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八部电影今日上映类型风格各异 鹬蚌相争谁成炮灰

田颖 安莹

2014年08月15日07: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部电影一天上映

  8月15日周五同一天上映的8部影片,类型风格各异,但量级均不及前一天上映的《驯龙高手2》,部分影片注定成为市场的牺牲品。

  中国暑期档电影市场经历了各种前所未见的票房奇观和影坛怪事之后,终于进入了下一轮的“怪现象”。

  从8月14日到16日,三天间有十部新电影上映,其中仅15日(周五)就有8部,这样的高密度集中排片现象是此前从未有过的。各种类型应有尽有,国产片与进口片平分秋色,当属这个暑期档观众最有自主权的第一周末,但对于片方和影院来说,却是场说不清道不明的暗战。

  为什么会选在同天上映?

  尽管市场显得拥挤,但真正量级较大的只有进口动画大片《驯龙高手2》一部,其他影片则看准了类型化差异的契机,准备在动画市场之外分一杯羹,只可惜,这样想的不止一个。

  《反贪风暴》、《冬荫功2》等片发行方的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朱玮杰表示:“这个档期是经发行方牵头,各方一起细致讨论和分析得出来的。在这个档期,可以最大程度地为电影博得最好的效果。”其他同期影片的排映,也是值得考虑的因素,《好命先生》的相关负责人认为,从上周开始电影票房市场逐步低迷,周四上映的好莱坞大片《驯龙高手2》将会给市场带来足够人气,“《好命先生》正是看中了这样一个契机,以期在仅次于进口片场次的情况下取得市场票房。”

  一切尽在掌控之中?

  对于影片扎堆上映的情况,除了因后期延迟而从七夕推到现在上映的《爱情进化论》表示意外,“我们确认上映档期的时候,还没有这么多片子。”多数受访者表示早有预料。据《江湖论剑实录》的投资兼发行方之一银润传媒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经很清楚将至少有8部影片同时上映,但我们不惧市场竞争,因为同档期影片没有比《江湖论剑实录》更有量级的作品,而且卖相也都没有这部喜剧片好。”《好命先生》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现出十足信心,“从今天看到的排片情况也已经证实我们可以做到8月15日国产影片排片第一的位置。”

  真正的对手是谁?

  在《好命先生》的相关负责人看来,同档期中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从10月3日突然提档到8月16日上映的《反贪风暴》,“这对我们来说可能是没有想到的一个状况。但同时由于其缺乏前期的宣传可能也会影响到票房。强片多了,大家可以共同把整体票房做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对国产影片来说也是个好事。”而《爱情进化论》则较为担忧《驯龙高手2》、《庞贝末日》这样的进口片,因为“制作精良也有一定的观影口碑”,其 将影片定位同档期电影中“小甜点”,并表示“竞争很激烈,但也代表着有更多机会。”

  ■ 影院看法

  对话首都影院经理于超

  呼吁成熟的档期协商机制

  新京报:三天十部影片,对影院排片有什么影响?

  于超:同时上映这么多影片会对影院造成一定压力。厅多的影院更有优势,但不可能每一部片子都兼顾到,这是最大的问题。只能减少个别影片的排映规模,才能保证这些片子尽可能多地让观众看见。

  新京报:以后再现这种情况,影院如何应对?

  于超: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是发行放映渠道和影片供应量之间的矛盾,除非市场发展到一定的成熟阶段,才能有所缓解。现在片子数量越来越多,类型也越来越丰富,所以急需一个相对成熟合理的档期协商机制,让各种片子都能在合适的档期上映。大家不能只盯着暑期档人最多的时候。

  新京报:这次更看好哪部影片?

  于超:进口片《驯龙高手2》相对好些,国产片里《好命先生》、《爱情进化论》比较贴合市场,票房也不会差。

  新京报:之前遇到过类似情况吗?

  于超:七月初时《分手大师》《变形金刚4》都表现得好,场次不舍得减,其他影片就很难排。这时只能把该排的先排上,看影片表现好的就保持场次,表现不好的只能下线或者减场。

  【本周上映】

  8月14日 周四 《驯龙高手2》

  8月15日 周五 《爱情进化论》

  8月15日 周五 《再见巨人》

  8月15日 周五 《永春白鹤拳》

  8月15日 周五 《庞贝末日》

  8月15日 周五 《香气》

  8月15日 周五 《好命先生》

  8月15日 周五 《冬荫功2》

  8月15日 周五 《江湖论剑实录》

  8月16日 周六 《反贪风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