品特征适合点播网站和移动设备观看。根据法新社视频主管玛丽?诺伊尔?瓦莱斯(Marie Noelle Valles)的观点,“视频短片是发展趋势,其特点是简短、灵活、节奏快。”

6.女主编数量增加,但不稳定

在过去的一年,在由男性统治的新闻管理层,女性数量有所增加,但是不稳定,比如最近The New York Times和Le Monde(法国《世界报》)女性数量有所减少。

7.全球新闻协作产生作用,打破了国家间的壁垒

随着犯罪和腐败的全球化,协作调查新闻产生了。《新闻编辑室趋势》作者之一的罗森塔尔·卡尔蒙·阿尔维斯(Rosental Calmon Alves) 教授认为,协作调查新闻已经成为当代新闻业最重要的趋势之一。

8.大型数据新闻报道产生影响

WeMedia (自称“是一家全球机构,数字时代的工作室与思想孵化器”,总部在美国)总编辑安德鲁·纳齐森(Andrew Nachison) 认为,大型数据新闻报道“预示着一个潜在的在线游戏规则改变的新方向。”他指出,由The Guardian美国版所做的关于美国国家安全局文件泄密事件的革命性的作品,是一篇十分成功的大型数据新闻报道,它确立了此类报道的新基准。

9. 原生广告试图通过道德挑战

原生广告——被设计成模仿编辑内容的付费内容——继续引起全球新闻编辑室的关注。荷兰记者艾蓓拉·怀本加(Ebele Wybenga)说,“过去,在编辑内容和广告之间有一堵很明显的墙,但是现在这堵墙已经坍塌,也许永远坍塌了。”The Age(澳大利亚墨尔本出版的《时代报》)主编安德鲁·霍尔登(Andrew Holden)警告,分清两者的界限是关键,“试图通过耍花招的方式蒙混过关是一种灾难性的做法。”

10.主编角色在发生改变,以应对新业务新技术的挑战

今天在新闻编辑室只有一件事情是确定的,就是变革。因此,主编们必须相应地改变,以承担越来越多样的职责范围。主编不仅必须是一位专业的编辑管理者、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和团队领导者,而且必须是一位有欲望领导创新的人,对新技术和产品有企业家的态度,甚至可能应该是一位MBA。

《新闻编辑室趋势2014》对这10大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此外,面对快速的技术发展,这一长达120页的研究报告也聚焦新闻编辑室的演变。世界编辑论坛总裁埃里克·毕尔莱格(Erik Bjerager)说:“数字技术的不断进步,继续重新定义新闻编辑室,影响我们的组织方式、吸引读者的方式、发现和核实日益多样内容的方式,以及讲述故事的方式。”毕尔莱格认为,数字优先环境走向已经表明,有许多做法亟待重新考量,许多道德规范需要更新,许多新技能需要引入,以使新闻生产者保持竞争力和价值。他强调,要成功,唯一的途径是创造、创新和再造。

延伸阅读

第66届世界报业大会精彩发言摘要

WebbMedia Group(一家关注新兴技术趋势的数字策略机构,总部在美国巴尔的摩) 首席执行官埃米·韦伯(Amy Webb)

一直以来,报纸有一种错误做法——总是为设备而生产内容。努力的重点应更多放在客户便利方面,而非仅仅适应设备。必须花费很多时间与人交谈,了解他们使用什么设备和技术,以及如何使用这些设备和技术,比如他们最常用哪个客户端,由此来预测未来行动方案。

英国《金融时报》实验室主任安德鲁·贝茨(Andrew Betts)

抱住旧模式不放决不是应对变革的好方式。为什么索尼没有发明iPod?因为它想保护其现有产品和已有品牌。苹果没有这种问题,所以它开创了历史。在研发跨设备和平台产品方面,组件化很重要。

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Roland Berger Strategy Consultants,全球领先的战略咨询公司之一,总部在德国慕尼黑)法国办事处负责人杰罗姆·科林(Jér?me Colin)

