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8期

浅谈创新思维在新闻采写中的运用

陈秋萍

2014年08月05日08:5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现如今思维方式在新闻采访中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创新思维是指区别于常规思维方式,从创新的角度思考问题的方法,通过揭示比较新鲜、深刻的主题,取得常规思维所达不到的传播效果,是新闻竞争中获胜的“法宝”之一。本文浅谈创新思维在新闻采写中的运用,目的就在于探索如何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写作过程中习惯性思维的束缚,而另外开辟出增添新闻特色的新蹊径。

关键词:创新思维;采写;运用

什么叫思维?思是思考,维是维度。作为媒体,作为媒体人,面对当今的网络时代、媒体时代、公民社会、现代社会和日趋复杂的舆论环境,新闻报道的采写如果还停留在过去的观念和手法上,肯定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要在创新思维上下工夫。尤其是新闻从业者面对同一信息源时,一定要正确地运用创新思维,思考它的全部价值我们是否挖掘到了?有什么是受众想了解而我们没有说到的?哪些报道我们还可以再深掘?从哪个角度写出来的报道才能更深入眼球?“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本文重点论述创新思维在新闻采写中的运用。

一、同题资源中找寻独家新闻

当下,许多人都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早上拿起报纸,或打开电视机看新闻,不管是本地新闻,还是国内国外的新闻,类同的新闻很多,而且大多都是对同一事件的同一报道。实际上,不管是报纸、电视,还是广播,雷同的新闻稿件还有很多,许多受众都感觉视觉、听觉疲劳。新闻记者都有这样的经历,有了新闻线索,跑去一看,日报、晚报、晨报、都市台、新闻台、行业台的记者都在,大家拿到了一样的信息源,这样的报道是报还是不报,报道是谁先出来谁占优势,剩下的几家出来的报道都变成了炒剩饭,可不报,同一天又没有太好的新闻。那么,怎么才能不重复他人的报道角度,是记者们常常思考的。

2013年冬,平顶山某校一大学生在湛河跳河自杀,随后《平顶山晚报》和平顶山电视台先后报道了这一事件。但施救的晨练者却被忽视。平顶山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独辟蹊径,以追踪报道的形式播出了《醒来先问跳河学生的安危》,将关注点放到了救人者身上。这篇报道中,记者着墨更多的是救人者施救后的状况,救人者是在什么状况下救的人,社会是怎么关注救人者的等等。这样的报道比其他媒体的第一轮报道更有看头,也有了些深度。

“三农”问题一直很受大家的关注,在“三农”口跑新闻的记者在采写稿件时一般喜欢这样写:养殖大户多么的不容易,在资金和技术缺乏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开创了一片新天地。这样采写的新闻大家都不爱看,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新意,除了人名地点不同,干的活不同,故事大同小异。在采写养蜂专业户时,笔者就采写了这样一篇稿件《养蜂第一村“反盗版”进行时》选取了河南平顶山鲁山县两位专业养蜂人,一个是“不守规矩”,肆意养蜂,酿花蜜的“大姐大”,一个是被别人视为“冤大头”,以蜂产品质量为上的许大姐,通过报道她们不一样的“甜蜜人生”,展示了遵守规则、注重诚信的重要性,不少观众在体味了主人公的快乐和烦恼的同时,也悟到了故事中蕴藏的道理。

同题新闻想要出彩,逆向思维是胜人一筹的关键所在。面对同一题材,只有你的报道有特殊的地方,有好的立意,有与众不同的思维,才会有看点,有热点,才能成为独一无二的独家新闻,才能在同一新闻源中占有制高点。我们的新闻工作者只有在创新思维上下功夫,才能做到出新出彩,才能产生“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妙处来。

二、独具慧眼找寻生动鲜活真的新闻

19世纪欧洲最伟大的雕刻家罗丹说过,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往往是发现美的眼光。美国新闻学家杰克?海敦在《怎样当好新闻记者》一书中,谈起新闻价值的显著要素时这样说:“美国总统的手指割破了是新闻;你滑雪时摔断了一条腿不是新闻。不过,你从五层楼上掉下来只摔断了一条腿,那就是新闻了。”而进一步说,跳楼时有人接住,或接住的人毫发无损那就是更大的新闻了。现任《人民日报》副总编梁衡曾说,“新东西常常是在不知不觉中出现的。它好比春风吹过田野时,这里那里悄悄拱出的几点草芽……”由此可见,从别人不经意处抓新闻,更能给人撼动。

