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阿富汗驱离纽约时报记者 指其报道违背国家安全

2014年08月22日07: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富汗驱离《纽约时报》记者

  阿富汗总检察长办公室20日说,阿富汗向一名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发出限期24小时离境通告,因其不配合调查。

  这名记者名为马修·罗森伯格,现年40岁,在阿富汗的时间已经长达3年之久。其在一篇报道中称,一些阿富汗官员讨论,如果无法尽快破解总统选举僵局,打算组建临时政府并“夺取权力”。阿富汗总检察长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罗森伯格的报道违背了阿富汗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阿富汗检方19日为此传唤罗森伯格。

  阿富汗6月14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两名候选人均宣称获胜、指责对方存在舞弊行为,选举委员会仍在核票,尚未公布正式结果。

  总检察长办公室在声明中说:“鉴于其缺乏适当责任和不配合,总检察长办公室决定,马修·罗森伯格应在24小时内离开阿富汗……他将不会再次获准进入这个国家。”

  而罗森伯格称,他和他所就职的报纸已经充分合作,并认为驱逐令是出于政治目的。

  他说:“我们只是简单地要求有一名律师,这是在阿富汗法律之下,我们的权利……我们从没接到正式调查的通知,我们不理解,为何强调享有一名律师就是不合作。”

  就检方传唤,罗森伯格说,那是“非正式聊天”的形式,他们虽然礼貌,但“坚持让我们提供消息源的姓名”。

  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巴希尔·阿齐兹说,罗森伯格因发表政府官员阴谋“夺权”但未披露消息源的报道受调查。

  阿齐兹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这篇报道针对我们的国家安全,因为现在,选举问题正在发生中,谈判处于非常复杂阶段。”

  针对这一驱逐令,美国国务院予以谴责,称其为阿富汗自2001年塔利班倒台而获得新闻自由以来的严重倒退。《纽约时报》则表示,罗森伯格19日在喀布尔被传唤审问,但他拒绝透露报道中所引用的消息来源。

  对此,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发言人艾马尔·法伊兹在一封邮件中表示,这已经不是该报第一次因出于自身政治目的和安排,而发表干涉阿富汗内部事务的报道。这种带有偏见的、缺乏可靠来源的报道可以说就是捏造的。

  本月8日,阿富汗总统候选人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和阿什拉夫·加尼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他们签署联手成立团结政府的协议。(本报综合消息)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