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诺基亚成赔钱货微软动刀裁人 昔日手机霸主或消失

2014年07月24日07:26    来源:新京报电子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诺基亚成“赔钱货”微软动刀裁人

  微软收购诺基亚移动后,已经有不少人在担心“诺基亚”品牌将消失,现在这种担心可能成为现实。上周,微软宣布将在今后一年多时间内裁员1.8万人,其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将裁去1.25万人,占据70%。这一微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瘦身行动”,被业界认为是微软新帅萨提亚·纳德拉为推动微软转型铺平道路。在纳德拉的新微软版图里,诺基亚品牌不过是一块食之无味的鸡肋。

  嫁给微软,并没能浇灭诺基亚“着火的平台”。昨天微软发布的2014年第四财季报告显示,受诺基亚亏损近7亿美元拖累,微软第四财季净利同比大幅下滑。职业经理人纳德拉已经做出决定,对诺基亚乃至微软业务裁员,恐怕只是转型第一步。

  微软发年报前痛下杀手

  在微软2013年财报发布前夕,微软将屠刀砍向诺基亚。

  7月17日晚间,微软公司宣布,未来一年将裁员1.8万人。这也是微软近4年来,首次大规模裁员计划,也是新任CEO纳德拉掌舵以来首次裁员。微软官方信息显示,此次重组裁员,主要涉及部门为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裁员规模达1.25万人,占此次裁员比重的70%以上。其中,诺基亚在北京、天津将裁员约3000人。

  收到该消息后,芬兰财长安蒂林奈大呼“被出卖了”,不少芬兰政客指责微软违背当初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时的承诺。

  2013年9月份,微软宣布以72亿美元现金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3.2万名诺基亚员工加入微软。今年4月份,该项收购完成,诺基亚手机业务归属在微软设备部门,并由重回微软的诺基亚前CEO埃洛普领导。

  值得注意的是,在微软收购之前,诺基亚已进行过万人规模大裁员。为何合并刚完成,微软就马上启动新一轮裁员?

  前诺基亚CEO、现任微软设备部门负责人埃洛普认为,微软和诺基亚对于手机业务定位不同。“在诺基亚,手机硬件本身是一项被视为终点的业务,而在微软,所有设备都是为了容纳微软数字工作和数字生活体验最精彩部分,同时给微软整体战略带来增值。”

  埃洛普的解释有两个核心关键词:定位不同和财务增值。在微软的框架里,手机只是微软核心服务内容的载体,需要给微软带来财富。如果做不到,就要被调整。

  诺基亚成了“赔钱货”

  昨天微软发布的财报解释了微软对诺基亚动刀的原因。诺基亚业务去年第四季度带来了近20亿美元营收,但也造成了6.92亿美元的运营亏损。受到诺基亚拖累,微软该季度净利润大跌,从去年的49.7亿美元,跌到46.1亿美元,跌幅达7.24%。

  有分析指出,微软收购诺基亚本身就是一个错误,微软并没有让这家陷入窘境的手机企业重生,相反,诺基亚把微软带入了泥潭。

  与此同时,诺基亚在手机市场的份额也一落千丈。有数据称,目前诺基亚Lumia智能手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足4%。微软声称,该公司在2014财年第四财季共销售了580万部诺基亚Lumia智能手机,相比较而言,苹果在此期间销售了3520万部iPhone智能手机。

  易观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诺基亚在中国手机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41.4%,此后不断下滑。2013年第1季度中国手机(不含水货和山寨机)整体销量为9054万台,环比增长23.5%,诺基亚排名下降至第八位,其份额为4.4%。但在智能手机排行榜上,诺基亚已被挤出前十。

  2014年第一季度, 诺基亚在中国整个手机市场的份额继续下滑到2.5%,排名第十。

  诺基亚“叛变”被清算

  如果说财务和销售是能力问题,那么不忠恐怕更让微软无法忍受。

  微软购买诺基亚的目的是希望借助诺基亚手机推广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从目前来看,诺基亚在增加微软手机操作系统上没有取得突出成果。

  今年2月份,诺基亚首次推出了支持Android应用的Nokia X手机。在此之前,诺基亚一直秉持“差异化路线”,始终拒绝Android平台。当时正处于并购敏感时期,微软采取默许态度。收购完成后,微软做出了清算。

  对此,中国移动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微软可能高估了诺基亚手机的影响力。另一方面,诺基亚的一些“老臣”认为是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拖累了诺基亚,所以尝试安卓系统,结果市场反应很好。“这显然不是微软愿意看到的,在微软看来,这也近乎背叛。”

  7月17日,在释放裁员计划当天,微软还宣布,Nokia X将转向Lumia平台,也即Windows Phone平台,诺基亚Android手机,最终只是昙花一现。

  纳德拉新政背离老战略

  微软自身的困境和高管调整,让诺基亚品牌的前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2014年初,时任微软CEO的史蒂夫·鲍尔默宣布退休。在鲍尔默主政微软的后期,给微软转型设定了“设备与服务”公司的定位。围绕这一定位,微软正式提出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继续强化这一方面的布局。

  今年2月份,纳德拉接任鲍尔默之后,传递出微软新的改革路线。本月初,新CEO纳德拉向全体微软员工发布邮件,表示在新的财年要重塑微软的“核心”。在这份邮件中,纳德拉表示,“设备+服务”概念对微软有帮助,但目前微软需要独一无二的新战略,即“关注于移动和云计算”。

  纳德拉此举引发业内人士对微软的战略解读。有分析人士分析称纳德拉正在背离当初鲍尔默制定的战略,认为并购诺基亚是个错误。

  据了解,微软将不得不花费更多来关闭工厂和裁员。在提交给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的报告中,微软预计将在接下来的四个季度中支付11亿至16亿美元与裁员相关的税前费用。其中,7.5亿至8亿美元将用于员工的遣散及相关福利,与资产相关的支付费用达3.5亿至8亿美元。(记者 林其玲)

  ■ 分析

  诺基亚将成微软弃子?

  对于微软对诺基亚开刀,市场研究公司J.Gold Associates的首席分析师Jack Gold表示:“在我看来,微软对诺基亚的收购绝大部分打了水漂。”

  即使微软决定将诺基亚功能手机业务关闭或售卖,这也不会令业内人士惊讶。Jack Gold分析说:“微软的确有变卖功能手机核心业务的可能,不过价格或许要有所下降。通过收购获得诺基亚的品牌和经销渠道,对于初入市场的公司来说非常有价值,特别是希望进军世界的远东企业。不过它们支付的价格将会远远低于微软的收购价格。”

  中国移动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微软一错再错,先是错过个人移动互联网市场,现在又错过企业级移动市场。现在IBM和苹果联手,标志着微软在这个市场也没有机会。“微软的未来很悲观。也许正如比尔·盖茨所说,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

  李易认为,鲍尔默和比尔·盖茨同期创业,而纳德拉作为职业经理人,考虑问题的思路和上一代创始人不一样,需要给董事会提交漂亮的财务报表。所以纳德拉需要在新财年开始前,把财务隐患去除。

  “微软和诺基亚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没落的两个贵族,但两个没落贵族联姻,依然是没落贵族。微软需要找有旺盛生命力的企业,给微软带来新血液。”李易称。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