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法制晚报评冰桶挑战:别让形式伤害本质

庞岚

2014年08月21日18:09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制晚报评冰桶挑战:别让形式伤害本质

近日,在国外社交网络上风靡的“冰桶挑战赛”传递到中国。据报道,最近一段时间“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已收到捐款近140万元,除了70余名IT界大佬、娱乐明星、体育明星参与外,国家卫计委也被“点名”,随后其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以个人名义捐款,呼吁关注罕见病患者。据说,今天中午12点,在中关村创业大街,1000位创业者共同参加“冰桶挑战”。

这样的“成就”说明,以“冰桶挑战”的形式来呼吁大家关注罕见病患者,唤起每个人做慈善、做公益的热情,还是很不错的。先是把一桶冰水淋在自己头上,然后点名3个人接受挑战,如此的游戏规则看上去就充满“喜感”,也难怪此活动一经发起,就引发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但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加州目前正面临异常干旱天气,在一片珍惜用水的呼声下,当地有官员批评“冰桶挑战”活动浪费水源。

“冰桶挑战”对水资源的浪费的确是不容回避的一个问题。拿本市来说,水资源本就比较紧缺,而今年的主汛期只下了3场雨,降水量不及常年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我国中部和东北地区蔓延的旱情也令人忧心。在很多地方大旱,本市汛期“旱着过”的大背景下,那么多人一起“玩水”真的有点不太搭调。

这项活动能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它的本质是慈善。做慈善是好事,但如果为了追求某种特定的形式而浪费水资源,也就得不偿失了。与其那样,倒不如直接“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为“渐冻人”等罕见病患者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从这个角度出发,与多少人同时聚集在同一个场所泼下多少桶水相比,有多少人能在最快的时间内伸出援手更为重要。

“冰桶挑战”这样一种形式走到今天,虽然在募集善款方面颇有成效,但客观地说也有那么一点儿走样。看看媒体的报道,一个个的名人、明星奋勇当先,生怕落在人后,挑战成功后再去点一些比自己更有名的人出来,这既有一些“秀”的成分,也有一点被名气所“绑架”,然后再去“绑架别人”的感觉。

我们真正需要的不是倒冰水这种形式,而是唤起更多人对罕见病患者的关注,给他们实际的帮助。

其实,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只是折磨人类健康的可怕疾病之一,从接受放化疗的癌症患者,到透析期间的肾脏衰竭患者,再到幼小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他们都需要我们的关爱与帮助,也更需要医疗保障体系的扩大与完善。

总而言之,做慈善需要一些特殊的形式,但也不必拘泥于形式。为了节约水资源,为了参与者的健康,“冰桶挑战”来到中国不妨换一换形式。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