平顶山从1957年建市以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3年,平顶山电视台想做了一个《精彩鹰城》的专题。可说起平顶山的精彩,应该从哪里讲起呢?讲平顶山的GDP,讲平顶山新建了多少学校和城市建设,还是讲湛河的治理和白龟源的生态保护?好像都不能出彩。那可不可以从我们身边的普通老百姓和平凡小事说一说平顶山的“精彩”呢?平顶山电视台决定选取特定的人讲平凡人的平常事,共4个人的小细节。第一个人是环卫工人赵常祥,他已经在平顶山工作30年,他说自己3岁的时候父母都不在了,是党和政府把他养大的,所以他很感恩。第二个是东北支平建设的工程师李木,他说自己是平顶山一建市就来平的大学生,这么多年他的孩子和徒弟都在平顶山工作生活,在他家的书房里记者见到了他绘制的40多斤重的各种工程图纸。第三个人是一名摄影记者,他用相机记录下从1949年到现在平顶山的沧桑巨变。第四个人是老教师,他桃李满天下,广受党和人民的赞誉,如今他每天背着一个布袋子义务在湛河上捡垃圾。这四个人、四个细节形成了专题片《精彩鹰城》的架构,显得更加生动鲜活,这个片子一经播出,就在平顶山市民中引起了广泛好评。

三、变换角度后凭借新颖取胜

报道角度是指新闻工作者在采写报道时的观察点和侧重点。面对同一对象,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写出来的新闻就可能千差万别,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即是如此。

笔者写过这样一篇报道《平顶山学院一寝室7毕业生全入党》,但编辑看后却要求变换角度重写。这么一篇好稿子,为什么要重写呢?编辑这样帮笔者开拓思路:当代大学生就业难是重点热点话题,他们七个入党的学生工作找的怎么样啦,有没有因为入党工作好找了?笔者随后又去平顶山学院采访,把这篇报道改为《平顶山一寝室7名毕业生既光荣入党又提前就业》。同样一篇报道,只是因为报道角度的不同,立刻有了新颖的新闻价值。

四、以严谨的思维创新,理性写新闻

媒体应该是理性的媒体。媒体的理性最重要。那么,什么是媒体理性?当社会都哭得时候,让他哭得时间短一些,不要极尽煽情。日本福冈事件,你看到过大哭大泪的镜头没?看到过哭天喊地的镜头没?看到过抬着血淋淋的尸体东来西往的镜头没?日本媒体当时是很理性的。当社会大笑的时候歌功颂德,一派歌舞升平的时候,你让他笑声小一点,这才叫理性媒体。面对纷繁多元的社会现象,媒体要以严谨的创新思维,准确报道事实,理性写新闻。

记得几年前,某媒体登出一条爆炸性新闻《湖南78岁老妇第九次怀孕》,一时间,这一离奇“新闻”迅速引起各家媒体和广大受众的关注。

试想,如果老妇真的怀孕的话,这将是一件突破现有科技认知的“科技奇闻”,是件多么可遇而不可求的“好”事趣事呀。多家媒体第一时间进行了转载和评论,分别写出了类同报道,如《可喜可贺!湖南78岁老妇第九次怀孕》《涟源78岁老太出现怀孕反应,自信是老来得子》等,一时间舆论哗然,好多人的眼球都被这条新闻所吸引,可几篇报道的雷同性让大家摸不着头脑,到底是怎么回事,难道仅凭“怀孕”的症状、“怀孕”的原因,当事人自己的一些经验和判断就可以判定一个78岁的老妇怀孕吗?这有没有误导受众呢?《长沙晨报》几日后写出了《78岁怀孕?假的!医生:肚子鼓胀只是脂肪堆积》的报道。“记者邀请专家查证,所谓怀孕原来是滋补品作怪,老妇的肚子鼓胀只是脂肪堆积所致。”这篇独家报道后来者居上以正视听,以严谨的思维创新,理性做报道,受到了同行和读者的青睐。

人们常说:透过一滴海水可以探究出大海的本质。面对同样的新闻事实和同样的报道任务,要想准确而深刻地反映新闻所要表达的主题、写出独家新闻报道,就必须下工夫从创新思维上找突破口,以深度开掘、内涵阐发、个性表达为出口,采写出与众不同的新闻,在实践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 这一宣传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

(作者系: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 苏若舟.新闻采编与思维方法[M].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1992.

[2] 程世寿.深度报道与新闻思维[M].北京:新华出版社,1991.

[3] 范华.新闻写作中的求异思维[J].新闻与成才,1994(12).

[4] 冯东书.记者常规思维与超越思维[J].新闻记者,1992(1).

[5] 求异性思维[N].新闻出版报,1995-02-10.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