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邓小平扮演者马少骅:要做到像 更要做到“是”

2014年08月12日12:34    来源:网上车市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邓小平扮演者马少骅:要做到像, 更要做到“是”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亮相央视引热议

  网友赞:细节感人不端着

  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8日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正式亮相。该剧以邓小平1976年复出至1984年国庆阅兵为时间节点,用48集的篇幅讲述了这一特殊历史时期中的伟人故事。该剧播出后,受到了观众和业界的高度评价,也勾起了很多人的回忆。

  昨天,本报记者电话连线在剧中扮演邓小平的演员马少骅。这位从武汉人艺走出去的演员解密了该剧的幕后故事。当一个多小时的交谈结束后,马少骅笑声爽朗地用武汉话表示:“一定要帮我问候家乡的父老乡亲。”

  【试镜】

  很犹豫,

  也很冷静

  为还原一个真实的邓小平,剧组在选角时煞费苦心。马少骅透露,他后来才知道,之前找了很多演员,有些还是一线的大牌,但是最终试镜的结果都不满意,“选角有难度,邓小平的家属提出来,这次在荧屏上展现的邓小平要冲破原来的模式,要呈现出一个‘活生生的人’。”

  在距开拍只有一个多月时,导演忽然想到马少骅,打电话希望他飞到北京试镜。“当时我在河南拍电影,听说后非常犹豫,我从没演过邓小平,过去也没想过要来演邓小平,这担水我能担得起来不?”马少骅说,“我已经不是一个年轻演员,10多年前,我要演孙中山时是热血沸腾,但是经过多年的从演经历后,现在的我反而更冷静。”

  试镜、化妆,剧组的人都觉得马少骅与角色很相符,但是他本人却不觉得像,“试戏时我也没准备,并没有想着一定要接下这个角色,反而没了包袱。戏完后,大家都在努力鼓掌,制片人也说对我有信心。”

  其实,马少骅当时已经答应了另外一部戏,角色是《红高粱》的编剧赵冬苓为他量身打造的,“演这个角色能轻轻松松地获彩,干嘛去演大人物?”最终他还是答应出演邓小平,“一生能接到邓小平这个角色,真是个荣幸的事情,对我的专业来说,也是个大的挑战。”

  【准备】

  准备进入拍摄的过程非常短暂。马少骅在自己的笔记里写道,“扮演邓小平,要做到像,还要做到‘是’。”

  马少骅没有去看那些已有的关于邓小平的影视剧,“怕看了就把我框住了,以前谁谁谁演过,我不管,我所需要做的就是以小平的真实材料、本人的真实形象为基础来创作角色,然后真实地再现这个人。”

  作为孙中山的特型演员,再来扮演邓小平,马少骅也在琢磨,“演孙中山,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像’上,现在看来,‘是’看起来有点差距。但是演邓小平,那就更要做到‘是’。”

  爱人在武汉,孩子在国外,马少骅独自呆在北京的房子里,看关于邓小平的各种资料、图片,“想方设法搜集各种资料,年轻的、中年的、老年的,听他的录音、看他的视频,展开丰富的想象。邓小平的资料比孙中山的具体许多,但是也对我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因为老百姓太熟悉他了。我从茫然、不知从何下手,慢慢有点感觉,最后是心中有数。”

  【出演】

  挖掘细节,

  琢磨性格变化

  进入剧组后,就开始赶进度拍摄,马少骅夜以继日地工作,“我以前拍剧,拍完了会回头看一下,然后矫正一些地方;但是这次赶时间,拍了后导演从来没有回头让我看看我都演了什么。导演特别相信我,一直都是鼓励、称赞。”这样导致马少骅还有点焦虑,“我总喜欢别人给我提点什么意见,听到的都是称赞,反而有点不踏实。”正因如此,马少骅告诫自己:每天都要清醒地知道,我该怎么演!

  拍摄过程中,马少骅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观众看到这个人伟大的一面,又让观众觉得他其实就是个活生生的人。“看一个人伟大否,其实我觉得不是看结果,而是站在正常人的视角上去看他的成长过程。”

  在揣摩角色的过程中,马少骅对于邓小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邓小平就是个农家孩子,他16岁时父亲挣了点钱,就将他送到法国去留学,那时的小平是兴奋的。法国的学费很贵,小平去了后还要勤工俭学。我看过他当时的一张照片,鞋都坏了。后来,他在法国认识了周恩来、朱德,这些人都是怀着理想在干革命,邓小平受他们的影响很深刻,感情也很深,到了晚年都称呼他们为大哥。”

  “在邓小平的成长经历里,可以看出他的变化,看到他如何立志做一个有志的中国青年,要为国家、为苦难中的群众尽一份力。”马少骅研究了邓小平性格的转变,“这里面有很多细节可挖,比如他在法国号称‘小钢炮’,碰见事情爱讨论;但是经过广西百色起义、到上海去做地下工作后,一些艰难险阻也让他的性格悄悄发生变化,邓小平慢慢变得成熟、内敛、不爱开口,但是他内心又是热血的、激情的,从他第二次南巡中令人激动的讲话就能揣摩出。”最终,马少骅呈现在观众面前的邓小平,“是一位严肃、内敛而成熟的政治家,但永远是为人民、为百姓在考虑。”

  【解密】

  邓家人很冷静,

  很认可马少骅

  在拍摄《邓小平》的过程中,剧组曾经在邓家取景。马少骅说,在拍摄工程中,他和邓家人见过四五次面,开了一次座谈会,“对于邓家人来讲,这并不是第一次拍摄关于邓小平的影视剧,在情感上他们表现得冷静、克制。邓家人很有分寸,他们尽量不干涉我们的拍摄,在他们看来,拍摄邓小平并不是他们个人的家事。”而在座谈会上,邓家人随意地讲着家里的事情,大家则在用心地听,“这一家真的是充满爱的家庭,只有一个对家如此有爱的人,才会去爱这个国家和民族。”

  扮演邓小平是否成功,条件之一就是得到其家人的认可。“拍摄的那几天,邓林有时候会坐在监视器那里非常认真地看大家表演。孙子辈也一直陪在我们身边,他们没说‘你很好、演得很像’,但是你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尊重。”而在内部看片会上,邓家人会评价谁演得像,一句“我看我们家老爷子就挺好的”,让马少骅一颗悬着的心放下来,“邓家人一直就称邓小平是‘老爷子’,他们这样说是对我最大的鼓舞,给了我信心。”

  【反响】

  不仅是缅怀,

  更是学习

  《邓小平》正在央视热播,马少骅也很关注观众的反响,“邓小平的美德之一是从不装腔作势,这也是我一生追求的。我希望能够创造好角色,得到观众的认可。”观众的确非常认同马少骅的表演,网友纷纷表示,这个剧细节感人不端着,值得关注。

  马少骅说:“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就喜欢‘好声音’那些东西,他们对于邓小平有些不了解,这有点悲哀。我们当然应该缅怀邓小平,只有知道过去才知道怎么展望未来。年轻人应该向邓小平学习,对照着看看自己,是不是应该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出份力,做一个有志的、头脑清醒的中国人。”

  有观众讨论“像与不像”的问题,马少骅回应,“我请那些人去看看邓小平的原始照片,把整部电视剧看完了再来说这个问题。现在谈论这个还为时过早。”他透露,“后面的内容会更精彩,会说到一些我们以前没涉及过的问题,比如对于文化大革命的反思、关于两个凡是的问题、解放广大知识分子的问题,都会有客观地呈现。观众把这个剧看完了,相信会对邓小平、对于那段历史有个全面的了解。”(记者黄丽娟)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