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湘鄂情试水电视盒子业内不看好 大数据隔行如隔山

胡笑红

2014年07月30日07: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湘鄂情试水电视盒子

  停牌已有一个多月的湘鄂情昨天终于披露重大事项,其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日与安徽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广网络”)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开拓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服务的潜在市场,共同推进安徽省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建设进程。初步估算投资总额约为15亿-25亿元。

  根据协议,安徽广电将安徽省内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交由湘鄂情独家投资建设,双方约定了500万用户的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的部署。其中2015年6月底前完成一期100万用户的替换工作;二期100万用户的替换工作在2015年底前完成;在2016年底前完成剩余300万用户有线电视机顶盒的替换工作。

  对于此次巨额投资的前景,湘鄂情表示,安徽省网500万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的用户,将覆盖超过500万台电视,超过2000多万部手机、超过500万台PC及Pad用户,其商业价值殷实,在此基础上建立管控和经营平台,可吸引各行业领军人物进入平台合作经营。

  不过,湘鄂情表示,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项目属于新兴产业,虽然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当前市场格局尚未完全形成,一旦建立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所依赖的客观条件发生不利变化,或不能继续通过业务及模式创新持续开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服务,可能对公司经营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在国家打压三公消费大背景下,一直走高端公务消费的湘鄂情巨额亏损后谋求转型,并先后进入环保、影视、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昨天公告一出,湘鄂情复牌即一字涨停,收报6.13元。

  >>专家说法 大数据项目如云里雾里

  湘鄂情与安徽广电合作,尽管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但业内专家、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并不看好,他列举了三个理由。

  首先,湘鄂情的大数据转型遇到了隔行如隔山的窘境,无法找到明确清晰的整体发展战略,不得已用湘鄂情做高端餐饮时最熟悉的老路,与垄断者捆绑,意图通过与地区广电这样高度管制单位合作拓展市场。但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广电系统的垄断模式必然会走向竞争,湘鄂情寄希望的前景不见得会牢靠。

  第二,此前湘鄂情曾携手山东广电新媒体,如今又联手安徽广电,所谓智能云电视服务,始终如云里雾里,没有具体说明,这是什么产品、什么技术、什么服务、什么需求,如此的战略性决定,却如此草率、空洞,其前景令人担忧。

  另外,在前景未明、模式未明、方案未明之时,就动辄祭出数十亿投资,且由湘鄂情独立承担,作为尚不具备相关行业丰富经验的湘鄂情团队来说,是非常冒险非常激进的。沈萌认为,这对上市公司的投资者而言更是存在重大的潜在风险。

  “盲目转型的湘鄂情看似小胜,实则大输”,沈萌毫不客气地指出,湘鄂情创始人孟凯把希望都寄托在收购和合作上,但对于一个个小舢板,湘鄂情现有的团队还没有能力和经验整合为航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