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第五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

2014中国品牌传播系列论坛·圆桌对话

王倩

2014年07月23日13:1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顾培基

翟德强

中原杏里

谢耕耘

7月16日下午,“2014中国品牌传播系列论坛”第一期暨首届“中国大学生品牌节”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举行。此次系列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传媒》杂志、中华全国总工会《现代企业文化》杂志、人民网和新浪网合办,是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开办以来首次以“品牌传播”为主题开展的系列论坛。本场为系列论坛第一期,分别邀请到了达能亚太(上海)管理公司总经理顾培基、上海张裕酒业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德强和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涉外部部长中原杏里三位企业高管,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谢耘耕教授共同探讨中国品牌传播现状。以下为圆桌对话环节内容。

此次论坛的圆桌对话部分主要围绕品牌运营之道、职场智慧、了解大学生成长心理和职业规划三个主题展开。三位企业高管分别就不同问题给出了各自独到、深入浅出的解答,其真诚和谦虚博得了众传媒学子阵阵掌声。

持续品牌生命力的关键

一个大品牌的研发和生产不易,对其维护及持续发展则更加不易。就如何持续品牌生命力这个问题,三位企业高管分别给出了各自认为最关键的因素。达能亚太(上海)管理公司总经理顾培基认为一定要保证产品做得好。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原杏里认为产品要保证品质和环保。上海张裕酒业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翟德强则认为这里有两个动力,分别是坚持和创新。其中“坚持”对外是满足消费者需求、对内是专注主业;“创新”对外是应对消费者变化、对内是吸收先进技术,两个方面都是为了满足客户需求。三家企业均使大品牌的鲜活生命力得以成功延续,实现了大品牌的持续发展,为品牌运营之道带来了诸多灵感。

中国品牌如何走向世界

当前,中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可中国大部分企业却大而不强,诸多产品依然停留在“中国制造”的阶段。如何使中国品牌突破现状、走进世界舞台成为一项必须攻克的难题,三位嘉宾也纷纷给出了各自对于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建议和期待。

翟德强认为,中国品牌要想在世界舞台立足,必须要有自己的特点和不可替代的地方。他说,产品品质始终是第一位的,必须坚持自己的特点,这样才会有竞争力。顾培基则相信,中国品牌会在未来的某天占据世界市场。他介绍了一些成功的外企能走到今天的地步的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创新,其生产出来的产品必须能够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此外,企业责任也很重要,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要能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包括对消费者、对员工,以及对地球的责任。他说,中国经历了三十年的黄金发展时期,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准,然而经济上强大了,其他部分也要跟得上。中国的很多企业依然存在急功近利的现象。

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原杏里为大家分享了日本品牌资生堂转型成为世界品牌的秘诀,她认为品牌研发能力很重要,它不是模仿,而是超越。中国多数企业目前普遍存在“短、平、快”的特点,品牌发展和构建并不扎实。她讲到,中国企业不要急躁,踏踏实实做好品牌研发和维护,把自己做大做强才是王道。

企业做好危机公关意义重大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经历很多波折,一个突发事件可能就会让企业的名誉瞬间扫地、倒塌瓦解。面对各种危机情况,简单的公共危机可能会让企业灰飞烟灭,所以做好企业的危机公关是当务之急,三位企业高管就此给出了各自的建议。

中原杏里认为,如果企业一遇到危机事件就土崩瓦解,那一定是产品做得不够好、底气不足。要做一个有良心的企业,首先要保证产品质量。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之上,一个好的危机公关便显得相当重要。企业要能够把危机变商机,把问题当做可以利用的机会,变成另一种形式的宣传广告。此外,还要知错就改,有一种敬业精神、完美精神,和对顾客的负责任精神。翟德强认为,一个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利益,但是必须是合理的利益。如果这方面有违背,那么受到市场惩罚也是必然的。在这方面,需要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专业人士必不可少。(王倩)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