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2014上海书展呈现“阅读盛宴”

孙丽萍

2014年08月15日14: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2014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13日揭幕。“引领阅读的品质和价值”,上海绝非仅仅是经济金融之都,更是一座以阅读承载核心价值观的文化“魔都”。

600多场书香活动打造“阅读盛宴”

大红斗拱的传统建筑,仿佛把故宫搬到了上海书展上……今年上海书展的“主宾市”北京占据了上海书展最中心的位置地段。

包括中国出版集团在内的“京派出版”集群,以上海书展为舞台、演绎着一场北京、上海这两大中国出版重镇在文化思想上的共融交汇。

京沪双城会,只是上海书展这场规模日益盛大的全面阅读嘉年华之一景。

2014上海书展云集500余家出版单位、逾15万种图书,600多场阅读文化活动,吸引上千位中外作家纷至沓来……但仅凭这些数字,还无法准确地勾勒出这场全民阅读嘉年华的轮廓,也无法形象地说明上海书展近年来成长的速度与规模。

短短数年中,上海国际文学周、书香·上海之夏、“书香中国”阅读论坛、学术出版上海论坛、世纪中国论坛、相约星期二诵读会等众多品牌活动风起云涌,或定位大众,或以文学性见长,或占据学术高端,或洋溢国际风范,让书展上的阅读活动“横看成岭侧成峰”,处处皆是风景。

而在地理空间上,上海书展也不断“膨胀”和“扩张”。青浦区的青溪讲坛,闵行区的“敏读会”,普陀区的“阅读引领未来”公益讲座、崇明县的“瀛洲大讲坛”,虹口区的“书香传虹口”活动……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上海区县读书活动,把“书展”搬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文化大都市的“国际范儿”

“我一直渴望来到中国。”10日刚刚抵达上海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82岁的英国作家奈保尔,将全程参与上海书展,还将在上海举办小型生日派对。

近年来现身上海书展的国际作家星光熠熠,使之成为中国最具“国际范儿”的书展,仅参加的诺奖得主就有帕慕克、勒克莱齐奥、莫言、奈保尔等4位。

今年上海书展受邀而来的国际当红作家当中,既有超级畅销书作家、普利策奖得主,也有诗人,国际知名传记作家。

“上海书展的国际元素,近年来不断强化。上海这座城市的文脉和特质,决定了办书展一定要有国际性、开放性。”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阚宁辉说,上海是一座具有很高阅读品位的城市,这奠定了上海书展的特质。

中国当代文学曾经被比喻为世界文学版图上的边缘角落,与中国日益显著的国际影响力很不相符。4年前创建的上海国际文学周欲打破这一困境,又忧虑外国作家在中国进行文学交流活动人气不高。然而,组织者发现,海外一流的作家,即使初次来到上海,即使颇为“冷门”,都能遇见一批熟悉理解他作品的读者。爱尔兰著名作家托宾为此激动不已,“真没想到,在上海我能遇到这么多知音!”

“现在我们向世界顶级的作家发出邀请函,很少被拒绝,越来越受欢迎。”上海国际文学周策划者之一,上海市作协副主席孙甘露说,上海这座城市和中国这些年的发展与腾飞,正在帮助上海书展在国际上形成更大影响。

最美书展:让书香如茶香浓郁

十余年耕耘不懈的上海书展,早已收获了“最美书展”的美誉。

未来十年,上海书展向何处去?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说,当下时代的阅读就像一杯茶,往往是里面漂着寥寥几片茶叶,阅读的味道淡了。上海书展要以品质和价值观引领阅读,让阅读的味道浓郁起来。

“为价值搭台,向品质致敬”,是2014上海书展首次提出的响亮口号。展望新的十年,上海书展早已不再“追求数量和规模”,而是要去粗取精、精益求精,要在有限的空间里“腾笼换鸟”,把最好的位置留给顶尖的文化人、一流的思想家,留给最好的学术出版机构。

未来十年,上海书展正在酝酿更多创新。徐炯说,上海书展追求的,不仅是做中国最好的书展,还要让全球顶尖作者、学者的思想和文化产品增加社会能见度,要让更多普通大众在阅读之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