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手机院线带来产业新机遇 掌上屏幕要抢电影大生意

周南焱

2014年07月23日07:2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掌上小屏幕要抢电影大生意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在手机上看电影已经不新鲜。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电影节组委会透露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数据:近四年来手机电影院线的观众已超过8900万人,总票房累计达到2.6亿元,单片票房最高已达502万元,其中2013年票房收益为1.1亿元,占据总票房收入的近一半。手机传播新渠道,似乎正在改变传统电影行业。掌上的小屏幕真的要和院线大银幕抢生意了吗?

手机院线多播“微电影”

移动互联网时代,在手机上看影视视频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11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就创办了手机电影节。据电影节组委会透露,该电影节创办四年来,每年的征片量在2000部左右,其中有大量境外作品参赛,占到总体征片量的75%。这些专门为手机拍摄的电影,多以剧情短片为主,此外还有动画短片和纪录短片。

目前国内已有多个“手机院线”,如中国移动、电信天翼都有手机电影付费点播业务。很多视频网站的手机APP,也提供手机观影服务。这些手机院线的收费模式有两种,一种是按照流量计费,另外一种是根据单部影片的价格进行收费。比如中国移动的G客G拍业务,该平台每部单片的观看价格为2元;而优酷的观影包月价格则为每月20元。

“我每天都会在手机上看微电影或视频短片,想看什么片子就看什么。”青年导演耿聪是手机院线的资深用户,他说,自己每天坐地铁的时间,刚好可以看一两部微电影。他发现,身边有很多年轻人都会用手机看电视剧和综艺节目,这说明大家养成了用手机观看视频的习惯,在手机上看电影是大势所趋。

“手机移动终端的最大优势,就是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观看自己喜欢的影片。”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认为,微电影比大型剧集更适合在碎片时间观看,在移动网络下,用户观看单个短视频消耗的流量也较小,成本可以接受。有业内人士高调预测,随着4G网络的普及,手机院线将有广阔市场前景,预计未来手机院线年票房总额将超过100亿元。

普通人也有机会赚票房

2011年,韩国导演朴赞郁凭借《波澜万丈》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短片金熊奖,该片是电影史上第一部完全使用手机拍摄的作品,为手机电影树立了艺术典范。近年来手机院线的出现,进一步鼓励了心怀电影梦的普通青年,似乎只要将自己的创意拍成电影,就可以像名导演、名演员一样,创造属于自己的票房纪录,登顶电影节,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我最近新成立了一家影视公司,准备致力于做新媒体电影,手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终端平台。”耿聪兴奋地说,前几年大家认为DV时代来临了,人人都可以拿DV拍电影;可他觉得,随着手机时代的来临,现在的人们只要用一部手机,就能拍电影。更重要的是,手机电影对制作技术方面的要求,不会像大电影那么高,更适合普通人参与。他预计,很多影视公司会在未来两年内加入手机电影行业,从中寻找商机。

在业内人士看来,手机电影没有技术门槛,拍摄手法和故事内容,也都会有别于传统电影。“比如我在微信上经常跟别人开玩笑,我的生活有好几重空间,有真实的我和虚拟的我,有时我会很迷茫。把这种生活方式和情绪表现出来,就是传统电影看不到的内容。”耿聪说,手机电影将会对传统大电影产生冲击,其核心则是能拍出有意思的故事。而蒋勇认为,手机电影还会对传统电影的发行、营销带来改变,越来越多的传统电影预告片,可能会投入到手机终端中来推广,甚至可以制造病毒式的视频传播。

手机看大片恐怕不现实

虽然手机上看电影会越来越流行,不少业内人士对手机院线仍然持怀疑态度。“手机院线更像是炒作概念,以前视频网站兴起时,也曾推出‘网络院线’的概念,其实就是一种点播软件在线看电影,所谓的手机院线也是在手机上下载安装点播软件,可以说是换汤不换药。”蒋勇说,不能把手机院线等同于传统院线,它没有大银幕,也不能像传统院线那样进行排片。

毕竟,真正的院线建立要经过主管部门审批,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形象、统一排片、统一宣传。“传统院线保护自己利益,不允许网络院线同步上片,真正的观众是不会等一个月后上网看的,就连盗版碟的速度都比它快。”影评人李星文指出,像样的电影终究是为大银幕生产的,坐在电脑的小屏幕前看没感觉,手机院线面临的尴尬是一样的,而且屏幕比电脑还更小,在手机上看大片,恐怕眼睛也受不了。他认为手机院线是好概念,但不是长线生意。

如今的大电影越来越注重视听效果,像《变形金刚4》这样的3D电影,还是需要观众走进影院,才能感受到视听上的冲击。蒋勇还分析,新媒体影视作品约有80%的收入来自广告,如果手机电影同视频网站一样,硬性播放广告,小屏幕会显得特别刺眼,商业味道会越来越浓重,影响用户的观影感觉。他觉得,利用手机终端开发院线新平台,将成为未来一种趋势,但就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