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与写作》>>2014年·第8期

世界报业发展的七大趋势

张 宸

2014年08月12日14:03    来源:新闻与写作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在数字时代,世界报业的发展趋势如何,是中国报业普遍关注的问题。第66届世界报业大会所传递的最新信息,对中国报业了解世界报业趋势大有裨益。分析认为,当今世界报业主要有七大趋势:危机持续之势、新闻编辑室不断转型趋势、付费发展趋势、移动发展趋势、融合发展趋势、合作发展趋势和创新发展趋势。文章引用世界报业大会资料对这几大趋势进行了深入解读。

【关键词】世界报业;发展趋势;报业转型;媒体融会;付费阅读

世界报业趋势如何?这是6月8日至11日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第66届世界报业大会(以下简称大会)的热点话题之一,也是国内媒体尤其是报业十分关心的问题。这次大会发布的两个年度报告——《世界报业趋势2014》《新闻编辑室趋势2014》,以及与会者传递的信息,对我们探知世界报业趋势打开了方便之门。总得来看,当今世界报业大致呈以下几大趋势:

一、危机持续之势

《世界报业趋势2014》报告对我们了解世界报业趋势有重要价值。该报告对世界报业趋势的一个主要结论是,尽管印刷版和数字版共同为全球报纸读者的增加做出贡献,但是由于数字收入并没有同步增长,致使报业依然处于危机之中。具体来讲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印刷版发行量总体呈下降趋势

根据《世界报业趋势2014》报告,总的看,世界报业印刷版发行量总体呈下降趋势,但是发展中国家市场和成熟市场有所不同。2013年世界报业印刷版发行量同比增长2%,但在5年内下降了2%。目前全世界约有25亿人阅读印刷版报纸,8亿人在数字平台阅读报纸。在中产阶级不断壮大和宽带普及率较低的国家,印刷版报纸发行量继续增长;但是在成熟市场,随着读者将注意力从印刷版转移到数字版,印刷版发行量出现长期的结构性下降。2013年,亚洲报纸(印刷版)发行量同比增加1.45%,拉美增加2.56%;北美下降5.29%,大洋洲下降9.94%,欧洲下降5.20%,中东和非洲下降1%。5年来,亚洲报纸(印刷版)发行量增长6.67%,拉美增长6.26%,中东和非洲增长7.5%;北美下降10.25%;大洋洲下降19.59%;欧洲下降23.02%。

2. 印刷版广告总体呈下降趋势

世界报业印刷版广告总体呈下降趋势,但是各个市场的情况有所不同。2013年世界(报业)印刷版广告同比下降6%,在5年内下降了13%。2013年,拉美印刷版报纸广告同比增长3.9%,但是其他地区均出现下降:亚太下降3.2%,北美下降8.7%,欧洲8.2%,中东和非洲下降1.8%。5年来,亚太印刷版报纸广告增长了3.3%,拉美增长了49.9%;北美下降29.6%,欧洲下降17.9%,中东和非洲下降21.1%。

3. 数字广告增势明显,但报业依赖印刷版收入的状况将持续

世界报业数字广告增势明显,但在整个报纸收入中所占比重依然很小,因此报业依赖印刷版收入的局面依旧会持续。2013年报纸数字广告增长11%,5年内则增长了47%。尽管数字广告持续增长,但是它依然只占整个报纸收入的一小部分。全球范围内,整个报纸收入的93%仍旧来自印刷版。英国媒体培训和咨询公司The Byrne Partnership主管埃蒙?拜恩说:“报纸的主要收入仍然来自印刷版,数字收入只是我们的未来,是还没有实现的未来。”不仅如此,报纸数字广告在互联网广告总量中依然占较小部分,很多互联网广告收入进入少数公司腰包,其中大部分为谷歌所有。

4.出版收入总体呈下降趋势

2013年世界报业出版收入(包括印刷版发行收入和广告收入)为163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数字相比保持稳定。但是与2008年的1870亿美元相比则减少140亿美元,明显减少。

