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小时代"系列卷走13亿 拍好电影不如找准"用户"?

周南焱

2014年08月06日07:0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与其拍好电影,不如找准“用户”?

《小时代》系列影片口碑极差,但票房大卖,截至目前,其三部电影票房总计超过13亿元,创造中国系列电影票房新纪录。这样的怪现状就连圈内人也未必看得明白。在昨天举行的北京“思享会”论坛上,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学术活动部主任王旭东提出,《小时代》《后会无期》无法用传统电影理论来解释,但为粉丝成功提供了“用户体验”,而郭敬明、韩寒等一批影坛新人,则被他称为互联网时代的“网生代”导演。

今年上半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纷纷杀入电影行业,引起不小震动。近期先后上映的《老男孩猛龙过江》《小时代3》和《后会无期》,票房一部比一部高,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现象级电影。这些影片没有大明星,导演都是首次“触电”,其成绩却让传统电影人“羡慕嫉妒恨”。对此,王旭东认为,这批影片的成功,表明经过第五代、第六代导演之后,中国电影产业的互联网时代正式到来。他将今年命名为“网生代”元年。

《小时代》系列、《老男孩猛龙过江》出品方乐视影业,也是国内最早立足于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其对电影的营销手段,也与其他同行明显有别。该公司CEO张昭透露说,《老男孩猛龙过江》原定于今年5月份上映,但发现影片导演、演员都没名气,媒体关注度很低,就决定延迟上映。之后,公司利用互联网推出影片推广曲《小苹果》,一下子就火了,影片才有后来的成功。

在张昭看来,运用互联网模式进行电影制作、营销,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因《小时代》前两部电影口碑很差,《小时代3》票房曾不被业界看好,但没想到第三部比前两部的票房都好。“为什么三部《小时代》票房能如此稳定,因为它归根结底是一个产品,它有着精准的用户群体,也就是它的粉丝群,并通过互联网的模式来运营,所以它的表现不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张昭自信地表示,《小时代4》计划春节档上映,预计票房会达到7亿元左右。

张昭兴奋地说,过去中国电影产业围绕大导演、明星展开,其他人都在为他们打工,但在互联网时代,拍片并不一定要依赖大导演、大明星。他觉得,“网生代”导演的角色实际上更像是“产品经理”,有没有拍片经验不重要,重在专注于为用户提供体验。张昭还透露,《小时代》前两部口碑不好,价值观遭到批评,郭敬明也有点困惑,想调整第三部和第四部的拍摄思路,但乐视方面却坚持认为,其续集应该更加强化前两部的风格,因为粉丝观众喜欢的就是这类风格的影片。

不论是《老男孩猛龙过江》《后会无期》,还是《小时代》系列影片,都被不少专家和观众批评为“根本不是电影”。对此,王旭东认为,这类“网生代”电影确实艺术性不高,具有很强的碎片化特征,不是传统电影的线性叙事风格,讲故事更像“按钮”一样随意,但恰恰迎合了今天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张昭则说得更直接,他认为互联网时代的中国电影产业,今后更应该把观众当作用户来看待,利用大数据总结他们的消费习惯,根据用户的喜好需求来制作、营销电影,从而充分挖掘电影产业的市场价值。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