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上艺术解读帖专爱侃八卦 接地气还是太恶搞?

杨丽娟

2014年08月13日08:2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艺术解读帖专爱侃八卦

    乔托是现今所有想出名的画家的祖师爷之一;伦勃朗其实是艺术“新东方”的创办人;爱画瓶花的梵高绝对是世界级的插画大师;莫奈喜欢对着同一处场景“批量生产”,说不定他只是缺钱,又懒得挪地方……最近,有不少以另类的方式调侃艺术的网文借着微博、微信走红,其接地气的搞笑手段赢得不少网友的盛赞和转发。可是,一些艺术界专业人士坐不住了——类似这样的帖子,到底是在普及艺术,还是在传播八卦?这真是个问题。

  追捧 艺术也可以轻松聊

  网友“顾爷”的原创帖“小顾聊绘画”系列,是近期最红的另类艺术解读帖之一。“顾爷”在微博上已拥有43万粉丝,他的每一篇帖子刚发出来,就能获得上千次的转发量,甚至有网友每天半夜特地等更新。这些帖子还被出版社拿去结集出版,竟然成了市面上的畅销书。以侃大山的方式畅聊艺术家的生平、创作轨迹和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是“顾爷”撰写此类帖子的特点,在他的文章中,总是穿插着一些花边绯闻和网络段子。

  以他的开篇之作《幸福的画家——雷诺阿》为例,“顾爷”不仅从色彩、阳光、阴影等方面分析了雷诺阿的绘画作品如何带给人们幸福美好的感觉,还大谈特谈雷诺阿画作中的女性。比如《游艇上的午餐》中出现的抱小狗的女子,后来成了“雷夫人”;肖像画里的女演员珍妮·莎玛丽“非常崇拜雷诺阿,估计他们之间也有些暧昧”。“顾爷”还很爱给艺术大师们起绰号,“杀人犯”卡拉瓦乔、“舞女控”德加、“苹果男”塞尚……很符合网络文化的特色。

  如此另类的艺术解读方式,让很多网友兴奋不已,将这些帖子称为“最佳艺术普及课”。有人惊呼,“没想到艺术也可以这么轻松地聊”;有人点赞,“犀利有趣涨知识”,还有人感叹,“如果上学时老师都用这种方式讲课,估计没有人会睡觉”。面对网友的盛赞,“顾爷”很谦虚地表示,“艺术只是一个人或者一群人的浪漫,它也有爱情的八卦、人生的苦难,与其说我是在做科普,倒不如说是嘻嘻哈哈地聊天。”

  质疑 八卦岂能喧宾夺主

  类似“小顾聊绘画”这样的艺术解读帖,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微博和微信里,可是也有眼尖的网友发现,这些帖子看似幽默诙谐,也都是走“八卦娱乐”路线,质量却参差不齐,有的帖子里甚至还藏着不少错误。

  一则介绍梵高《向日葵》创作背景的艺术帖,不久前在微信朋友圈里广为流传,但这篇文章却多次将梵高一幅作品的创作时间1897年,错写成了1987年,引得网友吐槽太荒唐。还有一条名为“一句话教你认出世界名画作者”的长微博,将米开朗琪罗的画作特点总结为“画作里有裸着的俊男美女并且人压人”。对此,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策展部艺术总监顾训铭指出,这其实是宗教题材绘画的共同点,并非米开朗琪罗的专利,如此“神总结”未免太片面了。

  更令业内人士无法接受的是,这些帖子里的八卦成分明显多于艺术内容。比如“八卦艺术史”系列的一个帖子中,以但丁《神曲》中保罗与法兰西斯卡为题材的多幅绘画成了配图,而两位画中人物西洋版“潘金莲幽会武松”的故事,却成了帖子的主体内容。“小顾聊绘画”系列帖子也因为八卦内容太多而遭到网友的质疑,有人在看过介绍卡拉瓦乔的帖子后不解地问:“读完帖子,除了知道卡拉瓦乔是杀人犯,你还记住了什么?”

  “这其实就是《大话西游》式的解构方式,如果完全通过这种帖子去认识美术史,结果就太可怕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礼宾说,他自己也曾关注过这类帖子,但是看多了之后就渐渐觉得无趣。在他看来,“能够留在美术史上的作品,必定有它特定的历史文化甚至政治背景,绝不仅仅是八卦一下艺术家或画中人物的生平故事就能解释的。”

  探因 常规艺术教育缺失

  虽然一些艺术解读帖存在不准确和不严谨的问题,但不少艺术界专业人士对这种做法本身还是认可的。顾训铭认为,在保证知识正确的前提下,借助网络通过幽默诙谐的方式普及艺术,也是一件好事。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副教授曹庆晖也肯定了这种艺术普及方式的积极之处:“至少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对艺术或艺术家产生兴趣,有了兴趣,他们自然会进一步去了解更多的艺术史。”

  而在刘礼宾看来,这种网络化的解构方式越来越流行,除了受到新媒体环境下人们阅读习惯的影响,其根源还在于艺术史的教育基础太薄弱。“一方面,大部分人从小学到大学,几乎从未学过艺术史相关的课程,尤其是西方艺术史;另一方面,国内博物馆、美术馆里的画展水平也是参差不齐,西方名作更少见。人们对艺术缺乏最基本的鉴赏能力,才会导致大家对这种解构方式的追捧。”

  浙江大学美学与批评理论研究所所长沈语冰不久前曾表示,比较合适的艺术普及教育还得在学校完成,调侃式的网络普及方式,不可能成为传播艺术史知识的常规途径。但是,在常规艺术教育如此缺失的现实面前,大众如何走近艺术?对此,刘礼宾建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先从一个艺术家或一幅画入手,观看纪录片或网上的公开课视频,从而帮助自己欣赏艺术,“艺术并不是高高在上的,但艺术修养也不可能速成。”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