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英国作家拍短片呼吁"低头族"抬头看看现实生活

2014年08月28日07: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作家拍短片呼吁"低头族"抬头看看现实生活

  地铁、公交车、大街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低头族”:有的看手机,有的掏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上网、玩游戏、看视频……最近,一个“控诉”社交网络危害的视频短片在“56网”上热播,截至8月16日,片名为《Look Up》的视频总播放数达151.9万余次,获得40447个赞,引起网友15167条评论。

  该短片的作者是英国作家兼导演加里·特克,他讲述了一个关于爱情的伤感故事:一个沉迷手机的男孩,错过了一段一生挚爱。

  视频的开头,我们听到特克在说:“我有422个朋友,但是我很孤单。”接着视频讲述了一个迷路的男孩问路时认识了一个女孩的故事。他们成了一对,视频中可以看到他们俩共度浪漫晚餐,一起在乡村漫步,窝在沙发上嬉闹。后来他们结婚生子,共度完美的一生,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告别人世时,在丈夫的耳边轻声说:“很开心当时在街上遇到了那个迷路的男孩。”

  但其实这一切从未发生。短片回到当时男孩本来要问路的时刻,因为男孩只看着手机,他“未来的妻子”与他擦身而过。

  看了该视频,北京理工大学的王玉振感慨说:“是啊,有多少真正的友谊能跨越手机屏幕,把彼此连接在一起?网上聊天让我们暂时不感到孤单,但放下手机会更寂寞。”他觉得,抬起头来,面对现实生活,会更充实,快乐。

  李超是福建师范大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这个暑假他去了深圳、广州、海口3个城市,用脚感受了各个城市的美景。

  “我认为应该把时间留给我爱的人,和他们相约到外面走一走,吃一方小吃,品一方风情,其乐融融。”李超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把时间浪费在刷空间、刷微博、逛朋友圈上,科技蒙蔽了我们的双眼,人们开始变得冷漠。

  “我们常常通过社交网络,大发感慨。可慢慢的,我们会发现,一切都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我们把自己困在谎言之中。当自己回到现实时,就会感觉到失落和空虚。”商丘师范学院文学院的郝莉莉说,就像《look up》视频中讲的,自己天天对着屏幕畅游在网络中,舞动手指敲击键盘发出的每一句问候都失去了它原有的温度,“你好”不再是“你好”,“我爱你”不再是“我爱你”。

  网友“黄盈雁讨厌下雨”道出了无奈:“在朋友眼中手机比我重要,宁愿对着手机也不愿看着我,所以我跟他们一样,也做了低头族。”

  该视频上传到YouTube后,短短10天之内就获得了超过1400万的点击。短片呼吁人们放下手机,抬起头,关上屏幕,从社交网络中走出来,和身边的人进行真实的社交。“因为你永远都在忙着低头看手机,所以你看不到身边错过的机会。”加里·特克说。(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樊周鑫)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