数据的真正货币化依然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数据对公司的价值通常在于确定某人的社会关系类别、爱好和兴趣、位置和行踪、购买行为,以及信用卡和银行信息。在获取数据方面,出版商可能有些落后。尽管如此,出版商也在该领域存在非常现实的盈利机会,这远非其印刷版产品可比。目前来讲,这种机会在于通过数字渠道拓展以数据为基础的受众关系,尤其在高增长的移动领域。媒体已经走到十字路口,由于广告变化的压力,印刷版业务正在衰退,现在我们的大部分潜力在于移动业务。

Digital First Media(美国一家多媒体管理公司,总部在纽约)首席执行官约翰·帕顿(John Paton)移动和创新是我们要面对的两件事情,这两件事情我们并没有做好。现在不得不接受移动,移动不是寻常意义上的一个平台,它是至关重要的平台。现在不得不利用这个平台。如果你想解决社交问题,那么你必须解决移动问题。如果你想解决视频问题,你也必须解决移动问题。

星传媒体集团(Starcom Mediavest Group,全球最大的品牌传播公司之一,隶属于法国最大的广告与传播集团——阳狮集团)法国区总裁卢克?特兰桑(Luc Tran Thang)在资源开放的世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方式。对移动平台的终端用户来讲,新闻出版商必须做到三点:培养兴趣,建立忠诚,使其转变观念愿意付费。为了做到这三点,应当寻找合作伙伴,用新技术覆盖所有这三个方面。因为移动领域好的伙伴已经建立了自己的业务模式,具有必要的灵活性,能够充分把握时机和速度。

DB Medialab(挪威领先的网络公司,隶属挪威全国性日报《挪威日报》)数字主编希尔蒂格·索尔达尔(Hildegunn Soldal)不断创新已经成为《挪威日报》发展的秘诀。公司的业务模式建立在三个核心要素基础之上:高品质的内容,内容的货币化,开发与设计。虽然最后一个要素今天是如此关键,但是如果你不将这三个要素作为核心,那么你也许会丧失一切。今天,为了成功,不断进行创新和产品开发是绝对必要的。你必须实验、实验、实验,分析数据,不断发展和创新你的产品,特别是移动产品。

《信使报》(Kurier,奥地利第三大报,总部在维也纳)首席数字官乔治·尼姆伊(George Nimeh)如果连《纽约时报》都在挣扎,那么我们这些小出版商又处于什么样的境地?如果你不每天思考你的数字之旅,那么你就会深陷麻烦之中。多数传统报纸出版商都会有这种麻烦,特别是小出版商,在今天迅速变化的出版生态系统,他们没有做好准备来应对变化。尽管我们经常说,小而灵活更好,但是大多数小出版商的灵活性都近似一艘大货船。因此,小出版商必须精通合作与分享的艺术。通过合作,通过收入分享等,我们花较少的钱就可以对产品进行市场测试,然后评估其效果,是否应该进行更多投资,并考虑是否要在内部做一些改变,是否继续合作或者退出。

美国媒体分析师肯·多科特(Ken Doctor)报纸当前正处于一砖一瓦地重建阶段,即转型时代。虽然现在出版商只有5%到10%的收入来自数字业务,但是今天出现的一些数字新观念新模式,已经成为报业正在进行的长期转型的一部分。报业正呈现以下几大趋势:

新钱进入新闻行业,比如沃伦·巴菲特大规模投资报业和杰夫·贝索斯收购《华盛顿邮报》。

来自读者收入的革命已经到来。

付费墙2.0已经出现,最好的例子是《纽约时报》的NYT Now,它是一个新的付费产品,与传统的订阅费不同。

向移动平台转移是下一个转型。

多媒体融合的时代已经到来。

现实世界事件成为数字未来的一部分。

用户正在从读者转变为订户、会员。

报业正进入一种新的良性循环。

(编译者单位:新华社新闻研究所)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