5. 对报纸出版商来说,最大的挑战仍然是如何在数字平台吸引更多的受众

该报告还发现,尽管报纸吸引很大一部分互联网受众,但对出版商来说最大的挑战仍然是如何在数字平台上吸引更多的受众。虽然46%数字人口访问报纸网站,但是报纸只占整个互联网消费的一小部分,只占总访问量的6%,占页面访问量的0.8%,占数字平台总时间花费的1.1%。一些报纸已经开始采取吸引受众的措施。

除了诸多消极趋势外,世界报业也有一些积极的发展趋势。比如,付费数字发行量大增。2013年付费数字发行量增长60%,在过去的5年里则增长了20倍。

二、新闻编辑室呈不断转型趋势

作为报业以及整个新闻业的枢纽,新闻编辑室趋势是世界报业乃至整个新闻业趋势的组成部分。实际上,新闻编辑室趋势是报业趋势以及新闻业趋势在新闻编辑室的体现。这次大会讨论的的一个主要话题就是,新闻编辑室数字转型所取得的进展。《新闻编辑室趋势2014》报告所提到的全球新闻编辑室十个趋势中有以下几个趋势需要特别注意:

1.随着可穿戴设备冲击市场,移动策略再次更新

FT.com 运营主管莉萨?麦克劳德说:“(台式电脑)桌面是新的印刷版,它是静止的、一维的,并且对我们的业务来讲它正慢慢变得越来越边缘化。”但是,在这个移动先行的时代,试图维持一个“不断被破坏的存在”是一种永久的斗争。随着可穿戴式新闻传递设备的到来,“移动先行”这一术语到了该更新的时候了。

2.数据与分析在新闻编辑室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关于数据与分析在编辑过程所起作用的争论在继续,但是Gruppo L’Espresso(意大利最主要的出版集团之一)全国内容执行主编安德烈·亚努奇说,现在是打开灯的时候了。“数据就是灯:到底是火把还是灯塔,取决于数据的准确性和深度,以及我们读取和解释数据的能力。今天,记者以及生产内容的任何人,如果拒绝使用实时数据分析评估,那么他或她与读者的互动程度就像那些不开灯呆在黑屋子里的人一样。”

3.在线视频故事出现,成为广播公司的一个潜在挑战者

在多数新闻编辑室里,视频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稳固的故事讲述平台。卫报美国版主编珍妮·吉布森说:“你几乎不会再把视频与讲故事看作是两码事,它不过是讲故事的另一方式罢了。”现在,重点是让产品特征适合点播网站和移动设备观看。根据法新社视频主管玛丽?诺伊尔?瓦莱斯的观点,“视频短片是发展趋势,其特点是简短、灵活、节奏快。”

4.全球新闻协作产生作用,它打破了国家间的壁垒

随着犯罪和腐败的全球化,协作调查新闻产生了。《新闻编辑室趋势2014》作者之一的罗森塔尔·卡尔蒙·阿尔维斯教授认为,协作调查新闻已经成为当代新闻业最重要的趋势之一。

5.大型数据新闻报道产生影响

美国WeMedia(自称“是一家全球机构,数字时代的工作室与思想孵化器”)总编辑安德鲁·纳齐森认为,大型数据新闻报道“预示着一个潜在的在线游戏规则改变的新方向。”他指出,由卫报美国版所做的关于美国国家安全局文件泄密事件的革命性的作品,是一篇十分成功的大型数据新闻报道,它确立了此类报道的新基准。

6.主编角色在发生改变,以应对新业务新技术的挑战

今天在新闻编辑室只有一件事情是确定的,就是变革。因此,主编们必须相应地改变,以承担越来越多样的职责范围。他或她不仅必须是一位专业的编辑管理者、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和团队领导者,而且是一位有欲望领导创新的人,对新技术和产品有企业家的态度,甚至可能应该是一位MBA。即将就任卫报数字执行主编的阿隆?菲尔霍夫说:“主编们应该成为其新闻编辑室的改变者,为了做到这一点,大家需要知道Buzzfeed在做什么。”

