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影视展现场成"社交场所"? 生意躲进饭店"悄悄"谈

李夏至

2014年08月25日07:2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视生意躲进饭店“悄悄”谈

  展览现场供人观看样片的座椅看上去有些冷清。记者 和冠欣摄

  前天,第四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京落幕。对于外行人来说,各家影视公司在展会现场搭台迎客,各路明星现身造势,看起来好不热闹。可是只有圈内人清楚,如此声势浩大的展会现场,其实并没有多少交易发生。真正的买卖,全都躲在别处关起门来悄悄进行。看似喧哗的影视展现场,反倒藏着几分冷清。

  业界观点

  展会现场不见谈生意

  地点:北京展览馆

  场景:这里是本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的展会现场,华谊兄弟的展台位于主厅的中轴线上,堪称是整个展览现场最好的黄金位置。展台内,高耸的LED屏幕上正播放着新剧的片花,虽然张国立、佟大为等明星演员的身影不时从上面闪过,但屏幕下方留给客户看片的座椅,却几乎是空着的。

  连续四年参加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华谊兄弟电视剧宣传总监郭新年这一次明显感觉到有几分寒意。开展第一天,他几乎全天都在展台盯着,结果发现,这里供参会者看片使用的沙发座椅,使用率并不高,有时即使坐满了人,这些客人也不是前来购片的买家,而是在此歇脚的路人。

  “你去看其他展台的座位,差不多也是这个情况。”郭新年发现,在今年前来参会的展商中,华策、海润等一线竞争对手,干脆就没有安排展台;去年展会上曾拉来50多位港星站台的TVB,则把展台挪到了现场侧厅一个不太显眼的位置。或许正是因为“大牌”缺席的缘故,他觉得今年这次展会的气氛明显冷清了不少。

  即使是设了展台的制片公司,“留守”在展览现场的工作人员,也大多是像郭新年这样负责品牌宣传的,真正负责节目交易的销售人员却都没露面。“展会现场也会来不少认识的电视台的购片方,但大家都是过来寒暄几句,并不会真的谈生意。”郭新年说。

  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是行业内最重要的交易平台之一,影视节目的买卖双方都去哪儿了呢?郭新年透了个底:在展会现场碰到的客户,大多是来领取资料的,如果真正遇到对节目有兴趣的买家,参展商就会在资料上写下一间附近饭店的房间号,“具体的合作要到那里去谈,负责发行的同事也都在那边。”

  附近饭店藏着“看片室”

  地点:新世纪日航饭店

  场景:这家饭店距离北展大约有2公里的路程,却俨然成了此次展会的“分会场”。走进饭店大堂,各种影视新作的海报沿前面一字排开,走廊上也都挂着密密麻麻的海报或宣传语,不惜用各种夸张字眼宣传着各自作品的看点。海报的角落处,出品方所在的饭店房间号码赫然在列。此时,这些房间有了一个新称呼——“看片室”。

  在展会现场没设展台的华策影视,却在这座饭店设了三间看片室。相较于展会现场的冷清场面,这里的气氛反而热闹了许多。展会举办的这些日子,华策影视国内发行一部的工作人员赵冲和同事们整天都待在这里,据他透露,每天来这里看片的客户大约有二三十人,因为人流较多,看片室的门通常要到深夜零点至一点才会关闭。

  “会场拿资料,饭店谈生意。”在赵冲看来,类似这样的现象已经渐渐成了每年展会上的公开秘密,参展的各家影视公司都已是心领神会。华策的总部设在杭州,开展前一天,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来到北京,安排好看片室便开始联系各家电视台。尽管今年没有在展会现场设展台,但客户量却并没有减少。

  同样没有在展会现场设置展台的海润影视,则选择在西苑饭店包下一间小型会议室当做看片室。前天是展会的最后一天,傍晚七时许,展会现场已经闭幕,可这里的三五名发行人员却仍在接待客户。据海润影视发行总监张培介绍,海润一般会根据当年发行剧集的多少,来决定如何安排参展方式,“更多考虑的是市场发行的便利因素。”

  影视展成了

  “社交场所”?

  当设在饭店的看片室日渐成为影视界买卖双方的交易场所,花费重金在展览现场搭设展台还有必要吗?

  “三天的展会,会场实际上也就热闹半天。”海润影视发行总监张培说出了自己的参展感受。在他看来,展会现场更多只具有展示作用,有购片意向的客户大多会在开幕当天逛一逛,但真正的交易还是要回到饭店去谈。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参展者已经不愿为了脸面投入更多的资金,拿去年的布景来做装饰的参展公司大有人在。

  展会现场的高音喇叭和闪烁巨屏,也是让一些参展商躲进饭店的原因。在展会现场的台湾馆,有二三十家电视台和影视公司前来参展,这其中有很多公司是第一次来大陆洽谈合作,没有固定的渠道,交易主要还是在展会现场进行。但有参展者抱怨说,展览现场的音响效果比较嘈杂,对于需要静下心来商谈的买卖双方来说,难免造成干扰。

  对于影视展的作用,曾拍摄《打狗棍》《铁梨花》等热播剧的导演郭靖宇更是毫不客气地指出,此类活动对于剧目的发行效果有限,更多是一种“社交场所”。他同时质疑,当前国内的影视展数量未免过多。“北京、上海、四川都有电视节,但我们行业内的核心人员并不算多,真的需要这么多的电视节来解决行业内部的购销问题吗?”

  看来,影视展究竟该怎么办,业内人士也该静下心来思考一番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