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腾讯新东方联手捣鼓啥? 在线教育领域烧起一把火

张倩怡

2014年08月01日07:4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腾讯新东方要联手捣鼓啥?

一家是国内线下教育的龙头机构,一家则拥有国内最大的线上社交流量入口,新东方和腾讯终于如愿“牵手”。这场看起来名副其实的“线下+线上”合作,能在如火如荼的在线教育领域烧起多大一把火,业内仍有着不同看法。

微信可上“新东方”?

记者昨日查询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发现,“北京微学明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在7月3日注册完成,出资方为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腾讯的关联企业深圳市利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由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担任CEO,俞敏洪任董事长,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汤道生、腾讯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林璟骅和新东方在线CEO孙畅为董事。而新东方也在上周发布的二季度财报中确认,“已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从注册内容来看,目前这家新公司还未正式向外透露要做在线教育的野心,公司的经营范围是“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有些空泛的内容。然而在业内看来,双方联手做“在线教育”已是不言而喻的目标,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微学明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主要通过独立应用,从英语方面切入,对用户进行移动领域方面的教学。

“一个有在线教育的产品,一个有用户,对新东方和腾讯而言,资源联盟是一种最可行的合作方式。”速途研究院分析师丁道师对记者说,一种最简单、可见的模式就是,新东方可以将包括语言学习、技能培训、考证考级等方面在内的课程培训产品放上QQ、微信这样的社交平台,“新东方出内容,腾讯搭台子,互联网巨头与个性化创业厂商并存,盈利模式主要包括会员服务、移动广告、课程付费。”

今年4月,腾讯已在布局在线教育,而内容恰成为瓶颈。当时的QQ平台上线了腾讯课堂,为QQ用户提供语言学习等功能,但内容迟迟没有任何更新。

两个“迟到者”的联盟?

“在线教育”已是一片白热化竞争格局,而众多互联网大佬也早已进军在线教育领域。

在今年2月,在线教育平台Tutor完成B轮融资,获得阿里、淡马锡和启明创投注资近1亿美元,这也是国内在线教育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融资。此前淘宝也已开通在线教育平台“淘宝同学”。百度则已投资传课网,并在之后上线教育频道,今年年初新增“度学堂”。

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中国在线教育领域投资案例共25笔,总金额约1.97亿美元。而2012年投资案例数目仅8笔,涉及投资金额为1700万美元。据统计,去年有数十亿资金进入在线教育行业,平均每天新增2.6家企业,全年新增近千家。

相较而言,腾讯和新东方在这方面都成为一定程度上的“迟到者”。腾讯自今年4月份布局在线教育以来,只有QQ群内部以烘焙、插画等兴趣小组为基础的内容较为突出,然而这些内容只处在线教育的“边缘”地带。

而近两年,新东方在线教育的“动作迟缓”也一直饱受诟病,尽管俞敏洪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新东方将在在线教育上发力,但由于在线教育与新东方线下教育存在“左手搏右手”现象,业务格局的重建意味着原有利益体系的打破,新东方频频受到来自YY语音等互联网公司的冲击,市场一度传出大批新东方名师出走、转投在线教育平台的消息。

专家说法

俩巨头合作

需避免“大企业病”

“新东方的线下教学资源与腾讯线上平台渠道的结合多少会优化在线教育的用户体验。但目前市场尚未成熟,有效解决还需时日。”易观智库分析师郭阳表示,目前移动教育行业主要是创新型互联网团队的天下,两大巨头的联合将对移动教育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对于BAT三家的布局,郭阳认为三家各有优势,百度的优势在于产品体系完善,有用户成立的百度贴吧、有用户交互的问答平台百度知道、有用户最容易沉浸阅读的百度百科,这是另两大互联网巨头所匮乏的。阿里在教育内容上具有绝对优势,联合淡马锡、启明创投投资全球领先的在线教育平台以及最大的在线英语学习机构Tutor Group。腾讯的优势在于产品契合度,视频点播、直播的即时互动形态与腾讯十分贴近。

不过能力天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楼英明则认为,在新行业,这些大公司的合纵连横未必会有好效果。“创新型行业往往需要从小的切入点慢慢发展起来,移动互联是在线教育的大方向,但具体做法谁都不清楚,腾讯和新东方两家大巨头的合并更需要注意双方磨合,避免冗余的‘大企业病’。”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