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揭群众演员抗战剧片场故事:拍一天要"死"30多回

张楠

2014年07月30日08:3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拍一天要“死”30多回

  陈廷嘉

  贾青

  张兴哲

  群演展示《南京!南京!》剧照,右为赵宁。

  由张兴哲、贾青、陈廷嘉等演绎的梨园抗日史诗传奇剧《战地狮吼》8月6日起登陆南京新闻综合频道。昨日,主演张兴哲、陈廷嘉、刘子赫来宁纷纷吐槽拍该剧“好受伤”。而现场活跃在各大片场的南京群演大爷大妈们,也跟扬子晚报记者分享了他们在抗战戏片场的故事。

  主演吐槽 拍跳楼戏,防护板撤早了

  导演谭俏曾担任《霹雳娇娃》、《夜魔侠》、《夜宴》、《苏乞儿》等电影大片的武术指导,而以“手撕鬼子”著称的《抗日奇侠》及《雅典娜女神》等神剧也出自他之手。擅长动作与战争场面设计的谭俏导演以“梨园抗日”的全新视角打造《战地狮吼》,将“抗日”与“功夫”结合。剧中有大量八路军与日军沙场对峙,枪林弹雨与村庄巷战爆炸的场面。剧组不惜斥资250余万,现场制作村庄、据点、碉堡等,力求打造最真实、恢弘、震撼的视听,再现抗战时期中国军民铁血战斗的画面。

  但身手不凡的“狮子黑”张兴哲谈及与“红颜知己”陈廷嘉一起上战场,一起打枪,开始大倒“苦水”。每日摸爬滚打、跑炸点、吊威亚对于他来说成了家常便饭,拍摄期间更是几次身临险境。“这部戏的打戏和爆破戏颇多,每天大伤小伤已习以为常。有时候和炸弹的距离仅仅只有一米,常常被飞溅的火药烫伤皮肤,第二天还得接着拍,新伤旧伤一起来。还有一次从二楼高的位置一跃跳下,事先做好的防护板却提早了几秒抽离,接着脸部、肋骨都不同程度地受了伤。”而第一次参演战争戏的陈廷嘉在拍摄一场爆破戏时也炸伤了脚。

  群众演员诉苦 一天“死”30多回还被踩伤

  听演员诉苦,台下南京台“大妈审片团”成员王铮铮老人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刚从抗战史诗剧《东方战场》剧组回来,群演的活儿真是吃不消,一天要当7回“死人”!“我们从早上7点拍到晚上7点,天热得不得了,我要穿长袍马褂,头戴礼帽,日本人一追就开始跑,然后就被化得浑身脏兮兮,倒在地上扮死人。”60多岁的王铮铮是离休干部,自己是被“群头”——自己的老婆赵宁忽悠过去的,“她说找我去演国民党军官,结果连当7回死人!”旁边有同去的群演笑言,“你这还好,我‘死’了30多回呢!”炸点爆炸时烟熏火燎,这还不算,地上烤着火,躺着也烫得慌;扮“死人”还有被踩踏的“危险”,王铮铮就碰到了。玩票不是玩火!“下回抗战戏真不能接,身体吃不消!大家只看到演员风光的一面,其实去了才知道,很多危险防不胜防。”老伴赵宁有些无奈,“我也不知道怎么突然改掉了。”

  当“群头”也不容易 到菜场去找“地痞流氓”

  像王铮铮这样的群演忙活一天酬劳是50元。据参演过数十部戏的赵宁阿姨说,这还是8小时以上的价码,不足8小时就按30元算。群头抽点头,酬劳要比大家稍微高一些。“其实我们拍戏不图钱,就图好玩,老有所乐。”赵宁笑说,南京台的审片小组人才济济,大爷大妈都爱演戏。赵宁告诉记者,抗战戏对群演的需求量特别大,战争场面不可能让演员去演,成本太高,所以经常有相熟的导演让自己帮忙找群演。但是,这次从溧水拍战争戏回来,夫妇俩决定,以后还是“专攻”生活剧。“拍得开心,免费也都可以的。”

  “干群演的三教九流,什么人都有,有人爱演戏,有人就是为了体验生活。”之前有导演让赵阿姨找几个“地痞流氓”,赵宁就直奔菜场,趁买菜之余找到了几个菜贩子,“你还愿意去?没有台词,就走个过场就行。”一听大家都很感兴趣,但没想到去了之后发现,原来地痞也不好演,走起路来要一晃三步摇,一紧张竟会弄成同手同脚。“不行还得重新找,一直要到导演满意为止,也不容易。”

  有苦也有甜 还跟葛优拍过广告

  目前赵宁除了帮各种剧组找群众演员,还在扬州电视台当上了节目导演,“一说我老伴就笑我”。说到赵宁的“触电”经历要从90年代说起,带孩子们去玄武湖玩的幼儿园老师们遇到了某剧组,就被“相中”入戏。从那以后,赵阿姨一发不可收拾,在陆川导演的电影《南京!南京!》里当上了特约演员,扮演协助高圆圆在安全区工作的陆太太。赵阿姨说,自己演的陆太太活得实在太苦,拍得特别压抑,老公死了,孩子也备受日本人折磨,“估计我在那个年代早就吃安眠药了!”当然,战争戏演起来一点也不舒服。“穿着棉袍子在地上爬,腿全磨破了。大夏天的,我还得了热感冒。拍了几个小时,但好多都剪掉了。”旁边的老公来了句,“你又不是主演,能有就不错了!”不过,令赵阿姨开心的是能跟高圆圆一起拍戏。在她的印象中,圆圆不仅长得漂亮,对群演也挺尊重。长春30多天,领到了几千块钱片酬,赵阿姨很满足。

  你知道吗?葛优还代言过可口可乐广告。在广告中,葛优分饰两角:在火车上,一人对另一个灰头土脸的卖汽水的小贩说,“来瓶爽的!”对方拿了一瓶饮料,葛优马上纠正说,“我是说可口可乐!”接着就打出“冰爽不凑合”的广告语。据赵宁透露,这则广告就是在南京浦口拍摄的。1989年,当时自己和一群群演扮演的都是车上的乘客。据说葛优现身没多久就拿走了十几万,而群演忙活半天,在数秒的广告中根本找不到人。“我们就是衬托他的,葛优特别平易近人!”尤晓源/摄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