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7期

论网络出版物的构建方案

——以工艺类课程的网络教材为例

吴敬涛

2014年07月29日09:4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本文概述网络出版物的含义及其编辑、加工、出版、传播、发行、流通和使用方式等方面的特点,分析其对教育教学特别是对大学工艺类课程的有效教学辅助作用;分析工艺类课程的教与学的方式、内容信息等特点,提出工艺类课程构建网络出版物的适应性;提出构建工艺类课程网络出版物的具体思路与方法,为工艺类课程开发网络立体教材,改变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海量教学资源,充分利用文本、图片、声音、动画、视频等媒体形式呈现教学内容,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充分活跃学生思维,以更加直观、形象的方式进行教与学的互动,为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提供理论基础。

关键词:教材;网络教材;立体教材;网络出版物

课程网络出版物可以是一种网络教材,或者是多种的教学辅导读物,融入大量的网络教学资源和信息等资料性内容。普通教材是以纸质为媒介的传统教材,即以文本或图片的方式呈现教学内容及相关资料,网络出版物则有其特有的优势,它能充分利用文本、图片、声音、动画、视频等媒体形式呈现教学内容,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有利于活跃学生思维,提高学习效率,以更加直观、形象的方式进行教与学的互动,以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因此这种网络出版物或网络教材也被称为立体教材[1]。

网络出版物须借助一定的计算机平台,以实现它们的使用价值。所以网络出版物的研发与建设成为研究的热点,如以各种表现形式开发和建设的课程网络教学平台等。

一、网络出版物的特点

(一)什么是网络出版物

网络出版物[2]完全脱离纸质出版物的形态特点,是以纯粹的数字化形式对相关内容进行存贮和传播的出版物。虽然表现形式上和纸质出版物有一些相同,但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是纸质出版物没法表现的。网络出版物是在电子出版物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充分利用数字化出版信息容量大及网络传播快捷的优势,方便而迅速地将相关信息传递给受众。

(二)网络出版物的特点

1.网络出版物内容的流通是通过网络实现的,网络教材的流通媒介是网络,是以数子流的形式传播,不需要运输、物流等专门设施。

2.对于网络出版物内容的使用,须通过相关设备完成。网络教材的内容,离开了纸质介质,以数字电子流的形式贮存,需要专门的设备才能得以呈现,如电脑、平板和手机等。

3.网络出版大大缩短了出版周期,网络教材只要实现相关媒体的规划与设计,形成完整而有逻辑的内容体系,就可以直接借助网络出版发行,比传统纸媒周期大大缩短。

4.网络出版物的加工制作,更多的体现的是智力成果的付出,物质成本相对较低。传统纸质教材,需要印刷、装订、装潢设计,含有大量的人工和物质成本,网络出版物就不同了,光电介质的存贮设备是可重复利用的,贮量也大的惊人,大大降低了成本。

5.网络出版物的发行通过宽带网络实现,更加快捷,完全可以电子商务的形式实现,数字流可以网页页面的形式、电子邮件的形式或其他友好电子界面实现,发行的速度只取决于网络的快慢。

6.网络出版物的信息传播可实现交互化,信息的传递与交流可在买者与卖者之间交互的过程中实现,即读者需要什么内容,就可以获取什么样的内容,针对性增强。

7.网络出版物以数字化产品形式表现。网络出版物本质上就是以不同软件开发的网络教学平台。如以网页形式表现的网络教材,就应该包括用于教与学的教学内容,除以文本和图片表现外,还应尽可能包括声音、图像、动画等多媒体材料。另外还应含有进入学习界面的入口设置,学习进行中的互动答疑设置,环节学习结束后的测试设置、学习进度与记录等相关内容。

8.网络出版物内容的复制是在读者购买后进行的。传统出版物都有一个先出版后复制,然后发行的过程,网络出版物则不同,读者可以是先阅读相关信息,认为是需要的,然后购买,网络出版商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复制,当然这时也可以“按需打印”。作为网络教材,也应有相关的程序进行保障,但不一定是以盈利为目的罢了。

(三)网络出版物是工艺类课程的有效辅助

通过对网络出版物的编辑、加工、出版、传播、发行、流通和使用方式等特点的分析发现开发网络教材进行教与学的互动,能适应工艺类课程的特点,更好地为工艺类课程提供丰富的资源和海量的信息,适应工艺类课程教学的需要。在此基础上开发适合网络教学的立体教材或网络教材或相关辅导读物,是实现课程教学的有效辅助方式。

