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9期

大学生媒介素质教育实证研究

王艺霖

2014年09月02日16:3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当代大学生是成长在“电子媒介”的一代,但是信息的质量良莠不齐,需要他们具有一双“慧眼”,从信息海洋中选取真正有价值的“珍珠”,而不是一钱不值的“沙砾”。对我国大学生特别是鞍山地区大学生接触和运用媒介现实情况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出高校应该加强媒介素质教育的必要原因和现实意义,在此基础上针对我国的严峻形势提出几点可行性建议和意见。通过定量调查研究对鞍山师范学院大学生的媒介素质问题进行分析,并依据统计数据得出客观结论。

关键词:大学生;媒介素质教育;实证研究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们不可避免的将被纷繁复杂的信息所包围,面对这些大有排山倒海之势的信息的到来,人们主动或被动的接受,从中提取自己所需。在接触信息的同时,人们不免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改变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和途径。可为人所担心的是,人们思想会被媒介的“议程设置”禁锢住,长此以往,最终导致人们应有的思辨能力的缺失[1]。对于大学生这群特殊的群体,他们对外界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强,具有一定的批判能力,敢于尝试。但是并没有形成完整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并且由于还没有真正进行社会实践,很多都还只是处于懵懂状态,这就与信息社会的现状产生了矛盾,不得不让人担忧。

一、调查目的及问卷介绍

为了准确了解鞍山师范学院大学生媒介接触行为的情况,并为学校开设媒介素质教育课程提供了几点合理化建议。本文拟探究以下几个问题:1.了解大学生媒介接触和媒介消费情况。包括媒介使用情况,媒介信息接触情况,媒介的依赖程度,媒介互动参与水平等。2.了解掌握大学生接触媒介的道德素质和自律情况。3.了解掌握大学生分析媒介信息的思辨能力。包括对信息的事实判断,对信息的评价,对有害信息的抵制,受信息的影响程度等。4.根据对大学生媒介素质的调查研究,得出结论,并对大学生媒介素质情况进行反思,提出加强大学生自身媒介素质的措施。

一共下发了150份问卷,收回140份。问卷题目共有16题。下发人群为鞍山师范学院在校大学生。

 

二、调查结果

1.大学生接触媒介的主要行为。从下表可以看出,鞍师大学生平时使用的大众传媒和喜欢使用的媒介为手机和互联网。这一情况与现代信息发展的大潮流有关。互联网、智能手机的高速发展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随着4G时代的到来,手机的上网速度越来越快,大家随时随地都能享受网络的便捷。另外,新媒体的功能已经融合了其他大众媒体,不同的传播符号形式在新媒体中都有体现[2]。还有是受学校的特殊环境的影响,有的学生因为学校不具备电视等设施,所以只能选择网络和手机。最后,以下两表的数据对比中得出,大学生的媒介接触和媒介印象是互相对映、相辅相成的。

2.大学生的媒介信息接触。从下表得出,大学生接触媒介的主要行为是“娱乐休闲”。这反映出大学生接触媒介的原因主要是打发时间,这要从学生自身和学校两方面分析。我国的高校教育与西方的不同,西方式精英教育即大学教育非常注重学习和创新,我国主张“自主学习”,但是在课后实践“自主学习”的并不多,每学期仅有的期末考试只要前一星期复习即可,所以导致大部分学生并没有动力及时学习和充电。另外,“时事政治”选项是65%,这与大学生的心理欲求有关。他们毕竟还是学生,对社会的了解还是一知半解,但是他们就像欲飞的雏鹰正在试探着前进,所以关注时事政治正是基于这一心理需要。其次,大学生的好奇心理和“新闻欲”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3.大学生媒介信息思辨能力。由下表可知,选择“只能辨别一小部分”的占到了41%,由此看出大学生信息仍然欠缺分辨能力。不过在选择“可信任的媒介”中,“报纸和电视”占到了很大的比例,可以知道鞍师大学生对于媒介选取还是有一定判断力的。毕竟近年来假新闻泛滥,各种修图技术也让新闻图片以假乱真,让人分辨不出真假,所以还是传统媒体相对可靠。

