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张静杰孩子被拐”系谣传 山东河南曾现相同信息

2014年09月02日19: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静杰孩子被拐”系谣传 山东河南曾现相同信息

  “今天上午一个三岁多小女孩在通州世纪家园小区附近被人拐走了。”近日,一条联系人为“张静杰”的寻人启事在网络上被转发,信息称,被拐“小女孩能说出爸爸的手机号,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40多岁男人抱走了。”寻人的消息还留下了“张静杰”的手机号。

  今日,通州警方辟谣称,近日并未接到儿童丢失或被拐的警情,该信息不实,市民谨防上当。而记者发现,除了北京,“张静杰”在山东、河南省多地名叫“世纪家园”的小区都“丢过孩子”,留下的手机号则是空号。

  记者通过网络检索发现,这条寻人信息在8月初左右出现,在微博、网络论坛、各地贴吧中均能找到它的踪影。在表述上,信息中除了“孩子被拐”地点时常“跨省”变换外,其余内容基本相同,“世纪家园”和“张静杰”的电话这两个关键信息从未发生变化。

  在网友的转发中,很多人说信息是在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转发来的”,不少转发者谴责人贩子的同时,对“被拐孩子”的命运表示难过之情,还@各地警方赶紧破案。

  也有网友在表述为“北京通州世纪家园小区”这条微博中保持理智,“通州根本没世纪家园小区,电话是山东菏泽的,你们转发前能否自行判断一下?流行了好几年的假消息居然还在传播。”网友“眼镜大哥”无奈地说。

  记者查询,在北京通州区确实没有名叫世纪家园的小区,而拨打信息中留下的联系人“张静杰”的手机号码时,电话中只会传来“您拨打的号码不正确,请查证后再拨”。

  记者发现,在今年6月,“曾祺轩妈妈”在全国各地名为“怡馨家园”小区外丢了孩子,丢失过程与“张静杰”一模一样,上述信息所涉及地区的公安陆续出来辟谣。

  今日下午,通州警方也发布了辟谣信息,警方表示,经查,北京市通州区没有消息中所称小区,该消息中公布的手机号码一直处于无法正常接通状态。民警通过梳理接报警和报案记录,查明通州地区未发生此类警情,此消息纯属谣言。

  (记者刘珍妮)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