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杨绛写《洗澡之后》 续写《洗澡》避免后人“糟蹋”

2014年07月22日08:1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绛写《洗澡之后》

  本月17日杨绛先生迎来103岁生日。生日前两天传出消息,杨绛先生的9卷《杨绛全集》将于8月中旬面世,全集中收录了小说新作《洗澡之后》。据悉,4.5万字的《洗澡之后》,是杨绛先生为长篇小说《洗澡》所写的续作。

  昨日,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了人民文学出版社营销策划部的朱韵秋,她说,“小说《洗澡之后》,是作者为长篇小说《洗澡》所写的续作,人物依旧,事情不同,读者可看到小说《洗澡》中有着纯洁感情的男女主角有了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据介绍,《洗澡之后》将以单行本和收入《杨绛全集》两种形式面世。

  长篇小说《洗澡》80年代初版,至今已累计出版50多万册。在近30年后、98岁高龄之时,杨绛先生开始写续篇。她在前言中说,自己“特意要写姚宓和许彦成之间那份纯洁的友情……假如我去世以后,有人擅写续集,我就麻烦了。现在趁我还健在,把故事结束了吧。” 《洗澡之后》中,男女主角“有情人终成眷属”,是杨绛先生对喜爱角色的一个“敲砖转角”的命运的交代和分配。她不希望自己喜爱的笔下人物,以后被别人拿去写续集胡闹,糟蹋,她要给他们一个结局,从此以后,没人再来改写他们的命运。

  本月17日,上海《文汇报》已首次发表了《洗澡之后》的前言和前三章,为杨绛先生生日献礼。人文社宣传部负责人刘鑫告诉记者,《洗澡之后》单行本将与全集一起同时发行。 刘婷 蔡震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