4.大学生媒介互动水平。从下表看出,大学生参与互动的主要平台为即时通讯工具(QQ、微信等),这说明大家上网互动大部分是网上交流。还有“博客或微博”也占有很大的比重。近几年新型媒介信息交流平台的兴起,使大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广泛,尤其是微博,汇集了解资讯、聊天互动等各种功能,具有自主性、互动性、排他性、广泛性等很多特点,深得大学生的喜爱。并且鞍师也有自己的专业微博,特别是新闻系的几大专业微博,关注度在校内也是很高的。

5.大学生接触媒介的道德素质和自律情况。总体来说,鞍师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和自律情况良好,认为“色情网站的危害很大”的比重占到了54%,犯罪新闻报道“不喜欢看”占到了44%,至于“经常阅读”的选项占到了44%,笔者认为是媒介的“议程设置”问题,现在大众媒介为了博人眼球大量登载犯罪新闻报道,而我们只能从这些媒介中获取信息。对于“网络恶性炒作行为”的问题,大部分同学选择了中立态度,这说明我们学生不会利用这种手段宣传自己。

6.大学生媒介素质水平。从下表可以看出,大学生觉得媒介素养课程是很有必要开设的,在“应该掌握媒介素质能力”的问题中,56%的同学认为“很有必要”。在“设置媒介素养课程为公共课”的问题中,50%的同学认为“很有必要”。

三、调查小结

通过对鞍山师范学院在校大学生的调查,总结出以下几点:1.大学生对新媒体的热爱远超于传统媒体,尤其是报纸和广播更是无人问津。这将导致大学生对于信息的接受只停留在表面,并没有深度思考。这是由媒介特点决定的。长远看来,对大学生的思辨能力会有所影响。2.大学生的接触媒介的大部分时间用在娱乐上,这并没有发挥媒介真正的作用。3.大学生的媒介思辨能力还有待增强,这需要大学生对新闻专业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基础上判断信息的真实性,所以媒介素质教育对于高校学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4.媒介互动水平有待提高,调查得出大学生的互动行为都是为了娱乐。大学生媒介传播的角色比较被动,还处于自发的状态。5.大学生接触媒介的道德素质和自律情况良好。6.对自身媒介素质的认识还比较模糊,大部分对自己的评价过高。但是对于接受媒介素质教育的态度还是不错的。

四、加强媒介素质教育的对策

1.理论先行,广泛开设媒介素质教育的有关课程。理论对事件的指导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高校通过改变教学大纲,增加新闻学和传播学等媒介基础理论的讲座,这种理论教育是对学生媒介素质教育进行铺垫,是最基础的教育,让学生对媒介有最基本的认知和判断。

2.内外结合,适当开展课外媒介实践活动。媒介素质教育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高校可以开展校内校外两种资源对学生进行培养和训练。校内,学生可以通过校报、校园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介等在校资源锻炼,还可以自制微电视剧、微电影进行校内宣传和播放。校外,学校可以与当地报社、电台电视台等媒介机构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让学生亲身体会到信息制作加工和传播的过程,了解媒介运行规律,增强学生使用媒介、传播信息的认知。

3.整合治理,需要社会多方面资源配合建构教育网络[3]。要大学生培养呈良好的媒介素质,单靠学校和媒介机构是不行的。而需要社会、政府、家庭等组织配合,只有把培养大学生媒介素养当成当代社会中的重大课题时,才会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充分调动社会各种力量,从而实现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四点网状结构,牢牢的固定住媒介素质教育的综合治理模式。

总之,对大学生的全面媒介素质教育是一个严峻的任务,社会各方都要做出相当大的努力才能实现;又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任务,学生会在一点一滴的量变中逐渐实现质变的蜕变;更是一个充满光明的任务,社会的下一代会在我们的努力下茁壮成长!

参考文献:

[1] 崔玉宾.论当前我国大学生的网络媒介素养教育[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3(29).

[2] 徐毅.当代大学生媒介素养教育现状的实证研究——以武汉大学六所高校为例[D].华中师范大学,2012.

[3] 夏冰,史璞.媒介素养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课题[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3(1).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