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李彦宏寄语新科高考状元:独立思考和理想塑造

李辉

2014年08月07日07: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彦宏寄语高考状元:独立思考和理想塑造

8月4日,来自北京、山西、浙江、吉林等7省的12名新科状元走进百度公司,并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进行了一场以“新状元、新起点”为主题的交流对话。

面对这些即将开始大学生活的最聪明的年轻人,坦言喜欢和聪明人打交道的李彦宏,与他们畅谈了人生成长、理想情怀以及对时代的洞察和理解。山西文科状元、和李彦宏一样出自阳泉中学的李天表示,“学长很有亲和力,儒雅帅气。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对我们如何从聪明到优秀提出的一些建议,而且他对每位同学的提问都给予了充分细致的解答,大家受益匪浅。希望在未来,我也可以按照他指点的方向努力、发展。”

学会独立思考

对于这样一群在高考独木桥脱颖而出、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年轻人,李彦宏首先和大家分享了他对大学的理解。“在中学,大家基本都是随波逐流的状态,对于人生规划不会想太多。但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大学里,你能够见识更多优秀的人、听到不同的声音,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更重要的是要培养自己的独立思想,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北京文科状元、即将进入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学习的孙一先对此感触颇深,“大学重在培养人的独立性。李彦宏让我们知道在大学最需要关注的是什么,比如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这真的改变了我对上大学的看法,怎样做出正确的选择,做自己,不随波逐流。”孙一先颇有一种顿悟的感觉,“我上大学之后的第一步就是要先找到理想,积累能力,形成自己的价值观。”

除了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李彦宏还表示高考状元都是聪明的人,也非常勤奋,但是从“聪明”到“优秀”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锻炼自己的情商、性格,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未来你们在大学里,以及职业生涯里会不断地经受各种考验,希望你们把握这些机会,在未来对性格方面的磨砺有足够的关注。”

改变小环境,适应大环境

而对于如今很多人抱怨整体社会环境不尽如人意,大环境掣肘了个人能力的展现,李彦宏建议大家应该去“改变小环境,适应大环境”。在他看来,“大的环境很难以一人之力改变,需要去适应,可以改变的是自己周围的小环境。如果能改变自己身处的小环境、以更加建设性的角度看待,社会就能进步。”

其实,在李彦宏眼里,如今的“大环境”让他时常会非常兴奋和激动。“现在技术创新的步伐在非常快地加速,过去几千年,人们所使用的技术没有特别大的变化,但是最近这十多年,技术和创新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是非常非常巨大的。”正是因为如此,李彦宏向高考状元们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幸运的年代,我们可以参与到其中,不仅可以见证人类创新加速发展的过程,还可以在里面扮演重要的角色。”确实,无论是对于青年大学生还是立志创业的人来说,他们都有很多的机会从一文不名成长为各行各业卓越的代表,只要他们真的能够不负时代,处理好小环境和大环境的关系。

河北理科状元、即将进入清华大学建筑系学习的李榕榕,下定决心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多拿出时间做兼职,参加社会实践,开阔自己的视野,使他有更好的锻炼以适应外部环境,以实际行动来体会李彦宏提出的“改变小环境,适应大环境”的建议。

心怀远大理想

面对这样一个时代,李彦宏鼓励这些高考状元要心怀远大理想。李彦宏表示,“随着一个人年龄的增长,阅历会越来越丰富,知道的东西会越来越杂。从人生的发展历程来讲,首先要找到什么才是真正的能让你兴奋、并让你为之奋斗很多年的东西。一个没有理想的人是很悲哀的。而很多人之所以挣扎,就是因为理想没有想清楚。在理想逐步清晰的过程之中,达成理想的愿望越迫切,成功的概率就越大。”

实际上,早在两年前,在一场与大学生的对话当中,李彦宏就点出了理想的重要性,“当你心中有理想时,艰苦条件都变得不重要了。当你不再相信理想时,就会发现周围全部是特别黑暗的东西,会特别不舒服。”

在这次与高考状元的对话中,李彦宏还表示,百度和他的理想一直没有变过,是为了“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这个理想,较之百度创立之初,尽管已经实现了很多,但是李彦宏依然还不满意。“不仅不满意,而且知道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用什么样的技术可以改进。今天这个时代创新步伐飞快,我们不仅可以见证人类创新加速发展的过程,还可以在里面扮演适合的角色。所以,每每想起这些,我就会非常兴奋、非常激动。”(李辉)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