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8期

现代设计创新之法:以人为本的“设计思考”

韩 亮

2014年08月05日09:0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设计思考”是由英文“Design thinking”翻译而来,也有人把它翻译为“设计思维”。这是一个现代设计的创新方法论,目的在于为各种议题寻求创新的解决方案,而能够为未来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文章对于“设计思考”的基础知识做以阐述,通过对各界著名人士观点的梳理,深层次的认知“设计思考”的内涵。对于“设计思考”这个术语的起源进行了探源叙述,简要分析了其以人为本的设计宗旨。

关键词:设计思考;设计;IDEO;创新;以人为本

一、认知“设计思考”

“设计并不仅仅是使东西变得更加漂亮、酷,而且要考虑这些之外的事情。”IDEO总裁提姆?布朗Tim Brown曾在麻省理工公开课《设计思考引导的创新》中这样讲到,“人们可以利用设计来解决很多创意和生意上的问题。对于很多公司来说,‘设计思考’决定了他们的未来,他们按照这样的说法一步步往前走,慢慢获得那些现在没有但是想要的东西,所以说,设计思考创造了未来。”

“设计思考”是由英文“Design thinking”翻译而来,也有人把它翻译为“设计思维”。这是一套源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方法,在围绕“以人为本”、“拥抱创意”、“动手思考”三大核心思想下带领我们以全新角度看待问题,重新拥抱自我创意。它是一个创意与设计的方法论,目的在于为各种议题寻求创新的解决方案,而能够为未来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同时,结合了同理心、创意与理性分析的能力,进而将思考的过程更加贴近使用者需求,推动商业创意的成功。

Tim Brown在2008年的哈佛商业评论中,透过文字投稿大力诉求,为了确保创新在商业中活跃和竞争的优势,需要有一核心手段,即当今透过“设计思考”的商业战略原理。此外,他在著作《Change by Design: How Design Thinking Transforms Organizations and Inspires Innovation》中强调:

“由于设计思考必须在使用者、科技和商业之间取得平衡,因此本质上它是整合性的。设计思考家们观察人们如何行为,观察产品和服务的体验情境如何影响人们的反应。他们除了考虑物品的性能功效,也会思索它们的情感意义。他们企图从这里找出人们未曾明言的潜在需求,然后将这些需求化为机会。设计思考家这种以人为中心的做法,可以让新产品与顾客既有的行为产生连结,提高顾客的熟悉感和接受度。[1]”

“设计”与“设计思考”同的,“设计思考”是“设计”进化后的概念,然而要一次清晰的明白广泛定义“设计思考”并不容易,为了能够快速了解其概念,SunAh Kim在其著作《美学经济力》中整理了15位学者和专家对“设计思考”所下的定义。

“01.核心的心灵组合。——施塔姆(Bettina von Stamm)2006

02.为创意的思考方式。不同于批判性思考,是从整体的各种角度考虑的思考方式。——爱德华·德·波诺(Edward de Bono)2003

03.假设、想象力是设计思考的核心。——珍妮·利卡(Janne Litka)2004

04.能够使社会进行改变的社会哲学。——布鲁斯·努斯巴姆(Bruce Nussbaum)2007

05.是点子来源的创意进程。所有的人都是设计师,同时设计思考是指设计方法应用于生活的设计理论。——赫伯特·亚历山大·西蒙(Herbert Alexander Simon)1969

06.设计技术和设计思考是不一样的。设计技术虽然是专门领域里经过长时间所完成的,但是设计思考则是超越技术,并能够应用于流程、组织和活动内,还能够学习。——尼克·里昂(Nick Leon)2007

07.设计思考必须从世界的角度探讨所有类型的议题。——派屈克·惠特尼(Patrick Whitney)2005

08.尝试、制作、(Prototype it)发展!——罗杰·马丁(Roger Martin)2004

09.透过尝试和失败所开发出来。是指观察世界、认识行动模式、提出点子、得到回馈,反复进行这样的流程,同时不断发展的过程。——杰夫瑞·菲佛(Jeffey Pfeffer)和罗伯·苏顿(Robert Sutton)2006

10.消费者和使用者的焦点、方案发掘、点子和雏形(Prototyping)的连续作业、扩张的影响力和感性。——丹·史卡佛(Dan Schaffer)2007

11.透过催化剂的作用、各种领域的相互交流所建立的设计思考,扩展了设计的领域。——提姆·布朗(Tim Brown)2006

12.将新事物带到世上来,并担任予以实现的接着剂角色。——设计学院(D School)2005

13.设计思考的七个阶段,IDESIGN模型/意图—定义—探求—提案—创新—达成目的—知识。——查理·柏奈特(Charles Burnett)2007

14.撮合—新点子—实验/调查—考量特别事项或人的相关认识—统合观察/与整体系统相连接认识—问题与解决方式的定义。——维克多·隆巴迪(Victor Lombardi)2008

15.依据设计与设计师的多学程(multidisciplinary)技术进行思考,还有发现问题思考的结果。——鲍伯(Bob)2007[2]

二、探源“设计思考”

