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互联网大会智能设备争奇斗艳 购物结账凭指纹支付

张倩怡

2014年08月28日07:2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大会智能设备争奇斗艳

只需摁下手指输入指纹就能买单,出门时用手机“拼车”,放在枕头底下的黑色长带状检测器能告诉你晚上打了多少呼噜……会场内行业大佬激烈辩论,会场外大小互联网从业者们铆着劲儿展示已陆续实现了的智能生活。为期三天的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正在北京举行,论坛、展示内容将涵盖互联网金融、O2O、智能硬件等多领域,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大会展示的智能设备。

购物结账可凭指纹支付

把两根手指头轻轻放在卡位上,“嘀”一声,“交易成功”。这一曾经出现在科幻小说中的场景正在实现。昨日,支付宝展示了一款只有巴掌大小的指纹支付终端,未来消费者可以两手空空去购物,结账时只需要在终端机上扫描一下自己的指纹。

屏幕上显示着交易信息,机器下方是密密麻麻的数字和操作键,这一指纹支付终端瞧上去和POS机并无二样,不过原本刷卡的位置却变成了两个椭圆形的蓝色框,也就是扫描指纹的地方。“这就成啦?”尽管展位前排起了不短的队伍,不少参观者发现开通指纹支付的过程并不麻烦。具体来看,在机器上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后,手机上会收到一条验证码,再输入验证码,反复扫描两根手指头的指纹后就将支付宝账号和自己的手指头绑定在了一起。

“万一别人把我手指头剁了怎么办?”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邹先生冷不丁问了个有点“血腥”、但不少人都关心的问题,引得现场一片笑声。支付宝工作人员解释说,硬件的指纹传感器采用的是生物电识别技术,可以识别到真皮层,仅对具有生命特征的指纹进行识别,橡胶指纹或者是砍下的手指都无法通过验证。不仅如此,用户录入的指纹数据都会加密存储在本地设备中的TEE安全区域,这是一个与主操作系统并行的隔离环境,简单说就是一个隔绝的“黑盒子”。

不仅如此,支付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指纹支付目前已经悄然有了试点。“根据试点情况,未来我们将会把这一功能正式商用。”这位工作人员说道,这款终端并不是POS机,资金流转走银行渠道,商铺可以实现即时到账。

睡眠检测器测呼噜多少

想知道自己的睡姿如何吗?展会现场,深圳迈迪加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一条90厘米长、六七厘米宽、上面布满各种传感器的黑色长带,在使用者进入睡眠状态时随时记录心率、呼吸频率、翻身情况等指标。和多数智能硬件都会打出“可穿戴式”的口号不同,这条只有两厘米厚的长带,只需要平摊着放在枕头底下就成。以呼吸频率为例,身体状况不适容易呼吸急促,打呼噜会让呼吸放缓,而严重的打鼾患者可能出现呼吸暂停,这都需要及时就医。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长带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各种功能的传感器,通过传感器的捕捉,再经过蓝牙传输,一项项睡眠数据就可以传输到手机APP上,同时能给出针对性的睡眠建议,改善睡眠质量。“我们现在已经和深圳当地的近10家养老院、养老机构合作,老人的睡眠状况更值得关注。和医院里大块头的睡眠监测仪器相比,我们的智能睡眠检测器价格在500元左右,这能省去他们一大笔支出。”

“我们现在正在和一些专业医院探讨合作,未来将引进医生的专业治疗、咨询环节。”这位工作人员说道。

记者手记

别让show girl抢了风头

“去互联网展会看漂亮姑娘”,不知何时,这成了互联网行业的一条“惯例”。

昨日,刚一走进中国互联网大会的会场,着装各异、打扮不同的模特们吸引了不少观众目光。一家智能硬件的展位前,工作人员甚至频频在扩音器里喊着,“现在大家有跟模特亲密接触的机会哦”,以吸引参观者的注意。

互联网行业善于眼球营销,对部分“IT宅男”而言,模特或许的确是吸引他们注意的一种有效方式。但作为互联网行业内权威性的行业大会,展示贴近生活的科技产品、行业观点的激烈交锋才是会议的真正目的,可别让show girl(展会女郎)们抢了真正的风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