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朋友圈里玩众筹一起慈善 微信私密性强需法律监管

2014年08月20日07:1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朋友圈里玩众筹 一起“抬石头”做慈善

  “我想做一个豪华版热干面,目标是1000元,已筹215元,剩余14天。”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微博上看到一截图,一网友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利用一微信公众账号进行众筹,居然想让朋友们众筹1000元,让他做碗豪华版热干面。记者了解到,最近江苏扬州一公司的“众筹空间”公众账号成为微信里关注的焦点,不少网友在此发布自己的愿望,转发到朋友圈里请大家一起凑份子“抬石头”帮忙完成。还有网友做慈善众筹乙型脑炎花季少女医疗费,俨然一个“梦想基地”。 

  谁在玩众筹?

  主要是刚工作的年轻人

  与之前网上的一些众筹网站不太一样的是,微信众筹主要基于熟人的社交交际圈来进行的。扬子晚报记者昨天电话联系了该公司的产品经理童进沛,他告诉记者,“众筹空间”其实8月12日才上线,倒是挺吸引年轻客户群的,目前已经有3万多人关注,“从后台数据来看,主要是刚工作的年轻人,或在校的大学生,这也是该产品想锁定的人群,这部分人是有一些小梦想和小愿望需要朋友来帮忙实现的。”

  都众筹些啥?

  为乙型脑炎花季少女众筹医疗费已获7万多元

  童进沛记忆深刻的就是有个人在朋友圈众筹的内容是“给乙型脑炎花季少女众筹医疗费用”,他表示,从后台看,这位热心网友在朋友圈做了这个众筹发起后,也就三四天的工夫,目前已经收到了7万多元善款。

  “因为是朋友圈发布,大家彼此间都是熟人或朋友,这种慈善众筹相对容易获得大家的相信。”童进沛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不少公司中午订盒饭都用上“众筹”

  从后台的数据来看,不少公司的年轻人喜欢众筹的方式订午饭。以前中午买盒饭吧,需要站起来吼一嗓子,还要用本子记录,然后再去买。现在直接在朋友圈发起众筹,公司同仁都来留言当天中午自己所选盒饭的品种,钱也通过支付宝打过去了。这样牵头买饭的人一目了然。

  记者看到,在微博上就有网友“蒙蒙公主的秘密”表示,这种小规模的众筹项目,用于撺个饭局,凑个份子之类的还是很方便的。记者了解到,一个跨国公司其美国总部的一个同事去世,有同事在朋友圈发起了众筹,相熟又不能去美国的同事就纷纷众筹了钱,由去美国的人代买和代缴份子钱,并且还有悼念的留言在里面。

  众筹“手工烘焙梦”金额翻三番了

  还有一些网友利用众筹来实现梦想,一位网友是烘焙爱好者,发起了一个“手工巧克力”项目,就是请大家众筹支持,她做饼干作为回馈,本来她设定的目标金额是600元,目前支持人数很多,支持金额已经达到1700多元了,“当然了,这里面也跟人缘好坏有些关系。”

  【网友质疑】

  朋友间谈钱有点伤感情

  “众筹空间”实现的场景主要是熟人圈,只要设定好目标和理由分享到朋友圈,让朋友来买单或集体购买。童进沛定义这种途径为“轻众筹”,它与传统众筹最大的不同之处是,没有既定的“回馈设定”,回归到众筹本身的特点,完全友情支持。可是朋友之间谈钱,不是很忌讳的吗?果然就有网友表示,是不是支持朋友圈里面的众筹,要看自己跟这个朋友的关系如何。“不可能每个都给,我又不是土豪。”也有网友认为,朋友们之间不应过于频繁地发布筹款需求,除非是在特定的时期或紧急情况下。也有网友认为,主动向别人索要财物,这种行为有点毁“节操”。

  【律师观点】

  微信私密性强需法律监管

  不过,记者在微博等平台也看到,有网友质疑这种朋友圈众筹,与非法集资是不是也有点关系。有律师表示,微信众筹,例如发起筹资,给某一个朋友购买生日礼物,实际上是一种赠与行为。筹资者是正常需求,因此是合法的。“合法的众筹需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筹资者的需求是正当合法的,不违背法律规定;二是投资者明确表明愿意支付款单,无需偿还。朋友圈这种轻众筹,基本符合这两个条件,因此是正当合法的。”

  不过律师也同时强调,任何不具备资质的个体,超过限定范围进行筹资,就可能涉嫌违法。而微信平台私密性较强,个体很容易借助这个平台非法集资,因此急需国家出台相关法律进行监管。(记者 孔小平)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