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7期

江苏地市党报两会报道的三种风格

骆正林

2014年07月23日15:17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随着人大、政协参政议政功能的不断完善,每年的全国两会越来越成为媒体竞争的舞台。2014年两会期间,江苏地市党报投入了大量采编力量,充分挖掘两会蕴藏的行政资源、媒体资源和新闻资源,帮助江苏各地群众认识两会、了解两会。因为各家报社的经济条件、地区文化和功能定位的不同,江苏13家党报在报道两会的过程中逐渐有了风格上的差异,形成了新闻主导、两会外宣和精神传达三种报道风格。这三种风格不仅显示了江苏各地党报的个性,而且可为其他地市党报报道两会提供参考经验。

【关键词】全国两会;地市党报;新闻主导模式;两会外宣模式;精神传达

每年的两会既是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媒体进行新闻竞争的中心舞台。2014年两会期间,江苏13家地市党报投入大量的采编力量,充分挖掘两会蕴藏的行政资源、媒体资源和新闻资源,帮助江苏各地群众深入把握两会精神。因为各家报社经济条件、地区文化和功能定位的不同,13家党报在报道两会的过程中逐渐有了风格上的差异,形成了新闻主导、两会外宣和精神传达三种报道风格。这三种风格不仅显示了江苏各地党报的个性,而且为全国两会报道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报道模式。

一、以《南京日报》《苏州日报》为代表的新闻主导风格

随着人大、政协参政议政功能的不断完善,全国媒体的两会报道也逐渐从一项政治任务演变成重要的业务活动。每年两会期间,各级各类媒体通过参与两会报道,挖掘两会蕴藏的重大民生新闻,通过同台竞争展示各自媒体的实力。在两会新闻竞争中,中央级媒体占据了地利和人和的优势:一是中央级媒体级别高,它们拥有两会重大新闻的发布权;二是中央级媒体地处京城,具有东道主轻车熟路的优势。然而,随着地方媒体经济实力和业务能力的进步,它们在两会中有了更多的表现。《南京日报》《苏州日报》作为江苏地市党报的龙头,每年都会投入相当的精力竞争两会报道,通过制作鲜活的两会新闻赢得读者的认同和尊重。

《南京日报》和《苏州日报》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能够高质量地转载中央级媒体发布的重大新闻,完成两会报道中的“规定动作”,如开幕闭幕、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中央领导人活动、两会新闻发布等等。虽然很多重大、重要的新闻稿直接来自新华社,但是两家党报还是从版面设计、标题制作等方面,尽可能地将新闻做得“接地气”“有灵气”。如3月6日,《南京日报》的封面采用数据呈现的方式,展示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内容。今年两会报道“流行大数据”,《南京日报》的版面不仅帮助读者精确地把握了报告中的新闻内涵,而且也凸显出数字在新闻报道中的美学价值。3月14日,《南京日报》的封面采用李克强总理的亲民照和生活语,版面通过大国总理的形象展示出领导人的魅力和人情。两报每天出版的两会特刊,均按照“都市新闻”的标准,从新华社通稿中选择新闻(见图1)。《南京日报》转载的新闻稿均从民生角度切入,按照“都市新闻”的标准精心制作版面和标题。版面设计注重板块化、专题性和条理性,通过图片、图表和数字的使用达到图文并茂的效果。编辑们精心选择的新闻专题,既有生动性、新闻性,也有权威性和公信力。如环境治理、楼市行情、工资改革、转型升级、房价分类调控、南极旅游规范、房产税立法、废除嫖宿幼女罪等专题,都能够让读者产生强烈的阅读兴趣。新闻标题中大量采用“判断句”,标题不仅凝练、浓缩了新闻的核心内容,而且读起来生动活泼、朗朗上口,如《让重大改革都于法有据》(4月5日)、《周小川:“余额宝”不会取缔》(4月5日)、《农业部长:政府部门有责任让群众吃好吃安全吃得放心》(4月7日)、《延迟退休年龄改革全部放开单独二孩尚无时间表》(4月7日)等等。

