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

聂辰晟:内容与创意开启户外媒体破冰之旅

毕彤彤

2014年07月23日09:1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于7月5日至1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本届大讲堂邀请50多位传媒领军人物,一线编辑、记者、主持人和著名专家学者,为来自海内外16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学子讲授传媒业改革创新的经验与教训,帮助学子们了解传媒业界和学界的最新发展动态,深化对传媒业和新闻传播学科的认识。以下为南方报业新视界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辰晟7月18日下午在第五届传媒领袖大讲堂上的演讲。

“自2013年开始,户外媒体和电视、互联网成为中国受众接触最主要的三大媒介,”讲座伊始聂辰晟为学员们介绍了户外媒体的发展态势。当前的户外形式多样,有楼宇广告、车载广告、电子屏幕、路牌等。如今的广告公司还不断推陈出新,动感、大画面、科技感、时代感更强,视觉冲击力不断增加。

一方面是户外媒体每年百分之十左右的市场增长,另一方面它同样也面临着市场的压力,遇到了发展的瓶颈。首先户外媒体的内容比较匮乏,传播内容比较单一,传达的信息量有限。其次表现形式呆板,目前大多数的户外媒体形式相对单一,缺乏创意。户外媒体的功能也较为单一,是信息的单向传递,缺乏互动性和参与性,因此会影响传播的效果。

针对当前的发展瓶颈,聂辰晟指出内容和创意的改善才是户外媒体的破冰之道。

内容方面应该实现从广告载体到户外媒体的打造,应将所承载的信息内容逐渐丰富化、实用化,打造综合信息传播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聂辰晟结合自己所在集团南方报业的LED联播网的案例,讲述了南方报业在户外媒体的探索。南方报业在广东全省各地安装了近50块LED大屏,全面覆盖珠三角城市,并且打造“新闻+资讯+公益+广告”的内容创新模式。除了新闻和广告外,另有一些诸如应急信息预案等民生服务类资讯。实现了集中管理、及时发布、权威资讯、全面覆盖,收到了不错成效。

创意是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聂辰晟建议要有设计上的创意,追求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成为城市景观,并以广东中山市的LED显示屏为例阐释了和谐创意。其次是内容构思上的创意,幽默、诙谐,给人印象深刻,这一点国外的可口可乐广告做得非常成功。第三是与新技术结合的创意,和受众有互动,增强现实感,让受众感受到真实世界无法感受的体验。

最后,聂辰晟在和同学互动中鼓励大家多多积累,提高综合素质,掌握丰富的知识,思维开阔,这样就一定能在传媒界有很好的发展。(毕彤彤)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