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6月下

问题意识需要专业素质

袁 涛

2014年07月28日14:37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报道问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说成绩,采访对象可能还会笑脸相迎,但一说到问题,对方肯定就要在脑子里转几个圈再开口了。更有甚者,有时候即使你是来采访成绩的,对方也推三阻四,不然就用干巴巴的书面材料来应付了事,正所谓害怕“烧香引来小鬼”。

这种逃避问题的现象并不少见,需要采访者认真去面对。

4月份,我去山东省东部一个市采访船舶行业化解产能严重过剩问题。我跑工业这个口十多年了,一直在关注船舶行业的发展。去之前,我先做了些功课,了解到这个市一家比较大的船厂已经停产,应该说问题还是有的。但去了之后采访对象很不配合,毕竟停产不是好事,当地行业主管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不仅否认船厂停产一事,还信誓旦旦地说:别的地方可能有问题,但我们这儿没问题,不存在产能过剩。言外之意,说我们好的可以,说我们不好的不可以。

我此次采访的目的是了解到实际情况,既反映问题又能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当地有不想谈问题的想法可以理解但又不可理解。可以理解的是,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把问题当做“家丑”,其背后更是对干部政绩的严格考核,说出来问题领导可能会不满意。不可理解的是,一些问题说出来并不会产生消极影响,甚至会推动问题的解决。比如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其产生的原因很复杂,况且中央和省里已经提出要通过多种途径来化解这一问题,我就是来了解实际情况的,看上面的政策措施是否与基层实际相一致,你不谈问题如何来推动问题的解决?

除了这种固有思维之外,不谈问题,可能与采访对象不清楚采访者的意图有关。现在媒体很多,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从综合类媒体到专业媒体,从传统媒体到网络媒体,主流权威媒体还好说,一些来历不明的媒体是采访对象十分警惕的。因此很多采访对象在接受采访之前就提出要求,稿件在发表之前必须经过他们审看修改,否则不接受采访。

不谈问题,还可能与采访对象认为与采访者没有沟通的价值有关。说白了,就是认为双方根本就不在一个频率上。下棋讲究棋逢对手,采访也讲究投机,遇到知音很难,特别是在这个快餐时代。我很庆幸自己这些年一直在跑工业,对这个产业还有一定的了解,虽然不懂的问题还有很多,但大部分情况下我能和采访对象谈到一块去。工业领域的新闻报道需要一定的积累,一大堆枯燥的数字和专业术语放在那里,如果缺乏专业素质,一个初来者想不被忽悠都难,对方说什么他就可能认为是什么,完全成为一个传声筒,缺乏发现真正问题的能力。这也是很多初来者满眼都是问题的原因所在,因为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具有新闻价值的。这也进一步带来更大的问题,真正的问题放在那里采访者都发现不了,没有能力去伪存真。

不愿意谈问题是人之常情,有一些采访对象倒很愿意谈问题,比如利益受到损害的或者自认为利益受到损害的采访对象。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通过向媒体反映问题来实现自己的诉求,但很多时候一旦诉求得到满足,比如协商达成赔偿协议,又往往会闭口不谈问题。这是采访者需要高度注意的,我们的采访不仅是为了解决某个人的问题,当然能推动其个人问题的解决更好。

回到这次采访上来。不谈问题,大家交流交流总可以吧。从我的采访经历来看,一旦大家聊开了,想要了解的问题自然而然就会了解到。可以说,大部分采访对象是愿意和一个具有相当专业水准的采访者交流的。我认为,这种专业素质主要体现在敬业精神、对采访内容的熟悉程度、发现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等方面。现在,虽然媒体都在提倡培养专家型的编辑记者,但编辑记者并不需要成为真正的专家,也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专家。难道采访外科手术专家还需要采访者亲自去做一次手术?编辑记者要做的应该是形成科学分析问题的能力,善于分析研究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

采访到三家船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实地到企业看生产现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交流,最终形成了《一刀切,船企冰火两重天》、《“高大上”更忌一窝蜂》两篇稿件,这次船舶行业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采访报道总体上是成功的。需要说明的是,采访到的问题并没有完全反映到最终的稿件中去,很大程度上是服从两篇稿件主题的需要,不能完全为了写问题而写问题。

采访过程中,一起前往的地方记者站的年轻记者很不解地问我:船舶行业是个比较冷门的行业,你怎么就能与企业负责人对上话?有些内容听都听不懂,那些数字、数据都是从哪里来的?我回答说:如果你能坚持研究分析一个行业10年,也完全可以做到这些。

真正研究问题,体现出极高的专业素质,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三联生活周刊》近年来在转基因食品上的一系列报道,这些报道多是同一位记者袁越所写。这些报道涉及转基因食品30年的发展历程,转基因食品在美国、英国、法国、巴西、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不同遭遇,中国大豆的曾经与现实,转基因食品的政治经济学等内容。认真阅读之后,让人不得不承认这些报道基本保持了客观立场,可谓十分专业。

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媒体对同一个问题的报道。从2013年6月份开始,一则转基因大豆油致癌的报道在部分媒体上被热炒。这则报道的信息来源是黑龙江大豆协会一位副秘书长,他认为转基因大豆油与癌症存在“高度的关联”:消费转基因大豆油的集中区,同时也是癌症发病的集中省;消费其他油品的省份,就不是国内肿瘤发病的集中区。且不论癌症发病到底与什么因素有关,消费转基因大豆油的地区总还有与其他地区不同之处,假设居民是以馒头而不是以大米为主食,那是不是就可以说吃馒头致癌?

问题意识,专业素质,两个都是很重要的议题。如何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有人认为,不懂就要问,问到清楚,问到准确为止。我深以为然。

(作者为大众日报经济新闻采编中心兼特派记者组记者)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