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8期

提升内蒙古网络媒介传播力的应对策略

袁丽媛

2014年08月04日16:2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在新媒体时代,位于中国西北部的内蒙古地区网络媒介的发展存在着诸多瓶颈问题,研究地区网络媒介的传播影响力具有现实意义,提升内蒙古网络媒介传播力的应对策略主要包括:提高网络媒介自身的创新力是前提基础;发展生产力是提升网络新媒介影响力的根本;提升网站设计中的活力度是重要条件;加强网站的原创性和时效性是主要途径;充实高素质的新闻人才队伍力量是重要保障。

关键词:网络媒介;传播力;策略

在新媒体时代,随着人们获取信息方式的巨大变化,以网络媒体为代表的新兴媒介正逐步渗透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内蒙古自治区地处我国的西北部地区,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区域,尽管整体上内蒙古地区的经济发展滞后于全国,但其经济增长速度却已经连续八年位居全国前列,内蒙地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而新闻传播领域中网络媒体的在全区各个方面所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

早在2004年,几个西部少数民族自治区集体召开以“网络媒介”为主题的新媒介发展研讨会,就标志着起步晚、实力较弱的民族自治区对网络媒介的影响力开始重视,并从此开始了快步发展的步伐。然而,内蒙古自治区的整体经济水平仍然从根本上制约着内蒙古网络媒介的发展,内蒙古网络媒介呈现出自身的发展特征,依托传统媒体的网站占较大比例,缺乏网络媒介自身的创新力;经济发展水平从根本上制约网络新媒介的发展;网站设计比较僵化,缺乏持久创新性和活力;主要内容缺乏网站原创,新闻实效性比较差;适应于新型媒体的全方位新闻人才力量不足。如何提升内蒙古网络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找到应对策略具有现实必要性。

一、提高网络媒介自身的创新力是前提基础

美国数字化大师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中曾预测到,未来人类将会进入到一个新的媒介时代,即“个人日报”时代[1],在互联网兴盛的新媒介时代,“个人日报”的信息平台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满足小众化的信息需求,如何适应个人传播为主的信息传播模式,如何创新网站内容和形式,如何实现跨媒体、跨行业的新型网络媒体结构,是接下来地区网络新闻工作者要面对的重要挑战。而在内蒙古现有的网站中,很大一部分是依托传统媒介已有信息资源的复制性内容,以新闻类网站为例,主要是依托传统报纸、期刊、电台、电视台的网站资源,比如内蒙古新闻网是由内蒙古日报社主办,其内容也主要是内蒙古日报、内蒙古晨报、北方新报等报纸内容的网络版。除此之外,依托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网站占到绝大多数,例如内蒙古党建网、内蒙古政府网、内蒙古人事人才网、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等,作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网络口,相应网站的建立方便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但同时,也成为信息重复建设的根源所在。以广播的媒体网络影响力为例,依据中国媒体与品牌专业研究机构“开元网络与品牌研究”在2013年5、6、7连续三月的统计,在内蒙古广播媒体网络影响力的评估中,呼和浩特交通广播、内蒙古交通广播、内蒙古经济广播一直名列前茅,即在网络空间,该广播媒体名称被提及率或曝光度很高,内蒙地区的受众数量也比较活跃。然而,网站在形式和内容上对传统广播的复制性,却使得内蒙古广播媒体的受众活跃度遭遇冰点。

二、发展生产力是提升网络新媒介影响力的根本

地处中国北端的内蒙古自治区,横跨东北、华北、西北,是西部大开发的重镇,因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有着较为丰富的资源物资,尤其是煤炭资源更是全国领先,在近几年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的几个省市,内蒙地区一段时间一路领先,并曾以经济翻番的速度增长,然而,内蒙地区性经济发展一度以煤炭等资源的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同时,自治区内经济发展显示出地区性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农牧民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仍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农牧民增收渠道相对狭窄等的现状,积极走符合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特色路子,确立一个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经济战略思路是现在和将来继续探索和坚持的发展方向。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网络媒介作为民族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最终取决于经济基础的决定力量,诸如以“草原特色”的经济链条贯穿于整个内蒙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中,以调整内蒙中东西部地区间经济差异,把提高农牧民收入作为经济发展目标,鼓励人们积极加入提升经营性非农收入的行业中,经济的发展势必促进包括网络媒体在内的传媒领域的健康发展。

