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郭敬明否认是"霸道总裁":跟弱的人混是浪费生命

2014年07月29日06:27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敬明否认是“霸道总裁”:我整体温和

今年的影视剧流行“霸道总裁风”,在《恋恋不忘》、《最美的时光》以及《杉杉来了》等剧中,男一号全都是年轻俊朗的富豪,他们在职场上表现跋扈、手段凌厉、说一不二,下属对他们只有仰望,充满敬畏,当然独处时也有温柔多情甚至脆弱的一面。《小时代》系列的宫洺无疑也是这种霸道总裁。

对于宫洺这个人物,从粉丝到媒体,不少人都认为原型是郭敬明本人。作为老板的郭敬明在谈到生意经时的确非常有“总裁范”,但他否认自己是霸道总裁,“我没有那么霸道,整体算是温和的状态”。

霸道总裁之:潮流

《小时代》我9年前就写了

“霸道总裁”今年的流行,一向触觉敏锐的郭敬明当然也早就注意了。对于潮流,他虽然有留意,但并不会太过重视,“潮流和流行,是你没办法去追的,电影从你开拍到上映要花两年时间,网络热点两个月就过去了。你今天看到一个热点,说去拍一部电影,上映时这个热点早就没了。”

郭敬明说《小时代》是在9年前写的,“那时哪有什么霸道总裁,也没人想到今天会成为一个热点,我觉得更多是潮流文化的碰撞和巧合,它产生了很多其它的东西。可能是《小时代》红起来,带起这个潮流,潮流需要你去引领,没办法去跟随和模仿。”

宫洺这个“霸道总裁”形象,郭敬明仍然非常欣赏。首任宫洺由来自台湾的混血儿演员凤小岳出演,开拍前,很多人都对他有争议,不过上映后这个角色备受好评,郭敬明认为凤小岳演出了他心中那个冷漠又沸腾的偏执狂,“他演好了最难演的那个人。”

不过凤小岳演出两部《小时代》就退出,如今《小时代3》接替出演宫洺的是另一位台湾名模锦荣,相比前两部凤小岳的抢镜,锦荣的身材不弱,但在霸道气场方面的存在感似乎稍弱,郭敬明当然也会为这位“总裁”辩护,“锦荣在《小时代3》的表演比以前的好很多,其他演员是一二集一直演着顺下来的,把他跟那些演员比,他是吃亏的,观众对他也有陌生感。但锦荣已经达到我心中的标准,不管是他的外形,还是他传达出来的气质,观众对他也没有那么强烈的反感,没有观众说‘宫洺换人了,我不看了’。由他顺下来没有很跳脱的感觉,总体蛮成功的。”

霸道总裁之:养成

全年无休的状态已持续10年

对于郭敬明的文学才华和风格,可以有很多争论,但要说他勤力,估计不会有太多异议。为了宣传《小时代3》,近半个月他要密集出席90多个通告,郭敬明一脸“小意思”的样子,“去年宣传电影时,我跑了160多个”。

他坚持要多去与电影院与观众见面,郭敬明自己也知道其实这样做不会为电影带来直接的票房作用,“因为一个厅再多也就几千块(票房),在几亿票房面前没什么意义。更多还是一种跟观众朋友的情感交流,很多观众都想见到这些演员,观众的热情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鼓励。拍电影是件很苦的事情,你拍出来也不知道到底是谁在看,看到观众在你面前,那种感受还是很不一样,观众见到银幕上的演员出现在他面前,感觉也不一样。”

身兼作家、导演、老板等职,郭敬明最看重的当然还是让他起家的作家身份,“因为我喜欢讲故事嘛,导演只是换了另外一种方式来讲故事,讲故事这个身份是我最喜欢的,作家、导演我都把它归到创作者的层面。导演更复杂,他是创作者,同时也需要去协调很多部门,比较像艺术家和企业家综合的身份。电影作品会让更多的人关注我,我以前的影响力可能只在小说或文化领域,现在放大到整个公众层面来讨论,无形中让你的影响力扩大,接触到更多的人。”

而作为老板,他觉得也有另外的乐趣,“商人是经营者。创作者和经营者两种身份我都在进行,当然创作者的乐趣和成就感很不一样。经营也有它的乐趣,它主要是责任感,除了我之外,还要照顾到公司的员工,他们的发展,他们的薪水、福利,是一个企业家的责任,创作者是一个艺术家,去创作好自己的每一个作品。”

