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好友测试群发泛滥微信 专家:折射人际关系不自信

李婷婷

2014年08月12日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好友测试”泛滥 专家指源人际关系不自信

  中新网金华8月12日电(见习记者 李婷婷)“好友测试,不用回复。如有打扰,敬请谅解。”这两天,类似的“好友测试”在微信圈子里又掀起新一轮狂轰滥炸。发起这个活动的人,是希望通过群发消息的方式,来测试是否有好友将其删除。

  很多人如获至宝般,开始疯狂的向好友群发验证信息。一时之间,该测试弥漫整个微信。有人觉得其不失为增进感情的方式。但也有人觉得是适得其反,频频轰炸让人不堪其扰,并纷纷表示“友尽”(友谊走到尽头了)。

  “好友测试”泛滥

  11日,在浙江金华金东区某单位上班的小王手机振了一下,她收到一条微信。只瞟了一眼,小王就把手机放到一边。

  “系统群发用来测试我还在不在你好友里,然后清理一下。(设置—通用—功能—群发助手—开始群发。)”其实,这是微信上新流传的“好友测试”。小王告诉记者,在这之前,她已经收到过好几条内容相同的信息。

  按照微信系统设定,如果对方把你从好友列表中删除,你就无法直接给对方发送信息,系统会提示必须要验证。因此,只要给好友群发消息,就能测试出哪些人已经把你踢出列表。最近,该测试在微信圈疯狂传播。

  “之前收到还会回复一下,见多了就不再理会了。”小王淡淡的说,这个测试“既愚蠢又野蛮”,有时也会很反感。

  和小王并不热衷“好友测试”不同,来自温州的陈裕觉得这个测试还挺“人性”。

  陈裕说,自己朋友圈从来不发状态,很可能会被人当僵尸号。“以前有人因此删过我,所以我就想测下自己还是否‘安然’待在别人好友列表里。”

  为显诚意,陈裕还特地编了一条颇为个性的信息:“我就是试一试,是不是就算我一直保持沉默,不言不语,你也能让我这个账号躺尸般躲在你的好友列表里……你删or没删,我也只是来确认一下。无需回复。”

  之后,陈裕把消息发送给了全部好友。不一会,他就收到了许多调侃式的回复。“很多平时不怎么聊的朋友,联系一下都聊了很多。”陈裕说,虽然回复的有点“手抽”,但他还是挺开心的。

  不过,在他看来,这个测试也有利有弊。利在于可以借机和平常没什么交集的人沟通联系,弊则在于容易让人生厌。

  “好友测试”不靠谱

  “好友测试”真的靠谱吗?

  12日上午,中新网记者进行了亲身测试。首先,先邀请某好友主动清除好友关系,然后再通过“群发助手”功能,向包括此好友在内的三人发送消息。之后,系统给出“3位收信人”的提示,但并未显示出“对方已清除好友关系”。接着,记者单独对该好友发送信息,系统这才出现“发送好友验证”的提示。

  由此可见,网上流传的“好友测试”并不管用。网友也屡屡吐槽此乃“假好友验不出,真好友被骚扰。”

  不少网友说,如果友情经得起考验,压根不需要微信测试去验证;如果与朋友渐行渐远,这个测试也只不过是于事无补。

  对此,记者采访了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素质拓展中心副主任杨雪龙。他说,这个测试之所以流行,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出于对新事物的好奇心理和从众心理。其次是折射出了现代人们对于人际关系的不自信。

  “无论是在什么时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都是一种‘归属感’的需要。”杨雪龙认为,如今网络的发达让大家更多的是虚拟交往,缺乏直接联系,这就导致了“感情式的现实交流匮乏”。因此他建议,与其用这种虚拟方式去测试,倒不如和朋友们多点见面、聚会等,以此来增进友情。(完)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