图1:《南京日报》为人代会开幕(3月6日)、闭幕(3月14日)设计的报纸封面

《南京日报》和《苏州日报》不仅“规定动作”体现出新闻性,而且还能够策划、报道很多“自选动作”。首先,两报能够主动发现议题、设定议题,通过自采稿件展示本地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过程。如《南京日报》的《将住宅“保质期”延长20年》(4月5日)一文,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呼吁,将住宅设计使用年限从50年提高到70年。《预防职务犯罪进行国家立法》(4月5日)一文,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呼吁,预防职务犯罪国家立法的时机已经成熟等。苏州日报社记者还与新华日报社记者联合采访,报道了3月7日人大江苏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并在3月8日《苏州日报》上发表了新闻《138家中外媒体聚焦江苏团》。报道称江苏团的全体会议备受海内外媒体关注,“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09家境内媒体和路透社、华尔街日报、彭博社、读卖新闻、朝日新闻、道琼斯通讯社、凤凰卫视、南华早报等29家境外媒体的近170名记者到会旁听和采访”。其次,两报记者能够根据每天的两会热点,采访身在北京的代表委员,问计本地民生工程、经济建设的蓝图。如当全国政协委员谈论北京天气的时候,南京日报社记者访问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陈蒙蒙透露“今年年底前全省可实现像天气预报一样预报雾霾天气,其中南京有望在青奥会前做到”(《青奥会前,南京将实现提前一天预报霾情》,3月4日)。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不少今年的施政看点,南京日报社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在北京开会的南京市一些部门的一把手,向他们了解这些施政看点中会有哪些“南京动作”(《这些施政看点,南京正在行动》,3月6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向污染宣战”的号召,苏州日报社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市长周乃翔,发表了新闻《周乃翔畅谈“美丽苏州”建设和大气污染治理》(3月7日)。再次,两报还通过评论的方式帮助读者深入理解两会精神。《南京日报》设立了“两会微评”,对国内主要媒体的报道进行简短评论。如@新华视点发表了关于吴碧霞骑车到北京参加两会的微博,4月2日“两会微评”针对这一新闻发表了简短的评论:“改善环境没有旁观者。如果我们都能像吴碧霞一样,将骑车作为自己的出行方式,哪怕一周、一个月或者一年之中只有一天,也能让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多喘一口气。当然,城市的慢行系统要跟上。”这样的微评文字不多,但满足了新媒体时代读者“微阅读”的需要。

二、以《淮安日报》《宿迁日报》为代表的两会外宣风格

每年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大、政协会议,既是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表达民意、共商国是的机会,也是全国各地领导干部交流学习的机会,更为一些省、市、县搭建了推销地方品牌的舞台。美国国会就有“走廊游说”活动,每到议会开会期间,一些利益集团就会雇用公关公司对国会议员进行游说,说服议员在投票时支持他们的政策诉求。在我国社会主义环境下,人大、政协会议同样可以成为各地政府交流、宣传的平台:一方面,两会聚集了全国各地的主要领导干部和各界精英,开展两会外宣可以获得兄弟省份、地市的了解、支持和帮助;另一方面,海内外很多媒体和记者聚焦两会,如果能够利用好两会平台,就能够向海内外展示良好的地方形象。鉴于两会在地方形象宣传中具有重要地位,因此以《淮安日报》《宿迁日报》为代表的地方党报,主要侧重于报道本地代表委员在北京的外宣活动,通过“外宣形象”树立本地读者对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信心。

淮安市一直重视两会外宣,《淮安日报》更是积极地展示本地的外宣成果。对于重大、重要新闻,《淮安日报》全部采用新华社通稿,版面编辑坚持主流、稳重的原则,

如3月6日《淮安日报》关于全国人大会议开幕的报道,版面就显得正统、大气(见图2)。淮安两会外宣达到了“精心组织、精细实施、精益求精”的程度,《淮安日报》通过记者自采稿件,集中报道淮安市代表委员在北京参政议政的新闻,以及淮安市