此外,面对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这一长达120页的报告也聚焦新闻编辑室的演变。世界编辑论坛总裁埃里克·毕尔莱格说:“数字技术的不断进步继续重新定义新闻编辑室,影响我们的组织方式,吸引读者的方式,发现和核实日益多样内容的方式,以及讲述故事的方式。”他认为,数字优先环境走向已经表明,有许多做法亟待重新考量,许多道德规范需要更新,许多新技能需要引入,以使新闻生产者保持竞争力和价值。他强调,要成功,唯一的途径是创造、创新和再造。

三、付费发展趋势

从近几年美国和欧洲的付费墙的发展状况看,付费墙是报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尽管在不同的市场进展情况有所差异。报纸过度依赖印刷版收入的局面将逐步改观,来自读者付费消费数字内容的收入会逐步增加。媒体分析师肯·多科特密切关注美国的付费墙采用情况。他发现,41%的美国报纸已经实施严格的付费访问,其中多数采用计量模式。世界报纸和新闻出版商协会“塑造新闻出版未来”项目报告 《付费数字内容:旅程的开始》的作者瓦莱丽?阿尔努说,就报纸建立付费墙而言,欧洲仍然没有达到美国的水平。欧洲采用付费墙的报纸所占比例依然较低,但是这种情况将在未来两年改变,因为绝大多数报纸或者正准备推出付费墙,或者在检查其可行性。这一过程可能是长期的。迄今为止,欧洲报纸倾向于采用免费增值付费墙模式(即核心产品是免费的,但是额外功能或内容是付费的。)。以德国为例,目前近80家报纸已经采用付费墙,其中50家采用免费增值模式,只有几家采用硬付费墙(访问任何在线内容前,必须付费订阅)瑞典国际媒体研究公司RAM副总裁和创始人斯塔凡?胡尔腾也认为,付费墙将成熟,并广为接受。

显然,这一趋势对困境中的报业是一大利好。它将逐步改变报纸收入片面依赖广告、依赖印刷版的局面,来自读者付费的收入将进一步增加,甚至占据较大比重。正像肯·多科特预测的那样,(来自)读者收入的革命已经到来。

四、移动发展趋势

随着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平台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战略平台。因此,对于世界报业来讲,要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就必须开拓移动平台业务,在移动平台上占有一席之地,这是大势所趋。目前包括报纸在内的很多新闻出版商正在向移动平台进行业务转型。

Digital First Media(美国一家多媒体管理公司,总部在纽约)首席执行官约翰·帕顿说,移动和创新是我们要面对两件事情,这两件事情我们并没有做得很好。出版商急需处理好这两件事情。帕顿说:“现在你不得不接受移动,移动不是寻常意义上的一个平台,它是至关重要的平台。现在你不得不利用这个平台。”

美国数字网络公司Deseret Digital Media总裁克里斯·李说,研究表明,大量的受众正从台式电脑蜂拥转向手持设备。因此应修改数字策略,为抓住移动机遇而做好准备。李警告,与台式电脑相关的收入处境危险,特别是陈列广告。虽然数字陈列广告依然在增长,但是移动收入增长得更快。李说:“我的观点是,赢家未必是已有玩家。移动革命将很快到来,我们不得不为此做好准备。”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全球领先的战略咨询公司之一)法国办事处负责人杰罗姆?科林说:“媒体已经走到十字路口,由于广告变化的压力,印刷版业务正在衰退,现在我们的大部分潜力在于移动业务。”Newspapers Canada(是加拿大报业协会和加拿大社区报纸协会的联合组织)营销和创新副总裁苏珊娜?雷特也认为,报纸广告的未来在移动和平板设备。肯?多科特认为,报纸当前正处于一砖一瓦地重建阶段。他称之为“转型时代”。他认为,报业(向)移动(平台转移)是下一个转型,这是世界报业的一个大趋势。

五、融合发展趋势

媒介融合被认为是新闻业革命性的趋势。在数字时代,对报业乃至新闻业来讲,媒介融合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媒介融合”指各种媒介呈现出多功能一体化的发展趋势。

