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9期

美国AMC电视台发展变化浅析

董玉姗

2014年09月03日13:3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美国AMC有线电视台全称为American Movie Classics,即美国经典电影有线电视台,成立于1984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专门放映电影的小频道,到近几年凭借其原创电视剧数次捧回艾美奖,并创造收视率纪录,AMC已经成为美国有线电视台中不可忽略的一个竞争对手。文章结合AMC的发展历程和对其原创电视剧的分析,对其发展变化加以浅析。

关键词:AMC;发展变化;原创电视剧;叙事

一、发展强劲的AMC

1.《绝命毒师》的成功

2013年9月底,风靡全球的美剧《绝命毒师》告以完结,并以在Metacritic上99(满分100)的评分成为了世界上评分最高的剧集。在收视率上,自其开播以来,收视数据一路激增,2012年年中,观看《绝命毒师》直播集的观众约为260万,而在2013年9月份完结时,收视人数达到了600万人。对于公共电视网的剧集来说,这个数字可能偏小,但它却让《绝命毒师》成为了收视人数最多的有线电视节目之一。

事实上,除《绝命毒师》之外,从2008年《广告狂人》到2010年的《行尸走肉》,AMC的原创电视剧凭借着精良的制作、充满悬念的剧情在全球掀起了一阵阵观看热潮,在观众心中有着极高的口碑,同时也成为了艾美奖的常客。2007年《广告狂人》连续四年斩获艾美奖最佳剧情类剧集,打破了以往无线电视网和HBO、SHOWTIME等付费台在艾美奖一统江山的局面。2013年第65届艾美奖提名阶段,《绝命毒师》拿到剧情类最佳剧集,最佳男主角等在内的13项提名,并最终斩获最佳剧情类大奖。不久又击败《纸牌屋》《权力的游戏》等热门剧集,将美国电视评论家协会评选的最佳节目一奖收入怀中。

相比于CBS、CNN、HBO这些大名鼎鼎的电视台,AMC可以说名不见经传,但是从创立到近几年的发展和变化,AMC在原创电视剧的帮助下已经开拓了市场,培养了观众,成为美国有线电视台不可忽略的一个竞争对手。

2.AMC概况

AMC有线电视台全称为American Movie Classics,直译为美国经典电影有线电视台,是彩虹传媒控股集团旗下的有线电视,成立1984年10月1日,统一属于有线的基本频道。20世纪80年代,AMC原为专门播放50年代经典老电影的付费电视台。1987年,AMC加入到基本有线电视阵营。观众只要向有线电视系统服务商交纳一定的费用,不用再另交费便可收看到AMC的节目。由于收费的降低吸引了大量观众订购该频道,到1989年,美国本土已有3千9百多万订购户。目前,AMC是有线电视台中的基本有线网,虽然是有线频道,不过收费较低且节目会插播广告。

二、AMC的发展阶段

Deborah L. Jaramillo认为AMC自成立到现在不断的对自己进行着调整和变化,他将AMC的发展从成立到现在总结为四个阶段[1]。

1.建立自己的电视品牌定位时期(1984年~1994年)

1984年AMC以有线付费频道的身份进入美国电视市场,当时有着明确的定位:为观众提供美国经典电影。1987年加入美国有线基本频道,与其他基本频道一起接受观众订阅。在这段时期,付费频道多播放最近或者最新的电影,其他的基本频道则多播放老的、廉价的电影。AMC独辟蹊径,向观众提供优秀的经典电影、以向经典老电影致敬的频道定位迅速为其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市场,也建立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电视品牌。这段发展时期,AMC从1984年建立初期的30万家庭用户增长到了1995年的5100万用户。但是这段时期,由于AMC没有自己的电影资源,其放映的电影多来自于一些电影公司,比如派拉蒙电影公司、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和环球电影公司等,这其中就有了许多的限制和巨大的支出。AMC由于实力较小,只有一个无广告经典电影播放的品牌做支撑,加上美国电视、电影业复杂的行业环境,AMC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2.特纳经典电影对其品牌的挑战时期(1994年~1998年)

1994年特纳推出了特纳经典电影频道TCM,频道的定位和内容与AMC几乎无异,使得AMC面临了品牌和商业上的巨大挑战—比如失去了许多电影公司放映许可。另一方面,AMC频道放映的电影经常会重复播放,有时在一天内也会重复播放。在TCM出现之前,观众还可以接受这样的放映模式,但是TCM的出现就使得许多用户转向了TCM,AMC此时面临了巨大的生存危机。就在此时,AMC推出了第一部电视台自制剧《Remember WENN》(1996),这个讲述二战背景下的媒体工作者事迹的电视剧虽然预算不高,但是一经推出,备受业界好评,还获得了艾美奖的垂青。其后AMC又陆续推出了几部自制剧,都获得不错的评价。此时,从放映电影到放映原创剧的转变成为了AMC发展的一个转折点。

3.接受广告模式及遭受信誉危机时期(1998年~2006年)

1998年,AMC进行了改革,在电视中引入了广告,不过此时的广告还没有打断电视或电影的正常播放。2001年,广告开始在电影中间插播,而广告商为了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就要求AMC播放更新更流行的电影,而这些电影的引进费用相对较高,电视台只能通过引进更多的广告来支持其开支。此时AMC遭遇了双重危机:一是引入广告打断了电影的正常播放,引起观众的不满;二是偏离了“经典电影”的频道定位,开始播出一些非经典迎合广告商的影片。这个阶段AMC遭受到了其频道品牌的危机,亟需改善。

4.对其原始定位的回归时期(2006年至今)