主要领导做客各大媒体畅谈淮安发展的情况。3月7日的稿件《深化经济改革 创新发展路径》,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走进江苏广电总台的“两会演播室”,介绍淮安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探索。3月8日的稿件《坚持以创新驱动建设好周总理家乡》,报道淮安市领导接受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采访时的内容。3月10日的稿件《新淮安精神:“中国梦”的淮安篇章》,报道姚晓东做客人民网两会高端访谈栏目,与全国网友畅谈淮安的各项建设成就,等等。

图2:《淮安日报》两会重大新闻报道坚持主流稳重的原则

《宿迁日报》除了报道本地代表委员在北京的参政议政活动外,同样用了较多的版面报道市领导两会外宣的成果。3月4日《“宿迁现象”令人欣喜 “宿迁现象”值得关注》一文,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市委书记蓝邵敏在北京会见部分中央级媒体代表的情况。在这次会见中,蓝邵敏与农民日报总编辑孙林、新华网总裁田舒斌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愉快的交流。3月5日《蓝邵敏拜访中央电视台》一文,报道了蓝邵敏与中央电视台总编辑董传芳交流、探讨如何宣传推介宿迁的情况。3月6日《宿迁代表得到人民日报高度关注》一文,向读者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全国人大开幕当天,《人民日报》在显著位置用约1/4的版面,报道了宿迁三位人大代表(蓝邵敏、李生、张秋香)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3月7日《宿迁梦 小康梦》,报道了蓝邵敏接受凤凰网的专访(见图3)。3月10日报道了蓝邵敏走进江苏卫视“两会直播室”谈城镇化建设的问题。3月12日,蓝邵敏接受新华网专访谈宿迁的改革着力推动六大转型,扎实建设小康社会等。

图3:宿迁人国人大代表接受凤凰网卖方的报道

注重外宣成果报道的还有《镇江日报》。3月5日,《镇江日报》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委书记杨省世接受《焦点访谈》采访。3月7日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市长朱晓明走进江苏卫视全国两会特别访谈。3月9日,《镇江日报》全文转载《人民日报·两会特刊》专访杨省世的访谈文章。3月10日朱晓明做客人民网与全国网民交流,围绕“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快镇江现代化进程”这一主题,向全国网友介绍了镇江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和做法。

《淮安日报》《宿迁日报》《镇江日报》的两会外宣报道风格,一方面报道了本地代表委员在北京参政议政的情况,让读者参与检验代表委员的履职情况;另一方面报道了本地代表委员在北京的外宣活动以及重要媒体对代表委员的采访,这有助于帮助本地群众树立起发展的信心。同时,本地媒体与中央级媒体的集中报道,可以形成一个有利于本地发展的舆论氛围,推动各地在全省乃至全国树立起较好的地区形象。当然,目前两会外宣的报道模式注重对本地的发展规划、发展目标、改革措施的报道,如《镇江日报》的《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镇江发展》(3月6日)、《坚持改革创新 推动镇江发展》(3月8日)、《抓实抓好深化改革这个动力源 打开镇江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3月7日)、《生态文明建设镇江在行动》(3月10日)等,明显宣传味重了一些。期望在今后的报道中能够突出“新闻性”,通过讲好本地的故事宣传好本地的形象。

三、以《无锡日报》《徐州日报》为代表的精神传达风格

两会是全国人民参政议政的重要手段,是传播国家大政方针的重要渠道,也是培养年轻人公民热情的良好机会。传达和宣传好两会精神,是江苏地市党报共同的目标。因为代表委员的身份、进京记者的数量和报纸风格定位的不同,有的地市党报的两会报道选择以传达两会精神为主。

《无锡日报》策划的“聚焦2014年两会”专版,基本采用的是新华社通稿。但《无锡日报》注重内容的新闻性,版面的设计也非常考究(见图4)。《无锡日报》选择的新华社稿件,贴近本地读者的需要,不仅能让读者感受到代表委员的议政过程,而且能让读者感受到“民生新闻”的温暖。如《“限”怎能包治百病?》(3月4日)、《“挤”出的钱去哪儿了?》(3月5日)、《“税收立法权”应尽早收归人大》(3月5日)、《外逃“裸官”为何竟能拿到假护照?》(3月10日)等报道,标题就做得很有新闻性,能够迅速抓住读者的眼球。《无锡日报》自采的稿件不多,但基本反映了本地代表委员的履职情况。《无锡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3月5日)报道无锡6位人大代表与全国3000多名代表一起共商发展大计。《“医改”要引入市场制》(3月5日)报道了陈静瑜代表在江苏团全体会议上的发言。《秸秆发电“变废为宝”》(3月7日)报道金征宇代表持续支着儿“治霾”。《徐州日报》主要转载新华社的重大新闻稿件,对普通的民生稿件转载得不多,报道中适当兼顾了本地代表委员在北京的履职情况。

