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绣春刀》的江湖是官场的江湖 被称“业界良心”

李丽

2014年08月11日19:5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路阳:《绣春刀》的江湖是官场的江湖

  片中的打戏都走写实路线,没有飞檐走壁

  大反派聂远(右)在片末被张震所杀

  被网友称为“锦衣卫天团”的三大主演李东学、王千源、张震(从左至右)

  刘诗诗扮演一名青楼花魁

  路阳(右)在片场对张震说戏

  李东学和叶青在片中有一段“纯纯的爱”

  “少有的业界良心”、“最佳年度国产片先占一席”、“国产片里编剧套路最接近好莱坞水准的一部”……没有3D,没有弹幕,甚至在公映前几乎没有任何宣传攻势的一部国产古装片《绣春刀》,最近突然在网上红了起来,口碑好得堪称一边倒,这在同类型电影里十分罕见。

  可惜,《绣春刀》的票房却遭遇滑铁卢,即使它的主演阵容里也有张震、刘诗诗等大腕——根据百度电影票房吧数据,《绣春刀》公映4天累计票房仅2470万元,这个数字在如今动辄一两天破亿的大片时代,实在很不起眼。有业内人分析,《绣春刀》的票房之所以跟不上口碑,一是因为前期宣传不足;二是因为影片类型不同以往的古装武侠片,因此在口口传播中存在一定的理解障碍。

  《绣春刀》以锦衣卫为主角,还出现了魏忠贤、崇祯皇帝这样的历史人物,虽然不是大投资,但网友一致认为该片制作讲究,从服饰、发型到兵器等许多细节符合真实历史,值得点赞。这究竟是怎样一部特别的电影?羊城晚报记者前日独家专访了该片导演路阳——原来,这位2007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新锐导演一开始想拍的,根本就不是武侠片。

  秘诀1 公务员故事

  “我觉得观众对底层小公务员的遭遇更认同”

  《绣春刀》是路阳的第三部长片。2010年他的导演处女作《盲人电影院》获得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单元KNN奖、俄罗斯喀山电影节最佳影片奖、中国金鸡电影节最佳导演处女作奖——在圈内一举成名。古装武侠片不是路阳习惯的路子,《绣春刀》的三位锦衣卫主角被网友形容为“明朝屌丝公务员”,而他,原来真的想拍有关警察的电影。

  羊城晚报:为什么突然想拍古装武侠片?

  路阳:其实本来是想拍成一个现代题材,只是后来发现人物的身份比较难以处理,担心通不过审查。

  羊城晚报:如果是现代片,那这三个角色应该是警察?

  路阳:警察,或者是国安。不过没关系,其实现在的故事和人物也是一样的,古装只是一种形态,而且相比现代片还能多一些浪漫的空间。

  羊城晚报:《绣春刀》这并不是过去大家熟悉的武侠片,有评论说,这部武侠片最大的特点是“无侠”。

  路阳:大家可能觉得武侠片就应该有江湖,但是这个故事没江湖,如果硬要有的话,它也是职场和官场的江湖。它很写实,没有那么多飞来飞去的想象。写实主义才能更打动我。我想让人物和故事跟观众的距离应该更近一点儿,所以放弃了江湖系统,我觉得观众对这些普通的底层小公务员的遭遇更有认同感。片中角色的愿望都是很小也很真实的,不是要做武林盟主,不是要争天下第一,就是为了赎出最爱的女人,或者升官让妈妈放心,都是一些特别细微的愿望。

  秘诀2 打戏够写实

  “借鉴了四十多部电影,包括《谍影重重》”

  这部电影以明朝锦衣卫为主角,打戏风格很特别,比如片中有很多院内甚至屋中的打戏,很写实,分不清哪门哪派。路阳说,动作风格借鉴了《谍影重重》。他还坦承,缺乏大场面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没钱。

  羊城晚报:古装武侠片只是一个模糊的说法,我觉得《绣春刀》的类型挺难界定的,你自己认为这部片算是什么类型?