今日美国报主编大卫?卡拉威说:“我们依然有人说‘我们应该为了印刷版保留这个(那个)’,而我说‘为什么不干脆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呢?’融合是唯一的前进方向。你不能老是维持印刷版和数字版分离状态。(因为)这样做不会有什么好的效果,在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更是如此。”

对广告商而言,媒介融合趋势也意义重大。NASA(英国一家全国广告销售机构,总部在伦敦) 总经理加里·麦克尼什强调,印刷、数字和移动媒体融合对增加收入很重要,尤其在广告方面。麦克尼什认为,媒体融合是提供了一个创造性的观念模式,为广告商和竞争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以拓展他们的品牌。

肯·多科特把媒介融合作为报业趋势之一,并称,“(媒介)融合(的时代)已经到来”。

六、合作发展趋势

在当今时代,报业要在困境中生存,要摆脱危机,要扬长避短,单打独斗是下策,而通过合作取长补短,缩小差距,是世界报业的一个大趋势。无论发展移动业务、媒介融合,还是创新,都离不开合作。

约翰·帕顿在谈到新兴科技和业务模式时说,新闻出版商容易为遗留问题所困,这些问题阻碍了其发展速度及灵活性。这就是为什么合作意义重大的原因。他说,移动业务需求此刻如此巨大,但是移动客户端研发天才缺乏。“没有合作,我不知道你怎样能把移动业务做得最好。”星传媒体集团(全球最大的品牌传播公司之一)法国区总裁卢克·特兰桑说:“在资源开放的世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方式。”他认为,对移动平台的终端用户来讲,新闻出版商必须做到三点:培养兴趣,建立忠诚,使其转变观念愿意付费。为了做到这三点,“你应当寻找合作伙伴,用新技术覆盖所有这三个方面。因为移动领域好的伙伴已经建立了自己的业务模式,具有必要的灵活性,能够充分把握时机和速度。”

对全世界众多中小出版商来说,在多媒体转型过程中,随着市场压力逐步增加,有效利用有限的资源是其要面对的主要挑战,而合作是应对挑战的重要策略之一。奥地利信使报首席数字官乔治·尼姆伊说:“尽管我们经常说,小而灵活更好,但是我们大多数(小出版商)的灵活性都近似一艘大货船。”因此,小出版商必须精通合作与分享的艺术。要同纯玩家合作,同技术提供商合作,以检验新产品和创新。

七、创新发展趋势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在充满危机的报业出版环境中,创新的重要性愈加重要。通过不断创新来谋求发展,成为决定报业未来的关键因素之一,是报业不得不顺应的大势。因此,作为传统媒体的报业,要跨越数字鸿沟,就必须要更加注重创新。

金融时报实验室主任安德鲁·贝茨说,该报在过去几年已进行了相当多的创新,现在他们的数字订户比印刷版订户更多,付费订户数量也达到了该报126年历史的最高点。贝茨说:“抱住旧模式不放决不是应对变革的好方式。”挪威网络公司DB Medialab数字主编希尔蒂格·索尔达尔说,不断创新已经成为其发展的秘诀。索尔达尔说,今天为了成功,不断进行创新和产品开发是绝对必要的。“你必须实验、实验、实验,分析数据,不断地发展和创新你的产品,特别是移动产品。”

在报业创新过程中,主编的角色不言自喻。美国费城天普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大卫·博德曼认为,在新闻业不断发生重大变革的时代,一位有影响力主编的关键特征之一就是,要敢于创新,要将创新作为一个过程,而非终点。

当然,上面提到的趋势并非世界报业趋势的全部。这些趋势都有一个根本的动因,即数字技术所带来的颠覆性变化。因此,要探知世界报业趋势,要顺应趋势开创未来,就必须要深刻理解这个动因。正如奥地利信使报首席数字官乔治·尼姆伊所说:“如果你不每天思考你的数字之旅,那么你就会深陷麻烦之中。”

(作者系新华社新闻研究所主任编辑)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