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32亿 手机上网比例首超PC端

2014年07月22日07: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上网比例首超PC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昨天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手机上网使用率首次超越PC端,手机成第一大上网终端设备。

  手机成第一上网设备

  数据显示,截至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半年共计新增网民1442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6.9%,较2013年底提升了1.1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随着智能手机对功能手机的替代已经基本完成,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增长到5.27亿,较去年底增加269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进一步提升,由2013年的81.0%提升至83.4%,手机网民规模首次超越传统PC网民规模(80.9%)。

  移动支付使用率大增

  数据显示,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2.92亿,较2013年底增加3208万人,半年度增长率12.3%。上半年,支付应用在整个互联网和手机端都成为增长最快的应用。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半年增长63.4%,使用率由去年底的25.1%增至38.9%。

  移动端支付的增长,也推动了手机端商务类的迅速发展。相比2013年底,手机购物、手机团购和手机旅行预订网民规模增长率分别达到42.0%、25.5%、65.4%。

  报告还显示,截至6月,我国手机游戏使用率为47.8%,增长4.7个百分点,规模增长3648万,成为整体游戏用户增长的主要动力。

  社交网站用户减少

  截至今年6月,我国微博用户规模为2.75亿,较2013年底减少543万,网民使用率为43.6%,与去年年底相比相差不大。报告称,在经历了2011年至2012年的快速增长期之后,微博客市场逐步进入成熟期,整个市场呈现出集中化趋势,部分运营商对于微博客业务发展战略的调整对整体微博客用户规模造成一定程度的降低。

  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交网站用户规模为2.57亿,较2013年底减少2047万,网民中社交网站使用率为40.7%,比去年年底下降4.3个百分点,用户规模和使用率持续下滑。分析称,近几年,社交类应用更新迅速,对社交网站用户产生较大分流。(记者廖丰实习记者杨艳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