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名嘴刘建宏:不为博出位 只为中国足球着急

刘玮

2014年08月01日07: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建宏 不为博出位,只为中国足球着急

  7月10日世界杯即将结束,刘建宏在微博上发布工作照并配文

  “我的最后一场世界杯解说,可以收工了。水哥(水均益)说不应该说与比赛无关的内容,从业务上讲可以探讨,但从我的角度看,世界杯不应该是中国人看球、吐槽的盛会。如果几千万看球的人口是踢球的人口,中国足球还愁进不了世界杯?不管怎样,我要表达。在本次解说的十五场比赛里,这是我的最后陈词。”

  本届世界杯,足球评论员刘建宏在荷兰对阿根廷的半决赛中,大谈中国足球发展,遭到网友质疑。很多球迷都不买账,表示并不喜欢他的解说风格,不解读场上比赛相关话题,反而总拿中国足球说事,总是跑题。

  刘建宏的这一做法也遭到同行水均益、崔永元的批评,水均益发微博称刘建宏“不懂球”。刘建宏则“回击”,“不管怎样,我要表达。在本次解说的十五场比赛里,这是我的最后陈词。”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刘建宏坚持认为自己这样做没错,他为中国足球着急,不然也不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在世界杯的比赛中谈论中国足球,“但下回我还会说。除非哪一天中国足球真的不错了,我就不说了。”

  聊中国足球是我的权利

  新京报:这次世界杯网友对于你在解说中说了不少关于中国足球的内容争议很大,这是事先设计好的吗?

  刘建宏:其实就是最后一场,荷兰对阿根廷的半决赛。一部分是我设计的,因为已经说了一整届世界杯,如果只看世界杯,和中国足球没一点关系不合适。赛前我分析那场比赛不会打得特别精彩,有可能加时或者点球,射门不会多,更多是中场拼抢。果然,比赛和之前猜想的完全一致,下半场我就用了2分钟谈了对中国足球的认识。130分钟的比赛,用2分钟谈中国足球,我觉得正常。我很奇怪这会惹怒一些人,中国足球真是苍蝇吗?

  新京报:但在世界杯中加入中国足球的评论部分是不是有点不合时宜?

  刘建宏:我倒觉得反而是我挑起了话题,如果只是在解说谁把球传给谁,没意思。聊中国足球,这也是评论员的权利。整个世界杯期间,国内狂欢的状态很畸形,连德国人都奇怪,他们夺冠后中国球迷为何痛哭流涕。包括之前中国和荷兰在国内有一场比赛,场上有一半球迷穿的是荷兰球衣,这不正常。

  新京报:水均益、崔永元在那场比赛后,也发表了一些看法,你怎么看?

  刘建宏:我和水均益平时就有沟通,业务上可以这么讨论。事后他在微信上跟我说,他就是随便说一句,咱哥们回来喝酒。我跟他说,“谢谢你,把这事变成一场真正的争论。”

  看世界杯不该是看热闹

  新京报:你平时也踢球,是不是踢球的人和不踢球的球迷看世界杯,在心态上不同?

  刘建宏:因人而异。我其实只是想利用世界杯的平台发出声音,关心中国足球。比如比赛中有两个球员撞到一起,我说这才是男子汉,中国家长看到会想,这就别让孩子踢球了,错,孩子在球场都不敢拼抢,人生怎么办?所以,看世界杯仅仅是看热闹就太浅显了。足球是塑造人的最好教育方式。有些人听不懂是因为他们不懂,踢球的人才会明白我说的话,明白什么是团队配合。足球是勇敢者的运动,没有一个运动员是不受伤的。足球是帮助中国实现现代化转型的方式,这句话大家没有认真听。

  新京报:但解说工作是不是还是应该看重一些服务性?

  刘建宏:作为从事足球报道这么多年的记者,我不满足把球说成那个样子,so easy。仅仅因为我说了两句中国足球这事就不可收拾了,很多人不明白我想干什么。中国人真的喜欢体育吗?喜欢看和喜欢运动是两个概念,很多人不参与体育。

  这是个全民解说的时代

  新京报:你说过,中国足球的水平和解说评论员的水平是在同等段位上的,这句话怎么理解?

  刘建宏:如果我们处的环境是沙漠,顶多能长出个仙人掌,中国足球和国际差距非常大,在某个领域长出参天大树很难。整体中国足球的水平就这样,制约了所有的东西。

  新京报:你觉得作为中国足球评论解说员最困难的地方在哪?

  刘建宏:做任何事,你只要在它身上花费一万小时一定能成为专家,我从初中开始踢球,每天看球、写球,一万小时早过去了。但在中国做足球评论员,最大的难题是环境太复杂,有踢球的、不踢球的,有纸上谈兵认为你根本不懂球的。中超相对球迷群体单一,世界杯却众口难调,要求综合素质。一致称赞是不可能的。

  新京报:本届世界杯你有对自己做新尝试吗?

  刘建宏:我这次尝试的是移动互联时代的解说,过去解说员只能自说自话,现在能第一时间得到别人的观点,我多次引用别人的微博微信留言。现在是全民解说时代的来临,很多人拿着手机看电视吐着槽,作为解说员,就是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包括冲突性的评论,经过解说员的整合传达出去,才有意思。就像西班牙淘汰之后,叶芝的那首诗。那场败局已定,王梁说,真应该给他们写首诗,我回,哪首?正好我的一个群里有人说,叶芝的《当你老了》。我自己的知识储备里没有《当你老了》,这些微信解说时看特别有帮助,也有调整作用。所以,我不是为了博出位,我没有大名也有小名,我在足球积累的东西已经没有问题了。“留给中国足球的时间不多了”,这不单单是网友们的玩笑。

  【快问快答】

  你喜欢什么样的解说?

  足球解说就该像京剧一样分流派,大家各自找到自己喜欢的。比如,世界杯在新媒体上可以有很大改进,加入方言解说。甚至画面都可以选择,喜欢梅西的就选择盯着梅西看。千人一面才可悲,我从来不会说,“一声哨响,比赛开始了”。

  话多是怕冷场?

  大家后半夜看球,长时间不说话,两分钟观众就都得睡着了。开个玩笑都是可以的,比如这届比赛中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都踢得不错,我说“当哥的惹不起”,是语言的幽默。犯规了,我说“追尾了”,这种表达就是语言的艺术,是个人风格。有人说我比喻多,对,我就是比喻多,比喻用得好大家会一直记得。上届世界杯我说阿根廷的比赛时,说了“俩猫四个二”,其实我一把斗地主都没打过。

  中国足球该如何发展?

  2014年世界杯中国队出局,我在演播室就说过一段话,中国足球的失败是所有人的失败,你是家长愿意让孩子踢球吗?你是房地产商愿意开发足球场吗?你是市长,愿意城市有一块足球场吗?永远说技不如人,面对失败,要问的更深一点。原西德1957年启动了一个“黄金体育计划”,全国修建田径、游泳、足球为核心的体育设施,耗资177亿德国马克,差不多一万亿人民币。两德合并后,这个计划重新启用,现在还在建这些体育设施。中国政府也有全民健身,但远远不够。我着急,我闭着眼睛想到这些事都着急。

  谈论“中国足球”被称是“废话”

  在传递一些东西时会有人不理解。你去问小崔,他做转基因面对的是什么?你比别人了解得多,但很多人还是在质疑。术业有专攻,我相信自己的能力。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