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苹果承认可提取用户隐私 短信联系人照片全面失守

孙奇茹

2014年07月28日07:3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承认可提取用户隐私

昨天,一条令广大“果粉”和苹果手机使用者有些不安的消息正在迅速传播。据路透社报道,苹果公司昨日首次承认其可以通过未公开的技术手段,提取短信、联系人列表和照片等用户个人数据。不过,苹果否认这是给产品安装了隐私信息的“后门”。

此次,人们对于苹果隐私问题的集中关注始于美国安全专家乔纳森·扎德尔斯基,日前在纽约某黑客会议上提交的一份学术论文。乔纳森指出,苹果在6亿部iOS设备上设置多个安全后门,能提供达到监视级别的数据访问,包括照片、浏览记录和GPS定位等数据,使得人们的隐私在不知不觉中遭到泄露。

随后,苹果对此事进行回应,承认其系统会在后台提取短信、联系人列表和照片等信息。不过,苹果否认为情报机构创作任何“后门”,其发表声明称:“这些信息可向苹果IT部、软件设计部以及处理技术故障的部门提供所需信息,但不会侵犯用户隐私和安全。用户必须解锁手机并同意授信给另一台电脑,这台电脑才能访问其有限的诊断数据。”

专家提醒,普通的苹果用户对于苹果未经授权提取这些信息对此并不知情,更为关键的是,苹果并未向用户提供允许或禁止系统提取这些信息的可选选项。

一向以系统封闭性、安全性著称的苹果也在面临“隐私门”的拷问。与此同时,其主要对手安卓系统则早已因隐私问题而频频遭受指责。著名安全软件公司Avast此前透露,安卓手机用户即使将手机恢复出厂设置,也不能完全抹掉个人数据,技术手段仍然能够将这些抹掉的信息进行修复。

“并不能说用户信息被获取就一定是侵犯隐私权行为。在很多情况下,包括百度地图、大众点评等软件都会有抓取、利用用户地理位置和其他信息的行为,在这些软件功能中,需要利用用户信息,用户上传信息后也有利于自己使用这款软件。”一家互联网企业的法务总监表示,是否构成隐私泄露,关键要看用户是否知道并同意上传这些信息。同时,信息上传后,想要进一步利用用户信息还需要得到用户专门的许可。

新闻追问

手机后台提取信息

用户很难手动阻止

“如果苹果系统后台的确对用户信息进行提取,那么用户很难通过安装第三方安全软件监测到这一信息提取过程从而阻止。”猎豹移动安全专家李铁军提出,从目前所公开的信息看来,苹果虽然承认自己提取用户信息,但没有具体的细节技术文件,不方便对于苹果该行为是否违规进行评判。不过,假设苹果真的通过智能设备的系统提取用户信息并上传到后台,由于苹果系统赋予第三方软件的权限十分有限,即便是安全软件也难以捕捉到苹果加密后的信息上传过程。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安全保卫学院院长马丁透露,以用户的位置信息为例,苹果系统手机用户信息的权限非常高,即使用户手动将定位功能关掉,系统还是能将用户使用手机软件时所在地点、时间等信息完整记录下来。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