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张泉灵提醒煤气灶旁抖面粉袋易爆炸 专家称几率小

廖爱玲 饶沛

2014年08月05日07: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泉灵称煤气灶旁抖面粉袋易爆炸 专家称几率小

  近日发生的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爆炸,初步调查是因生产中的粉尘遇明火导致。昨日,央视知名女主播张泉灵发微博称“想起提醒父母,万万不要在燃着的煤气灶边倒面粉口袋。这是家里最有可能发生粉尘爆炸的隐患”。

  记者就此采访业内专家和消防部门了解到,在家里燃气灶边抖抖面粉袋,形成的粉尘浓度达不到爆炸条件,居民不必过于担忧和恐慌。不过,居民在使用面粉等粉尘物质时,远离明火还是应该的。

  ■ 争议

  煤气灶旁抖面粉袋会“粉尘爆炸”?

  “在家说起昆山工厂爆炸中工人的安全培训问题,如果在车间的工人都不知道粉尘会爆炸,如何会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呢?突然想起提醒父母,万万不要在燃着的煤气灶边倒面粉口袋。这是家里最有可能发生粉尘爆炸的隐患。珍惜生命爱家人,同样重要的是对他们也进行各种安全提示。”

  张泉灵昨天上午发出的这则微博很快被转发5000余条,有网友认为“过于危言耸听”,也有的网友表示“这是提醒了一个大多数人容易忽视的问题,隐患虽然不是每次都变成灾难,但达到浓度理论就会爆,风险真有”。

  ■ 验证

  专家

  抖面粉浓度不够爆炸条件

  昨日,记者就该问题咨询北京市粮食行业协会会长田鸿儒。

  田鸿儒介绍,面粉形成的粉尘的确有可能爆炸,但要同时具备3个主要条件才会发生,“首先是面粉粉尘达到一定的浓度,其次要在密闭空间中,最后是遇到明火。”

  具体到居民家里的这个环境,田鸿儒说,居民在自家厨房的燃气灶旁边抖抖面粉袋,形成的这个粉尘浓度是达不到爆炸条件的,而且厨房的空间也不会那么密闭,因此这种情况下如果只是抖抖面粉袋,发生爆炸的几率非常小。

  不过,田鸿儒同时表示,对于制作面粉的生产企业来说,防止面粉爆炸一直是重点防护措施。

  消防

  用面粉最好注意远离明火

  “北京地区此前没有接到过居民家中面粉引发爆燃事故的报警。”昨日,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是面粉厂,发生爆燃事故也非常少。

  该负责人分析指出,面粉在加工过程中的安全性比金属加工要高,“金属加工需要多个打磨环节,容易引起高温、火花等,而面粉加工过程中则不需要这些。”

  公安部消防局的官方微博“@中国消防”也在微博上解释了粉尘爆炸的条件:可燃性粉尘以适当的浓度在空气中悬浮,形成常说的粉尘云;有充足的空气和氧化剂;有火源或强烈震动与摩擦。

  虽然发生爆炸的几率小,但“@中国消防”还是提醒,居民在家里使用面粉等粉尘物质时,还是要注意远离明火,以防发生危险。

  ■ 链接

  粉尘爆炸

  是粉尘在爆炸极限范围内,遇到热源,火焰瞬间传播于整个混合粉尘空间,同时释放大量的热,其威力不亚于炸弹。

  七类物质的粉尘具有爆炸性

  金属(如镁粉、铝粉);煤炭;粮食(如小麦、淀粉、糖、奶粉);饲料(如血粉、鱼粉);农副产品(如棉花、烟草);林产品(如纸粉、木粉);合成材料(如塑料、染料)

  家庭如何防范

  1使用粉尘物质时注意远离明火。

  2保存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以防发生危险。(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饶沛)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