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博启动信息流优化计划 将限制垃圾营销信息

廖丰

2014年07月17日08: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博将限制营销信息

  昨天,微博宣布启动信息流优化计划,将通过大数据识别加用户举报方式,限制原本可能分发至用户信息流中的低质量、低互动内容以及垃圾营销信息显示出来。

  优化针对三项内容

  微博方面表示,此次信息流优化主要针对三类内容:低质量低互动类微博内容;垃圾营销信息微博内容;强制关注和账号授权产生的自动微博内容及恶意刷屏等内容。比如,短时间内发布内容构成相同或高度相似的微博(可以是同一账号持续发布,也可能是不同账号在同一时间内发布),或者在短时间内,由部分低质量APP自动发出或自动触发分享的低互动内容,都会被归类为低质量低互动内容。

  4月份优化已开始

  微博信息流优化项目负责人王萌介绍,信息流优化计划分为三个阶段,对于低质信息的限制展示已经从4月份展开针对部分用户的试点,启动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技术优化机制。第一阶段效果显示,微博平台上低质量、低互动内容的曝光率较此前降低了35%;包括名人(橙V)、媒体、普通用户在内的账号类型的曝光量得到了提升,分别增长了27%、41%、33%。

  7月中旬,采用“技术识别+人工处理”的方式,针对网友的举报,对微博内的垃圾营销内容进行限制展示。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微博信息流优化的第三阶段,则将对默认关注、强制转发、刷屏等行为进行规范,包括对一些默认关注账号、刷屏账号发布的信息进行限制展示,而如果其中涉及作弊行为的应用产生的垃圾内容,微博对其进行限制展示后,还将根据网友举报公示处罚。

  治理信息过载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微博限制低质量信息展示一定程度推动了企业或大V和微博进行分成合作的进程,非微博官方认定的商家及合作伙伴将在微博营销大战中逐步出局,而微博官方合作方在微博上的营销效果则很大程度取决于微博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推送能力。

  在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看来,微博的信息流优化计划是面对微博日益严重的信息过载和营销过度情况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限制营销信息和微博的商业化之间看上去是矛盾的,但如果作为社交媒体的微博生态不健康,用户流失严重,也会冲击其商业化进程。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