  路阳:我也说不出来,或许应该叫古装动作片?拍这部片子我借鉴了四十多部电影,从中国历史片到欧美动作片,再到日本八九十年代的动画片,什么都有。你们现在可能看不出来有什么片子的影子,因为我们都融合了,没有照抄。

  羊城晚报:院子和屋内的内景戏比较多,这是故意的?

  路阳:这其实跟预算有关,没钱……我们只有两场开阔的戏:一场是进京城,这做了CG特效,因为实景拍摄更费钱;另一场是结局戏,因为考虑到之前拍了太多内景,给观众空间上的逼迫感太过了,就专门跑去内蒙古拍了一场草原戏。

  羊城晚报:片中的打戏风格借鉴了什么片子?

  路阳:《谍影重重》,只不过从它的拳脚变成现在的兵器。那部片子的特点是手视摄影,把动作变成叙事,很讲究节奏,这些我们都学了。我们不刻意展示人体的舒展度或美感,更讲究动作中的气氛。那种临场感很重要,刀几乎要划过观众的凶险感,这个是我想要的。这对演员功夫的要求并不高,跟甄子丹的片子肯定没法比,但是能抓住观众的情绪。

  秘诀3 人物无正邪

  “我喜欢偏灰的人物色调,不是纯白才真实”

  片中主角是三个都处于困境的明朝公务员:王千源扮演的大哥卢剑星,一心想升官却不成;张震扮演的二哥沈炼,想筹钱赎出心爱的青楼花魁;李东学扮演的靳一川,因为不可告人的过去而被师兄敲诈。他们一开始就被卷入刺杀魏忠贤的任务,却不知道自己只是棋子。有网友说,这片子最赞的就是这些人物,非正亦非邪。

  羊城晚报:这部片子没有好人,或者坏人,甚至魏忠贤也有自己的苦衷。

  路阳:对,人物的关系并非正邪对立,他们只是因为各自的立场和利益走到了对立面。我一直喜欢这种偏灰的人物色调,因为不是纯白才是生活真实的状态。

  羊城晚报:靳一川和他师兄的关系是网友探讨比较多的,比如师兄既然武功如此高强,为什么一定要盯着工资并不多的底层公务员师弟去敲诈?

  路阳:这个人物很特别,因为他是片中唯一的江湖人,体制外的一个浪人。你很难用道德或者逻辑去衡量这个人。他是坏人,但也有不可为的事情。折磨三弟对他来说就像做游戏,他缠着三弟不放是因为他非常孤单,所以最后三弟死之前他突然说道:“从此只剩我一个人了。”我不想说他们俩的太多前史,但他们走到今天是有原因的。

  羊城晚报:有人说,这个故事说的就是“选择”和“命运”。你怎么理解?

  路阳:确实如此。我喜欢看到每个角色都冲动地去对抗命运。即使他们只是小人物,仍然想对命运作出反击,这个东西是我想传达给观众的。

  秘诀4 台词少而精

  “我最怕的就是矫情,结局本来更黑暗”

  《绣春刀》是一部不唠叨的电影。有网友说,人物的台词不多,但往往一开口就让人心头一震。比如崇祯皇帝的一句台词成为网友心目中的金句:“别查了,再查就没人替朕做事了。”

  羊城晚报:很多网友喜欢崇祯的那句台词,大家觉得很好笑,但笑完又觉得有点悲凉。

  路阳:我的台词是很冰冷的。我想追求那种一瞬间打动人的东西——观众预期不到,但又很真实。

  羊城晚报:我本人最喜欢最后的危机到来之前,大哥说的那句:“谁都不用死,咱们去过好日子。”当时我一下子被感动了。

  路阳:这也是我喜欢的一句台词。大哥这个人之前表现得很自私,也有很多毛病,但最后他能全部放掉,一心成全自己的朋友,这点特别动人。这是从普通人身上释放的一种英雄气质。

  羊城晚报:有网友说,他看完整部电影之后突然发现:怎么这片子完全没有设置泪点?