2006年,随着查理·科利尔在AMC的走马上任,AMC经历了一场高层转换和战略的调整,对其定位提出了一种革新的路径——新经典。电影可以针对具体的以产品为基础的需求而组合成“专营权”,或者把它们加以分类选择来建立高端的原创卖座大片。这些政策旨在吸引各种产品的广告投放,因为在此时,AMC相对于其他有限基本频道而言其插播的广告还是比较少的。与此同时,AMC加大了对原创电视剧制作的投入和精力,2006年AMC推出《义薄情天》,该剧成为基本频道中收视率最高的剧集,同时也创造了AMC的收视率纪录,并且获得了16项艾美奖提名。随后,AMC又成功推出《广告狂人》《绝命毒师》《行尸走肉》等剧集,引起了一波不小的收看狂潮。此时AMC已经通过其原创电视剧塑造了其新经典的品牌形象。

三、AMC电视叙事策略

从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出第四阶段才是AMC发展的黄金时期,而其品牌影响的扩大很大部分依赖的是其原创电视剧的风靡。其实早在与特纳经典电影竞争时期,AMC就推出了自己的原创剧集,但是并没有为其赢得声誉和利润,而到了其发展的第四阶段,特别是在《广告狂人》推出以后,其凭借自制剧的影响而获得的好评也越来越多。Anthony N. Smith认为,这与其电视叙事策略的转变紧密相关[2]。

1.有线电视基本频道的叙事模式

在谈AMC的电视叙事策略之前,我们先看一下其他有线电视基本频道的叙事模式。美国有线台的主要收入包括三部分,即订阅费、广告收入和DVD销售[3]。有线电视频道通常是一起打包给家庭用户订阅的,而这个订阅费就由有线电视运营商和有线频道分成。那怎么分成呢?扣掉运营的那部分后,剩余的并不是有线频道平均分配,分配的多少,取决于电视台的收视率情况,收视率越高越热门,其分成也就越高。所以各个有线频道都拼命想方设法提高收视率。

以皮尤研究对美国2011年有线电视的收入情况所提供的数据为例[4]:2011年,美国有线电视台家庭订阅收入占54%,广告收入的比例占到43%,对于美国有线电视台来说,广告收入是除家庭订阅费之外很大的一部分收入。这种以广告为支撑的经济模式某种程度上就塑造了有线频道电视的叙事风格:由于频道会在电视或者电影中间切断插播广告,为了不影响观众理解剧情,同时吸引观众留在频道不换台,许多频道都采用了快速、碎片化的叙事风格。这种叙事方式包括短镜头的大量运用、大量斯坦尼康镜头、高速急剧变化的镜头的使用、制造许多小高潮以便切断插入广告[2]。这样的叙事模式有着显而易见的好处:众多的线索人物和剧情的分散化叙事,即使观众错过十几分钟甚至一两集都不会太影响对于剧情的理解,而且每一个故事、人物都可以制造悬念以便于广告切入,也能吸引观众继续等待观看。但是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不利于观众从整体的背景和细节上去理解剧情,对人物的表现也肯定不能深刻丰满、只追求剧情的快速推进。

2.AMC的叙事模式

与其他有线台的叙事风格不同的是,AMC近几年的自制剧采用了慢热型的叙事风格,努力构建微妙和复杂的人物行为,塑造有道德争议的人物,深刻挖掘人物的个性和行为,强调叙事设置,故事的逻辑性、完整性;同时对广角镜头、空镜头、长镜头进行广泛应用(ASL6.4)。在镜头的运用上也比较平稳,很少有剧烈变化的镜头,同时我们发现其叙事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在紧张的情节中制造暂停。

以《绝命毒师》为例,剧中塑造了一个由善良转化成毒界枭雄的化学老师,也塑造了一个对家人有着强烈的爱和家庭责任感的男人。极富争议的人物行为、强烈的戏剧冲突、峰回路转的剧情发展,带来超乎寻常的精彩。此外,大量全景镜头、空镜头的使用展现了新墨西哥州的社会环境;张弛有度的叙述,大量缓慢的人物对话、眼神、情绪的表现等也是慢热型的叙述方式。

四、为基本频道插上翅膀

Anthony N. Smith认为AMC原创电视剧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借鉴了美国的收费频道HBO的发展经验,无论是之前提到的缓慢的叙事风格和制造复杂的主题还是有争议性的人物,都是HBO原创电视剧的明显的特点。以《权利的游戏》来说,它聚集了冒险、战争、魔法等元素,血腥、黑暗和恶善交织,人物性格也难以捉摸。剧情之外有大量的表现时代和环境的广角镜头,叙事风格也较缓慢。而HBO向来以制作高品质的电视剧著称,一部《权力的游戏》为呈现华丽的影像效果,10集就投入了近6000万美元制作经费。在这方面,AMC也在向HBO学习,加大对原创电视剧的投资力度,为观众打造不逊色于电影的审美体验:为基本频道插上翅膀(Putting the Premium into Basic),让观众在有线频道体验到付费频道的享受。

参考文献:

[1] Deborah L. Jaramillo(2012)AMC: Stumbling toward a New Television Canon. Television New Media published online 20 April 2012.

[2] Anthony N. Smith (2011)Putting the Premium into Basic: Slow-Burn Narratives and the Loss-Leader Function of AMC's Original Drama Series. Television New Media published online 20 October 2011.

[3] http://darchie.diandian.com/post/2011-11-18/40030567012.

[4] Pew Research Center's Project for Excellence in Journalism(2012) State of the News Media.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