简单的来说,“设计思考”源于美国斯坦福大学,但是它的出现又与世界顶级创意公司IDEO是不可分割的。IDEO三位主创人:David Kelley、Bill Moggridge、Mike Nuttall与“设计思考”有着至深的渊源。尤其是David Kelley,1978年他与斯坦福的同学创立了设计工作室,名为David Kelley Design(DKD)。1982年研发出了苹果电脑第一代鼠标。1991年,DKD正式与ID TWO设计公司(由Bill Moggridge创立)以及Matrix产品设计公司(由Mike Nuttall创立)共同组成了现今闻名世界的IDEO公司。David任CEO直至2000年,但作为公司主席和管理合伙人,仍然很活跃参与IDEO的运作。2004年,他组建了斯坦福大学的设计学院,也就是大名鼎鼎的D School。他发现,当为他人解答关于设计的问题时,他总会用“思考”这个词来阐释设计师所做的事情。逐渐地,“设计思考”这个术语也就应运而生。

IDEO现任总裁Tim Brown在《DESIGN THINKING FOR SOCIAL INNOVATION》中讲到:

“‘设计思考’作为一种创新手段,是一种我们都具有的能力,但由于有了传统的解决问题的方式而被我们一度忽略。它不仅仅专注于创造以人为本的产品和服务,设计本身也应该是以人为本的。设计思维依靠我们的想象能力、模式识别的能力、构建有情感意义并具有功能性的主意的能力,以及通过文字和符号之外的媒介表达自己的能力。没有人想要经营一家仅仅建立于感受、直觉、灵感的机构,但如果仅仅依赖理性分析也是同样危险的。‘设计思考’,作为设计过程中的核心要素,则提供了第三种可能性。”

三、以人为本的“设计思考”

人们印象中的设计师似乎只关系到产品的外观和功能,然而,现今的IDEO却帮助我们对此改观。多年前,刚完成工业设计学业的Tim Brown接手了他的第一个设计项目:为一家老牌的英国机械制造商改进专业的木工机床,然而很快这家公司就倒闭了。身为设计师的Tim Brown当时没有意识到,前景堪忧的不是木工机床的设计,而是木制品工业的未来。自此以后,他开始逐渐领悟:以技术为中心、或是以产品为核心的创新,并非正确的观念。于是他们开始将设计的方法应用于解决一些更加错综复杂的问题中,例如: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更为低成本的医疗服务。这种以人为本的创新设计方法首先在商业领域里收到欢迎,并称之为“设计思考”。

Tim Brown曾说:“‘设计思考’是让创新得以实现和加速产生的一种方式,它是通过使用设计者的常用工具,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做出重要的创新。这些工具包括观察人的需求,快速地制造模型等。他还指出任何具有长期良好创新传统的公司,宝洁、耐克等都很擅长‘设计思考’。”

宝洁公司的设计概念是:设计无处不在。宝洁公司通过设计思考这块敲门砖,进入现代市场。其中有一款叫做Swiffer的地毯吸尘器。宝洁公司通过调查发现:虽然Swiffer吸尘器可以把硬地板清扫的干干净净,但是70%的美国家庭是不使用硬地板的,而使用的是地毯。这就带来了商机:该怎样进入市场?利用设计工艺生产出一件产品,可以把地毯打扫干净,既省钱又省力。“设计思考”对于微软的意义不仅在于开发软件,他们还借此探索技术发展的趋势,寻找合作伙伴。因此每年比尔盖茨都会在微软的产品发布会上展示最新技术的应用模型,标志着微软或者微软的其他平台技术将会投入怎样的使用。

此外,利用设计思考还可以找到与消费者密切联系的新办法。IDEO公司曾经在为欧乐-B设计儿童牙刷时,所做的设计就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实质。在做调查时,他们发现儿童拿着牙刷时所体现出的与大人不同的地方:拳头现象。大人用指尖拿着牙刷,而小孩子们确实用整个拳头握住牙刷。因此,在做设计时,他们把小孩的牙刷把手做的肥大、柔软且润泽,以便孩子们把握。这个充分体现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看起来就像是玩具一样,充满了温馨感。

四、结 语

“设计思考”是一种创新的方法——一种在技术可能性和商业可行性之上,运用设计师的理解力和解决问题的方式去满足人之所需的方法。换句话说,“设计思考”是以人为中心的创新。人们想要什么?想要什么服务?技术该怎样为他服务?可以实现什么?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能带来什么?设计可以创造什么样的实用价值?这种价值是否适用?设计师通过“设计思考”,必须考虑到人们的需求,以做出实用且适用的设计并为人所用才行。

(作者系:上海大学 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 提姆·布朗(Tim Brown)著.吴莉君译.设计思考改造世界[M].台北:联经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10.

[2] SunAh Kim著.博硕文化译.美学经济力[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

[3] 提姆·布朗(Tim Brown)著.侯婷译.IDEO,设计改变一切:设计思维如何变革组织和激发创新[M].沈阳:万卷出版公司,2011.

[4] 提姆·布朗(Tim Brown)著 Change by Design: How Design Thinking Creates New Alternatives for Business and Society HarperCollins 2009.10.

[5] <“DESIGN THINKING FOR SOCIAL INNOVATION” IN STANFORD SOCIAL INNOVATION REVIEW> By IDEO http://www.ideo.com/by-ideo/design-thinking-for-social-innovation-in-stanford-social-innovation-review.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