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7期

推进国有文化企业股权激励制度改革 打造利益共同体

郭全中

2014年07月17日16:41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当前,我国的一些上市国有文化企业已经形成了混合所有制的股权结构,但绝大多数尚未实施经营者和骨干员工持股的股权激励制度。虽然在之前的实践中,博瑞传播、华商传媒和21世纪经济报道公司已经采取了股权激励制度,但是之前一直没有得到正式承认。因此,应大力推进国有文化企业的股权激励制度改革,打造企业、骨干员工真正的利益共同体,以促进国有文化企业的科学发展。

股权激励的条件已经成熟

首先,我国国有文化企业亟需完善公司治理机制。近些年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高速发展,国有文化企业取得了较大成就,但不健全的企业制度严重制约着国有文化企业进一步发展,而缺乏有效的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决定了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公司治理机制的不科学、不健全,经营者激励约束制度的缺位是国有文化企业管理粗放、创新不够、发展乏力的直接原因,也成为阻碍其可持续发展的顽疾。

其次,激励约束机制亟需市场化和多元化。当前,国有文化企业的激励约束机制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大锅饭”式的平均主义严重,缺乏有效的市场化激励机制。骨干员工与一般员工之间的差距拉不开,难以吸引高素质人才,甚至导致人才流失现象严重;二是重表彰等精神激励,而轻薪酬等物质激励;三是短期激励不够且长期激励匮乏。这种非市场化、非多元化的激励约束机制,难以有效激活经营者和骨干员工的创造活力,导致国有文化企业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第三,非国有文化上市公司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长期激励制度,倒逼着国有文化上市公司尽快建立起相应制度。文化创意产业具有轻资产的行业特点,其资产主要是人才和品牌等无形资产。而根据民营上市公司已经形成的市场规则来看,经营者和骨干员工持有股权是对创意人才最为有效的激励机制。如果国有文化上市公司不建立健全相应的股权激励制度,必然难以吸引高素质的经营管理和创意人才。

如何有效开展股权激励

首先,国有文化企业股权激励要有明确目的。结合我国国有文化企业的发展现状,应确立三大目的:一是促进国家利益与经营层、骨干人才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具有相同的目标,以切实保障文化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二是促进经营层更加关注长期目标和股东价值,以更有效保障企业的战略目标得以实现;三是建立起公司、经营层和骨干人才的风险共担机制,以充分发挥经营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其次,可以在国有文化上市公司进行试点。我国已有上百家国有文化上市企业,这些上市公司已经实现了股权多元化,本质上已经形成了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相比未上市公司,具备了较好的基础,因此,应先在这些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中进行试点,并在及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以推广。

第三,在进行股权激励时,还要设置科学合理的行权条件。股权激励要有效实施,其前提是在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基础上,又具有有效的激励性。

第四,分类采取不同的激励制度。一是对于上市国有文化企业可以综合采取期权激励和股票增值权激励方式;二是对于未上市国有文化企业可以采取“虚拟股票”的方法;三是对于新设的国有文化企业可以在文化企业设立时,由管理层直接出资持有股权。

目前,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利好精神的鼓励下,除了上海的百视通已经实施了股权激励之外,安徽的皖新传媒和时代出版等国有上市文化企业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也在积极准备试点推行股权激励方案,并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

我们坚信,一旦经营者和骨干员工戴上了股权激励这个“金手铐”,势必将给国有文化企业带来聚变效应。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管理学博士)

本文是作者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的转型战略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批准号:13AXW006)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