图4:《无锡日报》两会报道虽以转载为主,但版面设计较为大气、美观

《扬州日报》《盐阜大众报》《常州日报》《南通日报》都开设了两会报道专版,稿件全部采用新华社通稿。与《无锡日报》重视新闻性相比,这些报纸更注重宣传性,版面的设计也比较正统。如3月14日《盐阜大众报》三版的特别报道中有3篇文章,标题分别为《深化改革 只争朝夕》《世界眼中的中国变革》《中国声音 世界倾听》。这些标题没有进行太多的编辑加工,较为原汁原味地传达了两会精神。除了转载新华社的报道之外,该报还注意转载《人民日报》的评论,如3月14日转载了《人民日报》为人大闭幕所配发的评论《以法治促改革 以民主聚力量》。《南通日报》“聚焦全国两会”专版全部转载新华社的稿件,但版面设计比较时尚美观。3月11日该报刊登了一篇自采稿件:顾秀莲看望南通全国人大代表,勉励家乡《抢抓机遇 加快发展》。《常州日报》《连云港日报》能够保证两会特刊的出版,一般不大关心本地代表委员的活动。《扬州日报》能够坚持每天采用新华社的稿件出两会特刊,并采访了一些本地的代表委员,如3月9日采访扬州代表王广基,王广基认为《扬州发展健康产业大有可为》。3月14日《扬州日报》刊登一篇记者采访总理记者招待会的稿子《抢座大战本报记者坐第一排》。该稿是在记者现场感受的基础上写成的,内容也较为活泼。其中导语写道:“总理记者会是每年两会压轴大戏。昨天上午,本报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香港商报、联合早报等媒体一道齐聚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近距离目睹和见证李克强总理的记者会,这也是本报记者连续第九年走进金色大厅参加总理记者会。”该报道的第一个分标题是“本报打赢‘抢座大战’”。报道指出:“新华社派出了近20人的强大报道阵容,不仅有传统的文字、摄影记者,还有来自新华网、网络电视等新媒体的记者,确保第一时间将记者会的讯息传播出去。”《扬州日报》记者本次两会打赢了“抢座大战”,读者更期望《扬州日报》记者在今后的两会报道中打赢“新闻大战”。《泰州晚报》关于全国两会的报道做得非常充分,而且体现出都市性、民生性。也许出于内容分工的考虑,《泰州日报》不再重复《泰州晚报》的报道,而是将主要版面留给本地的日常工作。在两会期间,《泰州日报》关于两会的报道主要有4期,即分别在两会开幕后报道开幕的消息(见图5),在两会闭幕后报道闭幕的消息。

今年两会期间,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都派出了强大的阵容,中央级媒体期望既能传播中国社会的主流价值,也能挖掘到受众满意的民生新闻。在社交媒体快速崛起的时代,传统媒体面临着重大的生存挑战,中央级媒体为了迎接挑战,探索数字化转型的道路,纷纷使用“大数据”报道“精确新闻”。和中央级媒体、其他兄弟媒体相比,江苏地市党报两会报道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如充分发挥派驻北京记者的作用,力争自采一些重要的独家新闻;与外省兄弟媒体进行联合采访,通过资源互换宣传本地形象;关注本地代表委员在两会议政中的表现,充分反映本地群众的呼声与期待;结合全国两会的重大议题,探讨本地未来发展的思路和方向;紧跟大数据时代新闻改革的步伐,不断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对传统报道进行改进……江苏一直坚持要在全国率先进入现代化,期望江苏地市党报能够再接再厉,在两会报道中做全国地市党报的表率。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