  路阳:我总担心这些东西多了之后会矫情,我最怕的就是矫情。之前有不少身边的人提醒我,这地方是不是可以设置一个泪点,让观众再释放一些,但问题是我自己就是一个泪点很高的一个人,不太容易哭,所以我就不想刻意了。

  羊城晚报:说说结局,最后只有沈炼和两个女孩子活下来了,为什么是他们?

  路阳:这个结局大家可能觉得伤感,但我却觉得它表现了美好的东西并没有全部消亡,还是给你留下了温暖和希望,所以你不应该放弃。原本我的结局可能更黑暗,但我一个朋友告诫我,不能让好人都死掉,不然观众会觉得当好人太没意思,我觉得很有道理。

  未来计划

  “想拍续集和前传,还是想请张震来演”

  豆瓣7.5分、Mtime7.6分,还有无数影评人自发在微博和微信为《绣春刀》吆喝。除了口碑,路阳说还是想要票房,而且他还想拍续集。

  羊城晚报:电影开始两天的票房并不好,担心吗?

  路阳:说实话我挺着急的,这两天也很郁闷。我知道口碑不错,现在就希望口碑还能带动票房,让片子卖得再好一点,因为这样就能让更多人看见。

  羊城晚报:可是口碑很成功,你觉得这里面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路阳:手段是其次,还是踏踏实实讲一个故事吧。就像我喜欢的《龙文身的女孩》,你说它传统吧,但那种内核和气质又永远不会过时。讲故事的手段永远都有创新,但也永远脱不开一个本质。

  羊城晚报:《绣春刀》还会有续集吗?

  路阳:希望不光有续集,还有前传。张震扮演的沈炼和刘诗诗扮演的周妙彤是我希望能继续下去的角色。

  羊城晚报:张震这次表现很不错,续集会继续请他演吗?

  路阳:我很想是他。说实话,这部片最开始联系张震的时候,我想肯定成不了,因为我们这样一个(小)制作,很难吸引到张震这样的演员。我觉得自己唯一能拿出手的就是剧本,就让他看剧本,没想到他看完后就答应了。我选张震,不是因为他能打,而是因为他的气质非常忧郁和内敛,是角色的不二人选。刘诗诗也是我最早定下的人,她身上有一种不同于科班出身演员的新鲜感,还有一张古典得非常舒服的脸,当年看过《步步惊心》后我就很喜欢她。

  好评一边倒

  不加V:从各路人没拿钱也纷纷写影评的微博看,《绣春刀》是近期最好的电影。

  瓦力:明末锦衣卫反腐片。写实武侠,灰色英雄忠义兄弟情。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加料把明史寥寥几句的魏忠贤之死编得跌宕起伏无尿点,精致服化道+焦尸断掌血腥助阵,惊喜俗套兼有,饱含诚意,年度国产片最佳先占一席。

  teruisitan:看过《白发魔女》、《后会无期》、《小时代》一众烂片后,终于可以有一部正常的电影作品洗洗眼了!《绣春刀》不是秀底线,不是WORD,不是MV,它是一部确确实实的诚意之作。

  碟中谍:《绣春刀》两天只卖了1400万,心凉。当然零宣传脱不开干系,但除此之外不禁叩问:比烟花还寂寞的伪高潮中国电影市场,一年到头一堆泡沫数字背后又留下佳作几何?不是电影的电影动辄几亿,而品质之作却少人问津(如《钢的琴》、《万箭穿心》)。电影市场钱没了还可以再挣,文化和人心没了,就什么都没了。

  影评大老爷暗夜骑士:气息急促,简练利落,几无废话,值得一看!

  韩景峰:它不是一部绝好的电影,但能够保持住人的观看欲望。就像《绣春刀》这个名字,电影文武兼备,没有矫揉造作,可以让《四大名捕》唱征服。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