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记录读书进度推荐美食 搜索引擎也许比你还懂你

肖家鑫 张意轩

2014年08月20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搜索引擎 也许比你还懂你(科技改变生活)

  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巩培中,虽然经常上网,但总被朋友戏称为“小白”。作为互联网菜鸟和电脑盲,他老是找不到别人似乎很轻易就能找到的资料,也难以识别网上真假难辨的信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巩培中和大部分网民一样,开始用手机上网,更多地使用移动搜索来查信息。即使像巩培中这样的“小白”也发现了,手机上搜索与在电脑上搜索大有不同。

  从电脑到手机,搜索引擎功能不断升级

  “前段时间拼命想减肥,就在电脑上以‘减肥’为关键词搜索了一下,前几条都是‘推广链接’(相关企业的付费广告),后面才是减肥经验介绍。但在手机上搜索发现,第一条就是减肥方法介绍,第二条是相关手机应用的推荐,推广链接居然消失了。”巩培中说。

  记者随机搜索了“牙疼”“美食”等词,手机和电脑上的搜索结果均有所差异。有的移动搜索还为用户提供了更个性化的服务。“神马搜索”就推出了网络小说的追踪更新服务——直接在搜索栏输入要看的小说,搜索工具会自动记忆已经阅读章节,当作者更新作品时,及时提醒读者阅读。百度则在其首页提供了“周边服务”的功能,点击后能轻松搜索到附近的美食、影院、公交站等信息。

  事实上,人们使用多年的电脑端搜索,也在悄然变化。8月16日是360搜索上线两周年的日子,巩培中就发现,360搜索分类除了以往固定的新闻、网页、地图等选项外,又新增了好几个,有了专门的学术搜索等选项。其他搜索公司也相继推出专门查找设计素材的“素材搜索”“以图搜图”等丰富功能。巩培中坦言,学术、文库搜索对他查找资料帮助很大。

  移动定位功能,让搜索更精准更贴心

  对普通网民而言,搜索引擎在日常生活中,已经成为如同筷子一般的必备工具。不断变化升级的移动搜索和电脑端搜索背后,实际上是用户需求和市场格局的变迁。360搜索高级总监董毅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引擎正向精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

  地铁上、客厅里、茶余饭后、工作间隙……随着人们更多地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网,使用移动搜索引擎占用的也大都是零碎的时间。董毅认为,在碎片化的时间里,用户需求指向更明确,他们没有耐心去一页页翻找信息,也很难忍受长篇大论,这就要求搜索结果要更快更精准地给用户所需要的信息。

  其实,这就是手机搜索中推广链接很少甚至消失的原因——空间有限的手机屏幕上,谁爱看满屏的广告?

  据董毅介绍,为了使搜索结果更精准,360搜索首先在电脑端尝试了“360推荐”功能——一种引导式的搜索服务。在搜索框的下方,会提供若干个关联搜索标签,向用户推荐他们可能感兴趣的细分搜索结果。未来这一功能很可能会移植到移动端,为的就是能让用户高效精准地找到自己所需的信息。

  手机等移动设备所具有的定位等功能,也让移动搜索有了更多辗转腾挪的空间。360公司总裁齐向东认为,移动搜索智能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能够根据用户所处的场景和时间,来提供不同的搜索结果,更加贴合用户需求。

  而在电脑端,不同品牌搜索引擎的发展也各有不同。360搜索推出了“良医搜索”,希望为网民提供真实可信的医疗服务信息;搜狗搜索推出“微信搜索”,可以直接搜到微信公众账号的内容。

  搜索引擎各展其长的发展,最终争夺的是用户。据CNZZ(数据专家)数据显示,360搜索(电脑端)在7月份的市场占有率达27.79%,8月上旬更创近期峰值,市场占有率达29.33%,齐向东估计,今年年底360搜索在PC端份额将达35%。这一令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惊讶的数据,其实反映的是当前电脑端搜索市场,仍处于激烈的竞争状态。

  业内专家介绍,移动搜索领域目前还未形成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齐向东说,从移动搜索领域来看,各家目前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谁能更好地抓住移动用户需求、推出抓住用户“痛点”的服务,谁就赢得这片前景巨大的市场。

  大数据、人工智能,搜索还有很多可能

  搜索引擎除了查信息,未来还能做什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人们有理由对搜索引擎的未来充满期待。

  “百度大脑”、微软“小冰”……如今,不少互联网巨头加入了对人工智能的开发。百度总裁李彦宏年初透露,百度人工智能计算系统“百度大脑”项目,智力已相当于两到三岁的孩子;微软推出了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小冰”,其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曾放言,未来5年到10年,机器智能会超过一般人,20年到30年,机器本身的智能可能将超人类整体的智慧。对此有专家认为,人工智能是搜索引擎技术发展水到渠成的一步,它为搜索引擎带来的远景几乎没有边界。

  作为近年科技领域最热的技术,“大数据”也是搜索引擎未来发展绕不开的门槛。董毅认为,尽管不能简单地对“大数据”和搜索技术进行区分,但搜索作为数据挖掘技术,与“大数据”存在天然的联系。搜索引擎要做的,就是在海量的数据中,挖掘出对用户真正有价值的信息。齐向东则表示,搜索引擎正从平面化、二维搜索,转向三维、结构式的寻找过程。

  董毅大胆推测,搜索所具有的属性和功能,在未来甚至可以胜任“聊天工具”这一职能。360目前已上线了“谈谈”——一个基于关键词话题的轻量级聊天工具。用户通过在360搜索关键词,触发该关键词的“谈谈”入口,就能和当前搜索相同关键词的用户,在线即时聊天;网友想和哪位名人聊天,进入“谈谈”页面投票,人气高者就有机会受邀当“谈主”与网友在线聊天。当“谈谈”首位聊天嘉宾——音乐人许嵩主持“谈谈”时,网友在线人数最高达到了10万人。

  董毅认为,无论是智能化还是个性化,都是搜索引擎未来发展的可能路径。无论哪条,都能拓展出很多不同的发展点。业内则普遍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成熟,搜索引擎的未来,将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在未来,搜索引擎也许会比你还懂你。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