三、提升网站设计中的活力度是重要条件

十年前网络媒体人热衷于探讨网站拥有采访权、独立发表权,目的是继续推进其前进的路子的话,而十年后的网络传播领域,更加注重网站及其延伸新兴媒介的持久创新性、市场活力度,网站也有自己的观点和声音,各网站更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而不是单纯成为一个媒体的扩大播放器。互联网是汇聚民情之地,随着政府宣传部门的重视,内蒙古各盟市及其下辖旗县,网站从传播内容到网页设计都积极展开建设步伐并有较大的变化,然而,“千网一面”的现状仍没有摆脱,“河套文化”、“阴山文化”、“民族风情”、“草原社区”等早期创意好却缺乏持久吸引力,相关链接窗口设计僵化,以内蒙古新闻网“草原社区”栏目为例,“草原特色”略显不足,更多充斥着全国其它地区的娱乐、健康、社会新闻报道内容,网页设计上比较僵化,草原味不足。除此之外,很多网站缺乏持久的活力,甚至像“包头在线”在内的曾经活跃度较高的网站,现在已经关闭,因此,网络做大、做强,更要持久发展对于内蒙地区的网络媒介的发展也尤为重要。

四、加强网站的原创性和时效性是主要途径

网络媒介相比较报刊、广播和电视,其强大的受众缘除了极其丰富多彩的海量信息外,强实效性的特征是其能够在第一时间让网民享受到饕餮盛宴的法宝,内蒙地区的网站很多都是依托于传统媒体的重复性内容报道,由网站自身的记者、编辑和策划团队独创性的栏目相对有限,加上对报刊、广播和电视的新闻信息需要筛选、编辑、制作等,因此往往网民通过传统媒介获知的内容,网站在一段时间甚至是几天后才能同步更新,久而久之,相关网站就不再是网民首选点击的网站。以“内蒙古新闻网”为例,该网站由内蒙古日报社主管主办,是内蒙古最大的综合性门户网站,也是国家一类新闻网站,因此,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新闻”栏目的内容,基本上都是来源于《内蒙古日报》,在时政新闻、关注民生、盟市图片、城镇建设、经济新闻、媒体文萃、使用新闻、百姓生活这八个窗口中,时政新闻更新最为及时,受众一般在每天清晨就能够看到当天《内蒙古日报》的主要报道内容,然而,诸如“城镇建设”、“百姓生活”的网页更新不够及时,以2014年3月5日这一天的网站为例,“城镇建设”最新的一篇《新春走基层:出区通道行——蒙宁路段顺心西大门》是该网站2014年2月2日的报道[2],新闻时效性比较差。此外,网站的新闻表现方式比较单一,不论是时政报道、经济社会类报道,还是民生类新闻内容,基本都是运用文字和图片的符号类型,不能够把音频、视频符号融入到更新信息内容中,网络媒体相比较传统媒体,其在信息符号的融合度上都由于报刊、广播、电视,因此,实现网络媒体内容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力争运用各种传播符号来传递信息内容也是关键问题所在。

五、充实高素质的新闻人才队伍力量是重要保障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结构优化及人才储备制度的完善是实现人才强区战略的重要方式,然而,人才资源开发手段单一、人才生态环境不良、人才培养理念滞后等都是现实存在的问题。2004年,自治区国资委曾在全区范围九个盟市进行问卷调查和分析,相比较经济发达地区,内蒙古人才队伍在学历层次、地区分布、结构内容等方面存在着较大差距,针对于新闻媒体人才,如何培养适应于自治区发展需求的新型新闻专业人才也成为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命题。事实上,发展媒体人才的地区性策略成为自治区人才储备的重要举措,比如“内蒙古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骨干计划”自2006年开始实施以来,就为自治区培养和吸纳了大量的新型高层次骨干力量。网络媒体在媒体新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网民数量的日益庞大,通过网络媒体获取信息、传递信息的媒体活跃度越来越高,因此,全区应该在培养新闻专业人才、吸引新媒体人才方面投入更大的人力和财力,适于全区各盟市、旗县的网络媒介业务人才、管理人才,是提升内蒙古网络媒体影响力的重要保障。

(作者系:内蒙古科技大学 包头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 (美)尼葛洛庞帝著.胡泳等译.数字化生存[M].海口:海南出版社,1997.

[2] 新春走基层.出区通道行-蒙宁路段顺心西大门[EB/OL]. http://inews.nmgnews.com.cn/system/2014/02/02/011403427.shtml.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