能把这么多身份兼顾好,郭敬明觉得没有秘诀,谁都不是天才,“尽量多花时间吧”。不过听完郭敬明的讲述,你会发现其实总裁并不那么容易做,“不可能8个钟头做一件事,也不可能8个钟头做10件事,而且每一件都做得很好。这些我都觉得不行,我只能花80个钟头去做10件事。我自己没有休闲时间,没有所谓的假期,一年到头可能就春节休几天,周末都上班,普通人可能下班就去玩,逛街、看电影,我下班要继续写,处理工作,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12点,有时凌晨一两点,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10年了。你想要比别人做更多的事情,也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没有人可以随便玩一玩就成功的。”

霸道总裁之:辩护

跟弱的人混是浪费生命

不管是作为作家、导演还是商人,郭敬明身上存有非常大的争议,当然他现已经习惯了,“一路走来有很多非议、争议,但这样也好,无形中把我的心态锻炼得比同龄人强大很多,我现在心中没有那种过不去的槛或者其他障碍,遇到问题我基本上很快就调整过来,缺点改进,优点继续发扬。”

郭敬明说,创作人和经营者的身份,带给他的成就感各不相同,“作家和导演是比较感性的,出于创作作品,是创作者的身份。公司总裁是经营者的身份,比较理性,需要运筹帷幄,调动的资源很多。创作只需要从自己的表达出发就好了,两者需要驾驭的东西不一样,带来的享受和成就感也不一样。”

郭敬明承认,最初成立公司,自己当老板时的确也非常困难,虽然那时郭敬明已经是非常知名的作家,“突然转变身份了,以前是一个人,我赚到钱,过得好就好了。突然有一帮人跟着你,指望我发工资给他们,他们的生活未来都在你的肩膀上,那个时段还是很别扭的,没有做好承担别人的生活的责任时,压力还是很大。”

曾经郭敬明的公司元老员工离职时与他翻脸,此事一度闹得沸沸扬扬,两边互揭隐私毫不留情。老员工的爆料也让郭敬明被看客贴上“霸道”、“刻薄”的标签,但之后郭敬明翻过山坡,一路顺风顺水,“任何一个公司都会面临这些问题,员工的进与出都非常正常。只是有些人,他们是你的伙伴、朋友,离开会让我情感受不了。公司运营需要我去调适,如何从情感管理到制度管理的公司,中间的过程需要我去克服,一旦转型完成就简单了,公司该怎么运营,有自己的一套规章制度,就简单了。”

公司走上正轨,郭敬明的管理是情感维系和制度维系兼而有之,“我们公司不是那种比较大的,但也不是刚刚开始的小团队。小团队那就大家做好朋友,但是团队有60个,100个人的时候,我不可能跟每个人都是好朋友。不过中层高层还是小团队,只有五六个人,我们还是可以做好朋友,用情感维系。如果像可口可乐、联想那种几万人的大公司,真的只能靠严格的制度来管理了。我们公司现在的状态介于两者之间。”

他说自己公司的制度很规范,但也有合理的人情弹性。“本身做艺术工作,没有严格的所谓上下班时间”。公司员工过生日郭敬明都会送礼物,“买一份员工喜欢的,或是由上司挑一份送给寿星,这都是额外的部分。公司偶尔也会组织大家出去玩,旅游之类的,都是由我付钱。”

而对于自己算不算“霸道总裁”的问题,郭敬明觉得大家不要一上来就随便定义,而且不要只到一个成功者的“霸道”,更多的是要学会他如何当“总裁”的本事,“一个人今天能坐到某个位置,一定有自己的成功地方,可能是犀利或者严格,那是他职位所需要的威严。我觉得应该更多从这样的人身上学到能够让自己进步的东西,一个人能够坐到某个位置,一定不会一无是处的,肯定有一般人看不到的优点,如何去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才是待在这个人身边有价值的东西。假如你身边有这么一个成功的人,你不从他身上学习,那你愿意跟一群更弱的人待在一起吗?这才是无聊的浪费自己的生命吧。有很强的榜样呆在身边而不愿去学习,只是每天都在埋怨这个人为什么那么霸道,那也没有太多的意思。”

记者手记

不喝水的郭敬明

除了个子小,郭敬明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连珠炮似的语速,曾经有擅长现场电脑速记的记者说郭敬明是唯一一个让她敲键盘的速度跟不上语速的明星。除此之外,就是他身上所放射的能量和精力。

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的当日,郭敬明已经连轴出席发布会以及接受好几轮的采访,但他在对话时的专注度丝毫未减。只是在一连串长句子出口后,他才向工作人员要求拿点喝的。不过,他面前正放着一瓶饮用水,但他说“我不喝水,只喝可乐和咖啡”。

对于工作上的拼命态度,郭敬明说是自己的性格决定,“如果不喜欢或是没什么兴趣的话,那我会干脆就不做,我不喜欢用敷衍应付的态度去做一件事,那不是我的性格。”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