二、工艺类课程教学更适合开发网络出版物

工艺类课程教学[3]是指在一定理论水平指导下,重视体现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在掌握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研究与学习,以满足社会和行业的新需求。工艺类课程的特点相对于纯理论性课程更适合开发网络教材。

(一)信息量大,资源丰富

教学过程中,老师传授给学生的不仅包括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新产品开发的思路与技巧,甚至社会与行业的相关新需求等。可谓内容丰富,且相关知识的拓展空间极大。信息量大,资源又相当丰富,老师们常常感到难以实现在课堂上利用有限的课时量完成全部教学内容,有时只好折衷 一下,选取一些重要内容加以讲解,其他的内容或作为课后作业,让学生课下自学,或干脆放弃。其实将大量的教学信息和资源做成网络教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充分利用网络教材的“海量存贮空间”,系统而又有层次分明的学习体系。让学生的学习更有选择性,学习更有效率。

(二)交互性强,吸引学生

工艺类课程更需要老师“手把手”的教,需要更强的交互性。在有限的课堂教学环节,老师很难给每个学生进行有效地个别指导。网络教材通过其友好的界面设置,丰富了与学生的交互功能,能最大程度的吸引学生,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一改传统教与学环节的不足之处。让学生从枯燥的学习环境下解脱出来。有层次地、有节奏地、有针对性的学习。

(三)学时有限,因材施教

工艺类课程虽然比理论类课程的课时一般要多些,但仍然满足不了课堂学习的需要,有很多老师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如果给每个学生单独指导那怕“一下下”,时间上也会不允许。在这一点上,网络教材的扩展性优势就表现出来了,学生可以在课后,针对自己学的不扎实的内容,开展针对自己不足的查漏补缺。不同学生的学习进展和速度可能不一样,接受快的,进度就可以快些,接受慢的,进展就可以慢一些。总之可以自己控制,体现出因材施教的优势。

(四)教材单一,缺乏多媒体性

传统的工艺类课程教材较单一,最直观的教学方法也许就是把工艺过程以流程图或图片的形式表现,相对单一,缺乏多媒体特性。而随着媒体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大量地声音、动画、视频类的资料,它们在教学效果的表达上非常明显、突出,却很难写进传统教材,所以进行多媒体网络教材的开发,能充分利用好这些媒体,更好的为教学服务。

通过对工艺类课程教与学的方式和内容信息等特点的分析发现工艺类课程更适合构建网络出版物,更适合开发网络立体教材,改变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海量教学资源,充分利用文本、图片、声音、动画、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呈现教学内容,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活跃学生思维,以更加直观、形象的方式进行教与学的互动,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三、工艺类课程网络出版的建设思路

网络出版主要包括选题策划、组织素材、软件选择、界面设计、编辑集成、质量检测等程序[4]。

选题策划就是要选择好一个制作的主题,是编辑制作出版物的基础性工作,一个好的选题可以形成好的出版物,它凝聚了编辑制作者的大量心血。

组织素材其实就是对教材内容的选择,在海量信息基础上,加工筛选,选择重要的信息,有用的信息,加以梳理。

常用的电子教材的制作软件很丰富,如FrontPage、AuthorWare 、Director、ToolBook和“奥思”等,它们各有特色。应根据内容特点,选择一种适合的软件,这样才有利于内容的表现、表达和传递。

界面设计主要体现在主要结构部件的选取上,需要哪些大的结构部件,每个结构部件又细分成多少小部分,要有层次性和逻辑性,并精准命名,其名字应利于查阅和使用。

编辑集成就是利用相关结构部件,对相关内容进行有机的组织,形成一个具有完整结构的电子出版物的过程,至此网络出版物就算编辑加工制作完成。

制作完成的电子出版物程序包还要进行质量检测,运用相关设备进行测试,看是否流畅,是否达到想要的效果,当然有错误的地方、表达没达到效果的地方应加以改进和提高。

四、结 语

通过研究网络出版物和工艺类课程的特征,发现工艺类课程更适合开发网络出版物,充分利用网络出版物存贮信息量大、传播快捷方便的特点,为工艺类课程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与信息内容,以改变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率。为工艺类课程开发网络立体教材,充分利用海量资源打下理论基础。

(作者系:济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参考文献:

[1] 龚绍文.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入门——大学施教学初步[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

[2] 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办公室.出版专业实务(中级)[M].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11.

[3] 任丹丹,汪秋宽,何云海.食品工艺类课程的改革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3(52).

[4] 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办公室.出版专业基础(中级)[M].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11.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