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王志率队重走丝绸路 临行前瘦身想带孩子体验

李霈霈

2014年07月21日08:35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穿越3000年 重走丝绸路

7月19日,“丝绸之路万里行”大型人文历史穿越活动启程仪式在西安世博园举行。由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凤凰卫视、陕西广播电视台等组成的全媒体报道团、文化界人士及张骞后裔将自驾16辆越野车,历时60天,从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开始,一路向西,经过中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希腊、意大利等8地的38个城市,穿越3000年历史,最终抵达罗马,行程长达15000公里。《丝绸之路万里行》开启了国内“立体式”综艺先例,将民间外交、最长画卷、文化交响乐等众多文化元素整合到一个节目中。它将全程记录丝路沿线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风土人情,实时捕捉新丝绸之路上的时代最强音。本报作为山西唯一受邀媒体,记者今日抵达甘肃兰州,将与全媒体报道团一起,沿着古丝绸之路一路西行,寻找当年在丝绸之路上留下的晋商足迹。

多档节目同步,航拍3D万里行

“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将进行陆空联合推进、立体交叉式的深入报道,因此,在发车仪式上也对即将出发的航拍飞机进行了现场连线。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陕西卫视将打造《空中看丝路》节目,让观众以俯瞰的视角全方位了解丝路全貌,见证丝路穿越之行。“丝绸之路万里行”媒体团由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知名媒体组成,本报作为山西唯一受邀媒体参加。从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出发,驱车3万里,穿越8个国家直抵罗马。

活动全程拍摄,除《空中看丝路》外,还将以边拍边播全景真人记录的方式为观众送上《自驾万里到罗马》《丝路进行时》《长安与丝路的对话》《丝路上的陕西人》等多档精彩节目和专题,全方位报道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历史渊源、时代变迁,反映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途中还将与丝路沿线国际级电视媒体战略联盟通力合作,用镜头记录丝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人文的时代最强音,打造当代东西方交流的文化盛事。《长安与丝路的对话》将在丝路沿线13个站点邀请国家或地区拥有影响力、知名度的政界要员或文化名人,以高端访谈的形式,打造一个丝绸之路文化传播品牌;《自驾万里到罗马》将以全新的视角,全面真实地记录“丝路行者”的30000里自驾体验过程,通过王志、刘睿等主持人、媒体团记者们的衣食住行、生活状态,带给观众最真实的丝路体验;《丝路进行时》作为一档新闻直播专栏节目将对此次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时实报道。这将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盛宴。

重走丝绸之路,寻找晋商足迹

2013年9月,我国正式提出与中亚五国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面对身边这条世界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山西也在抓住机遇,积极融入。为了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山西积极参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在交通、能源、农副产品、旅游、文化等多个方面着力建设,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是山西加强区域合作、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方向。今年7月,随着大西铁路的通行,“丝绸之路”离山西越来越近。

自古晋人善商,山西人经商历史悠久。“丝绸之路”,这是一条不能被人们遗忘的商路,更是一条中华文明之路。山西特别是晋商的发展与丝绸之路的关系源远流长。这次“丝绸之路万里行”采访活动中,本报记者将沿着当年晋商驼队的足迹,探访在古丝绸之路上的各个重要关隘、地标,寻找那里曾经的晋商遗迹和后人,再现当年晋商通过丝绸之路跋涉万里的创业精神,推出专题报道《丝绸之路上的晋商》。

化身古人,穿越“古丝绸之路”

这场历时两个月的丝路之旅将由原央视名嘴王志带队,这也是王志加盟陕西卫视后正式宣布复出。西汉出使西域的使者张骞的第六十七代后人张利军也作为特邀嘉宾与媒体团一同前行,见证当年祖先的荣光。

在这次媒体团的采访文化交流活动中,各位名人也将与以往的采访形式不同。他们将化身古人,穿越回千年之前的古丝绸之路:主持人王志将化身“张骞”,在黑暗的地宫中伸手触摸墙壁,站在人声鼎沸的街头倾听市声,风尘仆仆地走在戈壁沙漠;“西安最牛记者”亢凯身穿戎装,驾着战马,在飞扬的尘沙中,班超大将“现身”;2013年金话筒得主、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刘睿化身“传丝公主”,养蚕、制丝、纺纱、编织丝绸纱衣;凤凰卫视主播田桐曾获2009年度中华小姐冠军,她要像“昭君”一样去传递中国美,探索一条美丽之路。据悉她刚刚考上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导师恰是领队王志,这是师生二人的提前相遇,相信会碰撞出更多火花。

○人物特写

本报记者采访主持人王志

临行前瘦身想带孩子一起体验

出发前,原央视名嘴王志接受了记者采访,头一句话就是:“看我比以前瘦了吧?这是为此次征程在身体上的准备。”从签约陕西卫视到重走丝绸之路,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这段期间,王志除了加强身体锻炼,还做足了精神准备和知识储备,“我们家每天的中心议题都是这个内容。能加盟主持这样一档大型活动,感受西出阳关、大漠孤烟的美景,吃一口旅途中的美食,听一听路途中的故事,体验旅途中未知的惊喜,是一种精神享受。”据王志本人介绍,此次活动会同时开启5档节目,王志会参与其中4档,多以直播的形式呈现给观众。其中《长安与丝路的对话》与王志原来主持的访谈节目《面对面》形式相近。王志表示,自己还会成为纪录片的拍摄对象,估计会被24小时跟拍。

王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流露出一些遗憾,“这次出行意义很大,太太和孩子都想报名参加,我也很想带孩子一起去体验,可惜名额有限,孩子也有暑假作业,我会把此次出行当做自己的暑假作业来完成。”王志还笑称,在丝绸之路进行中,希望主办方能安排亲属探班。

据悉,王志1994年2月进入中央电视台,任《东方之子》栏目记者和主持人。1996年2月任《新闻调查》记者和主持人。2003年1月任《面对面》制片人、主持人和记者。2008年挂职丽江市副市长,2010年出任中国红基会党支部书记、理事会理事。2012年7月,调中国传媒大学工作,担任研究员、校长助理。2014年正式加盟陕西卫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