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一剧两星”出台后开机率下降 大情怀作品珍贵

2014年08月26日18:25    来源:扬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剧两星”出台后开机率下降 大情怀作品珍贵

  近些年,荧屏上打打闹闹的电视剧占据了半边天,而且大多都稳坐收视榜宝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大导演打造的大情怀制作,却在收视上不尽如人意。同为吴秀波的作品,制作精良的《赵氏孤儿》虽然拿下了多个业内奖项,收视上却一直被《百万新娘》压着,生活化的《离婚律师》视频的播放量更是接近9亿次之多。随着“一剧两星”新政让行业洗牌,新剧中有20%以上面临下架,一些剧目还没筹备便流产,编剧、导演们更加纠结:究竟该坚持大情怀,还是顺应市场,做粉丝经济的代言人?

  20%新剧面临下架,刚筹备便流产的更是数不胜数

  陷入新境

  “一剧两星”,开机率下降

  一年一度的北京电视节闭幕了。今年参展的新剧和人气创下新低,展台数量严重缩水,仅有40余家影视机构参展,明星更是屈指可数。毫无疑问,本来就有些拔剑四顾心茫然的电视剧行业,因为“一剧两星”政策的发布而未实施,变得越发阴晴不定、进退失据。

  “一剧两星”政策出台后,电视剧的开机率大为下降,这从今年北京电视节的冷清程度也可见一斑。想在大量海报中找出一个打眼的新剧很难,很多剧是去年卖到今年,仍在苦苦寻觅下家。评论人李星文称,现在电视圈正式进入了迷茫时期,“政策出台是掉下来一只靴子,政策实施是另一只靴子,现在处在两只靴子之间,前景不明就会观望,原本就因题材狭窄而落入低谷的电视剧行业,现在被砸进了冰河世纪。”

  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新政的实施也未必会带来“寒冬”。过去几年,电视剧行业热钱蜂拥而入,生产严重过剩,造成了行业的快速膨胀。“一剧两星”政策,也许正是一次及时的急刹车,让这个行业沉静下来,开始有规律生产与播出。一些因为审美惯性而被屏蔽的电视剧,也许将有机会重见天日,重新接受观众的审看。

  面对现实

  新剧缩水严重

  记者发现,由于“一剧两星”新政带来的利润减少的压力,今年参展的作品数量严重缩水,大情怀的主旋律制作屈指可数,“短平快”的制作则遍地皆是。

  自广电总局提出“一剧两星”,这道明年开始实施的新政被业内看作是对电视剧市场及影视制作业的“洗牌令”。这一新政对电视剧行业的影响,在刚刚闭幕的北京电视节上可见一斑。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表示,在新剧中有20%以上面临下架的命运,一些才筹备便流产的剧目更是数不胜数。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与往年相比,大情怀的主旋律作品明显减少,抗战剧则重领风骚。

  大情怀作品更显珍贵

  在亮相节目展的新剧中,由中天龙影视公司推出的国安题材大作《于无声处》和SMG尚世影业的《刑警队长》堪称“正剧”代表作。其中,现实题材大剧《刑警队长》根据江苏省南通市刑警支队支队长顾瑛的先进事迹改编,饰演主人公顾瑛的是演员于和伟,在拍摄中他因为亲身出演危险动作而腿部严重受伤,他却淡定地表示:“演警察是圆了我从小的梦想,受伤在所难免。我希望能演出这个人物的责任、心酸、辛劳和信仰,传递公安战士的正能量。”

  由于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影视制作公司纷纷瞄准时机“开战”。《我是赵传奇》由海顿、翁虹等主演,身兼导演、编剧与主演的海顿透露,虽然“一剧两星”压力大,但该剧仍然敢于在大场面上投资,最大一场戏中光群众演员就有三四百人,“拍这部戏源于我的军人情结,希望通过这部剧能展现抗日英雄人物的另一面。”

  新剧《绝战—日本投降》真实再现了1945年2月至6月发生在湖南西部地区,中国军队和湖南民众共同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湘西会战。在这部抗战剧中,韩国女演员秋瓷炫与高云翔扮演的中国军队飞行员在战争中上演了一场“虐心恋”。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