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万达百度腾讯联手 三个"臭皮匠"叫板"诸葛亮"?

张倩怡 耿诺

2014年08月30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个“臭皮匠”叫板“诸葛亮”?

2012年12月,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现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约下至今仍让不少人津津乐道的“亿元之赌”:到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占比超过50%,那么王健林将输给马云一亿元,否则马云输给王健林一亿元。昨日,王健林似乎找到了“破局之道”:拉上百度、腾讯这两位和阿里并驾齐驱的互联网大佬,改写“电商”一词的含义。而这次的“三人行”也创造了不少“第一”:三家要打造全球第一大O2O电商公司、百度和腾讯也因此第一次“牵手”、第一家同时由三位“中国首富”打造的公司……

“不卖商品,卖服务”

昨天的发布会现场延续了万达一贯青睐的颜色——蓝底白字。万达的颜色中,似乎只有红底和蓝底两种选择。而这次,他们选择了蓝色。

尽管声称已经有所准备,但万达这次要探访的蓝海,确实是其此前没有触碰过的未知空间。王健林本人甚至曾经公开表达过对电商的不在意。

“刚才我们聊天时,马化腾提出来,电商跟我们成立的公司不太贴切……琢磨了名字没想好,暂时叫电子商务公司。”王健林的第一句话,是撇清了万达电商和“卖商品”的关系。

按照彭博社最新的“彭博亿万富翁指数”,马云已经取代王健林成为首富;而在昨天上午的发言中,王健林却声称“O2O可能是电子商务领域最大的蛋糕,目前还没有一个平台出来。”

此前,万达内部曾经传闻,万达百货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职位,是整个集团内部最坐不热的“椅子”。尽管万达广场的布局在持续加密,但连续亏损再加上频繁换帅,让万达百货的生意至今都没有做起来。那王健林要干什么?

“很多同志问,究竟是从线上往线下走,还是从线下往线上走。这两个想法都是错的。”王健林说,他要做融合的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消费模式,说来说去就是万达电商一定不是卖商品,而是卖服务。

万达无疑是主导者。

在三家合资成立的万达电商中,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三年时期内一期投资人民币50亿元,第一年投资10亿元,未来总投入将达200亿元。三家也给出了一系列目前仍未清晰的蓝图:万达、百度、腾讯将在打通账号与会员体系、打造支付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WiFi共享、产品整合、流量引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三方将联手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账号及会员体系,探索创新性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国内最大的通用积分联盟及平台;同时,万达、百度、腾讯三方还将建立大数据联盟,实现优势资源大数据融合。

“三英战马”战局未明

为什么会是腾讯和百度?为什么同时是腾讯和百度?当“BAT”(百度、阿里、淘宝)超级俱乐部中的两家首次联盟,加之另一位房产大佬,对手直指阿里巴巴掌舵人马云,有网友形象地称之为“三英战马”。除了50亿元的大手笔令人咂舌之外,这家目前仍未公开名号的新公司留给人不少疑问。

“三个土豪又聚在一起,重新对已经发展了十几年的电商领域又发起一次攻击?这是误解。”因为腰伤发作,已许久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的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同样强调,他们想做的不是“电商”,而是“智能商业”,也就是利用移动互联网让线下经济实体变得更智能。相较而言更加“技术流”的百度CEO李彦宏也用自己的风格表达了类似意味,“移动互联时代,我们需要连接人和服务,而不再是人和信息”。

事实上,百度和腾讯并非没有在“阿里意义”上的电商领域努力过。百度在2007年成立电子商务事业部,曾经历“有啊”转型失败,主打“优质正品”的合资电商品牌乐酷天也以关闭收场。腾讯旗下电商平台QQ网购、拍拍网、易迅三个平台也都已在腾讯入股京东时作为“嫁妆”一并打包交由京东。

“就像运动员一样,擅长短跑的运动员很难擅长长跑。在传统互联网时代,线上和线下的距离并没有像现在容易打破,百度、腾讯、阿里各以搜索、社交、电商见长。”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表示,对当时的腾讯和百度而言,做电商是为了补足这一板块,但在精力投注和资源配置上很难有优势,可能失败。

一方面百度和腾讯有着万达需要的不同资源,另外他们有着共同的敌人:阿里巴巴。洪波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新兴的O2O领域给了他们一个共同的新机遇。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介绍,就三家的资源来说,万达拥有万达广场、酒店、度假区在内的丰富线下资源,预计2014年消费者将达到15亿人次,百度拥有的是线上的搜索,服务分发,以及LBS定位服务资源,腾讯的优势则是以QQ,微信为代表的社交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传统PC时代电商领域的领跑者,阿里同样也在布局自己的O2O业务。今年7月,支付宝钱包推出了“未来生活广场”计划,将免费WiFi、服务窗、卡券中心、移动支付等功能模块整合为一套解决方案,与线下商业地产结合起来。杭州西溪天堂是未来生活广场的第一个合作伙伴。从当时支付宝描述的蓝图来看,和昨日王健林形容的“智慧广场”颇有相似之处。

“如今的O2O领域,的确还没有一个平台性的企业出现,包括阿里在内,也在蹚路。”洪波表示,相较阿里而言,万达丰富的线下自有资源成为优势,然而如何和百度、腾讯的流量资源和社交平台相结合仍有待时间考验。而阿里则需要大量扩充能与之合作的线下商家资源。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